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线电缆

1.产品概述

通常按照电线电缆应用的不同专业领域将产品分成裸电线、绕组线、电力电缆、通信电缆和光缆、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五大类(见表1)。

表1  电线电缆产品分类表

序号

名称

实物照片

定义、用途及特点

1

裸电线

裸电线指仅有导体而无绝缘层的产品,主要用于电力传输,生活中常见的就是空中的高压线

2

绕组线

绕组线是通过电流产生磁场所用的电线,又称为电磁线,主要用于各种电机、仪器仪表中

3

电力电缆

电力电缆是用来传输和分配大功率电能的电缆产品,广泛应用于我国的电力系统,工业、生产、生活中无处不在

4

通信电缆及

光缆

通信电缆和光缆是用于传输电话、电视、数据和其他信息的电缆。生活中常见的比如电视线、电话线、手机线等

5

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

主要是用于各种用电设备的电源连接,各种工农业装备中的电气安装线和控制信号用的电线电缆。该类产品使用面最广、品种最多,比如照明、动力、电器内部、各种交通工具等

电线电缆产品主要采用绝缘体和护套包覆导电线芯的三层结构。其中,导体材质一般是铜、铝居多,用来传输电能;绝缘是用非导电物质将带电导体隔离或包裹起来,起触电保护作用;护套的作用是保护绝缘不受外界环境的腐蚀或损伤。

2.产品监管介绍

我国电线电缆产品主要采用产品认证和职能部门监督抽查为主的监管制度,目前有4个大类6个单元26个产品品种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1个大类3个单元3个产品品种实施强制认证CCC管理。

生产许可证实行企业实地核查的模式,证书有效期为五年。

CCC强制性认证的认证模式为:型式试验+初始工厂核查和产品一致性确认检验+获证后监督。监督的内容包括工厂检查、监督抽样检验。监督方式包括正常监督检查和飞行检查。每年至少进行1次监督检查。

目前我国与电线电缆有关的产品认证还有:CQC自愿认证、PCCC电能认证、煤矿安全认证、CRCC中铁认证、通信进网认证、广电入网认证、公安部消防认证、船级社认证、出口许可证等,认证名目较多。由于除CCC、生产许可之外,认证及管理基本归属行业职能部门缺乏统一。

3.产品标准情况

我国线缆标准基本等同采用或等效采用IEC(国际电工委员会)标准,与欧洲标准体系同源。

经过几十年的努力,特别是在经历2008年大范围的标准换版后,线缆行业已基本建立了从原材料到产成品的标准体系,并与国际标准进行有效的接轨。目前,我国已发布实施电线电缆标准约463个(包括国家标准GB和机械行业标准JB),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标准236个。

因此,从总体情况看,我国电线电缆产品标准化管理还是比较健全的,产品质量安全从标准角度来说是不存在问题的。

4.产品质量指标分析

电线电缆产品关键指标主要分为电性能、结构尺寸和标志、机械物理性能、耐环境性能、环保性能等5大类。这些指标一般无法通过目测识别,需要利用专业设备、通过专业方法进行检测。

(1)电性能

主要指标有导体电阻、绝缘电阻和耐电压、局部放电等。

导体电阻是考察电线电缆的电传输性能,电阻越小,传输效能越大;绝缘电阻和耐电压是要求电缆产品在标准规定的直流或交流电压下通电运行时,绝缘和护套应不击穿。

由于铜价格较高,企业为降低成本,就会使用废杂铜或减少用铜,导致导体电阻不达标。在输电运行中,一旦使用电流加大,短时间电能就会转化为过多热量,极易导致电缆自燃。

(2)结构尺寸和标志

结构尺寸包括平均厚度和最薄厚度、外径、编织密度、单丝直径等,标志则分为标志内容、标志耐擦性、标志清晰度等。

结构尺寸中平均厚度和最薄厚度是考察绝缘和护套的,质量不达标就很容易在通电运行过程中出现短路、击穿、漏电;标志内容是表明电缆生产企业和产品信息的主要载体。

(3)机械物理性能

主要指标有拉力性能参数、弯曲性能参数等。

绝缘、护套等聚合物材料在其正常生命周期内会产生老化现象,其介电性能、机械物理性能会有一定降低。正常情况下,合格产品可保证在其寿命期内相关性能始终达标。但如果生产中使用了质量不达标的绝缘和护套原料,就会加速老化过程,缩短使用寿命。

