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合一”机构改革反映民意所望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副省长 马秋林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在全国绝大多数县域完成工商、质监、食药监“三合一”改革后,最新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也已明确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看来,省和设区市政府相关部门的调整势在必行。

3年前,江苏省98个县(市、区)基本完成“三合一”改革,组建市场监督管理局,整合执法力量,执法重心下移,以“一个部门管市场、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张清单管权责、一个平台管协同、一套机制管检查、一个中心管检测”等“六个一”为目标导向在市场监管领域率先探索了行政执法职能和机构整合的有效方式。

县级政府做到了“三合一”,但是省级、设区市还是三个部门,这就造成了“上面三根线,下面一根针”的尴尬局面,而且有的上级部门总希望把自己这根线做的更粗。“我去基层看了以后,感到非常为难他们。”马秋林举例,三个系统有三套执法文书,到了基层要分别用三个执法文书到不同单位去执法;三个系统有三个热线电话对外,到了基层也要有三个电话对应。

到2016年底,为便于工作统筹,江苏在省级层面做到由一个领导来分管这三个部门的工作,副省长马秋林的分工正是如此,13个设区市随后也做了调整。“这也仅仅是治标不治本。”马秋林说,上面的文件体系汇不起来,工作要求还是分三个系统往下灌,尤其部分设区市实行了行政审批体制改革的集中管理,后来有些主管部门就不同意、不授权,以致于有的审批就不那么合规。

马秋林认为,此次整合市场监管领域多个部门的职能,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显得更加科学合理、更加高效系统。他还提及,由于地理标志产品归质监部门管理,商标归工商部门管理,客观上造成一些地理标志产品缺乏知名商标支撑。“优质产品和知名商标本来就应该统一而不是相互割裂的,我想机构改革之后对我们的质量管理体系无疑也会有一个很大的促进和提高。”

马秋林表示,改革精简了机构,优化了职能,简化了流程,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提高行政效率,反映了民意所望。(信息来源于人民网。)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