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新时代 机构改革 职能优化

3月1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本轮机构改革涉及范围之广、调整程度之深,在很多方面超出了外界的想象,被称为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历次机构改革中最有远见和魄力的方案。那么,这次机构“为什么改”?“改什么”?又是“怎么改”的呢?

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具体内容包括:一、调整国务院组成部门。新组建7个部委。分别是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重新组建的两个部是科学技术部和司法部。另外,还优化水利部和审计署的职责,把监察部、国家预防腐败局并入国家监察委员会;二、调整国务院其他机构。新组建6个局,分别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国家移民管理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新组建一个委员会和一个署,分别是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此外,还调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隶属关系,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

这次机构改革,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机构职能优化和调整,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据了解,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第8次改革。与以往政府机构改革不同,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是整个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就统筹推进党政军群机构改革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

专家指出,这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了变化,我们已经开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治国理政任务更加艰巨,对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及职能配置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指出,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这两个不完全适应体现在在行政体制上,就是一些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责划分不够科学,职责缺位和效能不高问题凸显,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必须要深化机构改革。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王满传举例说:“比如说卡车或者轮船排放污染的问题,排放污染(管理)应该是环境保护部的职责,但它是在高速路上运行(的车辆)、在水道上走的船,环保部门觉得我好不好查啊。水运部门、交通部门觉得有他们的职责,所以环保部门看到了之后,想管也觉得不好管,或者说需要去找交通部门先去协调。这样就导致有些现象,叫做‘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又看不见’。” 

政府部门九龙治水、多头管理、职责不清、行政效能不高一直广为群众诟病。这次机构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领域,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大刀阔斧地优化了国务院的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理顺了职责关系。例如,为了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这次整合了8个部门的相关职责,组建自然资源部,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的职责和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与生态保护修复的职责。又例如,为了加强环境污染治理,让分散的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形成合力,这次整合了7个部门的相关职责,组建生态环境部,统一行使生态和城乡各类污染排放监管与行政执法职责。以后无论是海洋、河流、农田,还是道路交通的污染防治,都由生态环境部一个部门负责。

市场监管一直是政府的重要职责,以前由政府多个部门负责,老百姓和企业办事要跑多个部门。这次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统一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受到市场主体普遍欢迎。新组建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整合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办公室等6个部门的相关职责,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目的是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全国人大代表姜明认为,这次机构改革方案,总体上对民营企业是一个巨大的利好。把市场该做的事情,交给市场,政府该做的事合并,作为统一的一个主体给企业减负。

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还有一个突出亮点,就是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着眼于加强重点领域的民生工作,组建一批新机构,强化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例如,为了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为了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整合优化应急力量和资源,组建应急管理部;为了更好地解决老百姓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难题,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医疗保障局。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祁凡骅认为,民众在新时代有什么样的诉求,怎么样让民众更加满意,这是我们应该回应的点。从这一次机构改革方案可以清晰地看到,建立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是这一次机构改革的重要目标。

今后三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三年,我们面临着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针对这个任务,这次机构改革既放眼未来,着眼注重解决事关长远的体制机制问题,又立足当前,针对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调整优化机构设置,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组织保障。

王满传说:“这次针对这三个攻坚战政府机构设置里都有体现,比如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把农业部的职能扩大了,组建农业农村部;再比如,这一次把银监会和保监会整合了,加强综合监管,防范金融风险;从打赢防治污染攻坚战角度,专门成立了生态环境部,把污染防治管理这些职能都并到生态环境部,使它的管理更加有力,更加高效。”

全国人大代表向长江说:“我是来自基层农村的代表,这一次组建农业农村部,对基层来说是一个大好事。它能够将一些部门投资农业的资金整合起来,集中对农村的建设发力,同时也有了制度的保证。”

从数量上看,改革后,国务院机构中正部级机构减少了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了7个,新组建的机构15个。在增减之中,我国的行政治理体系真正实现了一次脱胎换骨的质的飞跃。

全国人大代表张瑞书说:“我认为这个机构改革也不是越少越好,或者是部门只能减不能增。因为进入新时代之后,我们面临的主要矛盾也发生了重要的变化。找准我们在国家治理过程中的一些短板,新成立国家机构来对它进行管理和加强,我觉得也是应有之义。”

全国人大代表安伟坚信,只要按照这个方案,有条不紊地落实下去,整个党和国家的治理体系就会脱胎换骨,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就会迎来一个新的春天。

改革意味着自我革命,意味着壮士断腕。站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此次通过的政府机构改革方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作出的重大制度安排,是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折不扣、全面落实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各项部署,我们一定能够构建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更好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信息来源于央视网。)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