(4)耐环境性能

主要指标有耐日光老化、耐盐雾、耐高低温、热失重、热延伸、热收缩等。这些指标主要考察对象是电线电缆的绝缘和护套,要求产品在各种环境条件下达到使用寿命要求。如果该性能不达标,会导致电线电缆提前老化,造成漏电等风险。

(5)环保性能

环保性能是电线电缆产品近年的热点,主要包括低烟、无卤、阻燃、耐火、无毒无害等指标。通过燃烧方法,测量烟密度、卤酸气体含量、阻燃和耐火能力、有毒有害物质含量。如果该性能不达标,会使电线电缆在火灾中轻易被引燃并释放大量有毒气体,危害人身安全。

5.质量现状分析

(1)质量现状总体分析

经过近几年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的电线电缆产品监督抽查及质量提升等活动,整个行业的质量状况水平有了明显改进,产品质量逐步趋于稳定,各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意识明显加强。

具体表现为:不合格项目中,A类关键性能指标日趋良好,合格率逐年上升;不合格企业跟踪抽查的二次不合格比例下降,企业质量改进效果明显;各省监管部门对电线电缆的质量意识加强;联动抽查方式创新成功,模式成熟,扩大了抽查覆盖范围,促进了各地技术交流。

需要关注的重点是:中小企业质量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尤其是小型企业的电力电缆质量;聚氯乙烯绝缘软电线的曲挠和标志内容不合格较多;XLPE电力电缆质量需重点关注,持续抽查;部分产业集中区的质量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2)质量问题原因分析

①外部因素

A. 原材料铜的价格高,波动大。铜价每波动1000元/吨,对电线电缆的价格影响±1.5%,而电线电缆行业常用产品的平均利润率也只有2%左右。企业采购铜价主要参考期货行情,由于铜在期货交易中具有极强的金融属性,因此价格波动较明显;另外,由于用户工程周期长,电线电缆销售订单的供货周期也较长,部分生产企业在获得订单后没有锁定铜价而遭遇铜价上涨较多,就会降低供货产品品质。

B. 企业之间低价恶性竞争。电线电缆行业门槛低,生产企业众多,市场供过于求,主导产品又都集中于低端,造成低价竞争,导致产品质量得不到保证。

C. 原材料原因。电线电缆源头——原材料没有监管机制,特别是材料自产自用的企业,完全依靠自律;大多数电缆生产企业不具备对进厂原材料的检测手段,造成电缆存在较大的质量隐患。

D. 用户和消费者质量关注不足。民用电线电缆属于消费者被动消费,消费者没有能力关注质量。一部分电线电缆是用于民用工程配套设施,如楼堂馆所、住宅楼、家庭装修装潢等,这些场所使用的电线电缆是开发商、建筑商直接采购安装的,大多埋在地下或墙里,消费者没有能力关注质量,给工程承包商造就了机会,专门使用伪劣产品,以降低施工成本。在流通市场上广泛生存着一批电线电缆中间贩,专门与一些私人工程承包商合作,供应伪劣产品。这也是众多家庭作坊式的小型生产企业能够长期生存的主要原因。

E. 违法成本低。这是各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即使因产品质量原因造成了后果,企业付出的代价也很小,因此屡教不改。国外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表明,诚信体系的建立,必须依靠严厉的处罚机制。

