质量变革:从量变到质变

每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个指标总是备受关注,这就是GDP(国内生产总值)。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与GDP相关的数字主要有3个:7.1%、6.9%和6.5%,分别对应的是过去5年中国GDP的年均增速、2017年中国GDP的增速和2018年中国GDP的预期目标,体现了中国经济过去5年和过去1年的成绩以及对今年发展的期望。

在面临着国内外错综复杂形势的双重考验下,中国经济无论是过去5年还是去年,都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实际“分数”都高于之前的预期。正如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在回答媒体提问时所言,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好于预期,不仅“颜值”高,“气质”也相当好。但是即使“颜值”高“气质”好,我国仍然将今年GDP的增速预期设定为6.5%,低于去年实际增长速度的6.9%。外媒纷纷认为,这一目标表明:相比于数量的增长,新时代的中国经济更加注重质量的提升,走上发展质量优先于增长速度之路。

“相较于数量的增长,新时代更加注重质量的提升”,GDP增速变化的背后,折射的是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也是中国高质量发展新模式的新型增长之路——质量之路。我们知道,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前的改革开放让中国经济走上了高速发展之路,在“投资、出口、消费”这“三驾马车”的拉动下,中国经济一路走高,创造了令全世界都震惊的“中国速度”,中国的经济增量也不断完成“量”的积累,直至今日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与此同时,“中国制造”的足迹也迅速遍布全球,成为全球市场上“量”最大的产品,不仅成为全球最大出口国,也让我国的制造门类最为齐全,在500多种主要工业品中,有220多种产量居世界第一。

速度终有上限。在连续多年创造了高速增长并不断完成“量”的积累之后,“中国速度”也开始降速,GDP增长从多年的两位数增长降为个位数,尤其是随着传统发展方式的优势逐渐消失,新的挑战不断呈现之后,“速度增长型”向“质量增长型”发展方式转变,逐渐成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之路,从200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又好又快发展”取代之前“又快又好发展”开始,质量取代速度成为发展的优先考虑。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速度增长型”的发展模式遇到的挑战也更加明显,因此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换言之,质量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特征,也就意味着中国经济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量”积累,正在完成从“量变”到“质变”。

要实现和推动中国经济早日实现“质变”,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了明确的理念、方法和路径,这就是要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由此可见,质量变革既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从“量变”到“质变”的动力,也是目标与源泉。期待中国经济在质量变革的引领下,完成从“量”到“质”的飞跃,实现“质”和“量”的统一,继续“颜值”高“气质”好,实现高质量发展。(信息来源于《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