②企业内部因素

A. 企业生产装备陈旧。尤其是众多小企业,一般购买大中企业处理的废旧设备来生产,产品质量无从保证。

B. 企业技术能力不足。中小企业缺乏质量意识,技术储备不足,技术人员缺乏,对产品标准和生产工艺不能完全掌握,对工艺流程和关键工序根本不加重视。

C. 企业不具备原材料进厂检验能力,只以供应商提供的试验报告认定原材料质量。

D. 原材料检验项目不全。即使是大中型企业具备检验能力的,由于有些“老化后检验项目”检验周期长,企业不愿增加材料占用资金的周期成本,也不予检验。一旦产品质量出现问题,企业则追究材料供应商赔偿,自己也不造成损失。加之电缆企业对原材料供应商超低价采购、货款支付周期长等,供应商供货质量越来越差。

E. 企业在产品出厂检验时不检或检验项目少,导致一些质量问题不能及时发现,而流向市场用户端。

F. 企业诚信度低,故意以次充好。为了获得订单,不惜低价中标;而又要牟取不当利益,只能降低品质;依靠关系营销,与工程方勾结,以低劣产品供货,损害业主方利益。

6.消费指南

(1)电线电缆选购指南

目前,市场上的电线电缆品种多、规格多、价格乱,消费者挑选时难度很大。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加以鉴别。

①标识鉴别

在电线电缆产品成品外包装上寻找产品铭牌或出厂合格证,观察其生产厂家、商标、产品名称、规格型号、产品数量、执行标准。

在电线电缆产品本体上寻找电缆标识,线缆表面应印有制造厂名、产品型号和额定电压的连续性标志。

执行CCC强制性认证的产品还应查看外包装是否有“CCC'’强制性认证标识。

②外观质量鉴别

电线电缆产品表面应质地细腻,无毛刺感、粗糙感,应形状工整,表面应无可见明显杂质。从截面上看,产品护套和绝缘厚度应均匀不偏心。用小刀轻轻剥开外护套,观察绝缘表面应无槽状纹路、竹节性凹凸、厚薄不均、偏芯、显著气泡、颗粒性杂质和机械性损伤等缺陷。

再用小刀轻轻剥开绝缘层,观察里面的铜绞线或铜丝,铜丝表面应有闪亮的金属光泽,粗细均匀,没有损伤和锈蚀现象。

取一根电线一端用手反复弯曲,手感应柔软、不容易断。手感发硬或几下就折断的,使用的可能是杂质较多的废杂铜,或者生产工艺差,铜丝没有充分退火,使用时接线困难,容易断裂。

③参考价格标准

同样的规格型号,不同品牌价格可能相差很大,但一分钱一分货,价格过低的一般难以保证质量。差价原因就是原材料不同、或米数短少。成卷电线合格证标识100 m,但有的短少三五米甚至二三十米;对于电缆,本体上一般有米标,不要只看两端,要抽查测量米标,是否足够1 m。

如果想获得精确数据,可以剪一段电线电缆送到专业检测机构,只要测几个常规指标就很容易判断质量。

(2)电线电缆使用指南

①电线电缆敷设

电线电缆敷设分为直接埋地敷设、排管敷设、电缆沟敷设、穿管敷设、隧道敷设、桥架敷设等多种方式。应根据使用场合的不同选择适合的敷设方式,否则也会影响使用。

②电线电缆终端和接头

电缆终端的制作对电缆的使用安全、电缆寿命尤为重要,应使用与电缆产品型号规格相匹配的终端进行安装。

压接及焊接是制作接头的常用方法。无论是哪种类型的电缆,均不应将导体直接暴露在空气中。

③电线电缆线路维护

敷设在土中、竖井内、隧道中以及沿桥梁架设的电缆,应定期进行巡视检查,查看线路场地情况,以防外力破坏。

对于户外与架空线连接的电缆应该检查终端头是否清洁,有无发热、放电、漏液等现象。

敷设在房屋内、隧道内和不填土的电缆沟内的电缆要重点检查防火设施是否完善,室外与室内电缆沟之间的封堵墙是否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