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保护机械

1.产品概述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幅员辽阔,地形、气候各不相同,种植的农作物种类繁多,受到各种病虫草害的危害程度很严重,因此造成的农作物产量损失在20%左右。为了有效地防止农作物受病虫草害的危害,我国主要靠使用化学药剂来防治病虫草害。植物保护机械就是喷洒化学药剂的机具。其分类方法较多,根据施用化学药剂的方法,植物保护机械的种类分别为液力喷雾机(常见的背负式喷雾器、压缩式喷雾器、踏板式喷雾器、背负式电动喷雾器、背负式动力喷雾机、担架(手推、车载)式机动喷雾机、喷杆喷雾机)、气力喷雾机(背负式喷雾喷粉机、风送式喷雾机、电动气力超低量喷雾器)、热力烟雾机(便携式脉冲烟雾机)等。近几年,小型航空喷雾机也逐渐进入我国的植物保护机械产品序列,引起了不少科研和生产单位的特别关注,个别产品已经进入量产阶段。

2.产品监管介绍

植物保护机械产品是强制性认证产品,列入我国第l批实施CCC强制性认证产品目录,实施CCC认证管理。

3.产品标准情况分析

目前我国植物保护机械标准体系以GB 10395.1—2009《农林机械  安全  第1部分:总则》、GB 10395.6—2006《农林拖拉机和机械  安全技术要求  第6部分:植物保护机械》为主,辅以各个单独的产品标准。目前我国植物保护机械标准共有82个,其中国家标准44个(采用ISO国际标准30个),国家标准大多为基础标准(安全要求、试验方法。连接尺寸等)。行业标准38个,其中有机械行业标准16个,林业行业标准4个,农业行业标准14个,民用航空行业标准4个,行业标准均为产品标准。与国外标准相比,标准数量多、覆盖面广、产品标准多,较为完善,适用性较强。由于大多数国标采用了ISO国际标准,产品标准与国际接轨比较好。目前缺少自走式喷雾机产品的相关标准,已在起草之中。

4.产品质量指标分析

(1)整机密封性。机具各管路连接处应无药液渗漏或燃油渗漏,以保证不对操作者和环境造成污染,同时也保证机具正常工作。此项目针对背负式喷雾器、背负式电动喷雾器和背负式喷雾喷粉机产品,对背负式喷雾器、背负式电动喷雾器产品还要要求药液箱加满水盖好药箱盖后分别向前、后、左、右四个方向倾斜45°不得有渗漏现象。

(2)常温起动性能。反映机具使用可靠性的重要指标,起动性能好,方便使用。此项目针对背负式喷雾喷粉机产品,要求30s内或3次起动成功。

(3)安全防护装置。在机具的旋转部位或高温部位等处,应设有适当强度的防护罩,避免操作者受到烫伤或擦伤伤害。此项目针对背负式喷雾喷粉机产品,要求消音器和风机进风口处有防护装置。

(4)药箱气密性试验。不允许机具使用过程中药箱有泄漏现象,保证机具正常工作。项目针对背负式喷雾喷粉机产品,要求药液箱在10 kPa的压力下1 min不漏气。

(5)风机叶轮超转速试验。风机叶轮是高速旋转件,若工作时破裂飞出,会对操作者或施药现场附近的人畜造成严重伤害,因此必须要求风机叶轮能承受其额定转速1.3倍的超转速试验。试验后,叶轮应无损伤、松动及明显变形等现象。此项目针对背负式喷雾喷粉机产品。

(6)水平喷雾量。指作业是时水平方向的喷雾流量,与喷雾作业时的喷洒效率有关,同种机型水平喷雾量大,表明该机具作业速度快,作业效率高。此项目针对背负式喷雾喷粉机产品,对于常用的配套汽油机功率在0.8 kW~1.5 kW喷雾喷粉机而言,要求其水平喷雾量每分钟大于1.5kg。

(7)水平射程。这是一个重要的技术指标,水平射程远,表明该机型性能好,作业时喷幅大,并在一定程度上使操作者的劳动强度得到减轻。此项目针对背负式喷雾喷粉机产品,对于常用的配套汽油机功率在0.8 kW~1.5 kW喷雾喷粉机而言,要求其水平射程大于9 m。

(8)耳旁噪声。噪声既反映产品的设计和制造技术水平,又影响使用者的身体健康和劳动效率。同样的机型,同样的转速,噪声越低表明该机具制造水平高,利于操作者的长时间作业。反之,影响正常使用和作业效率以及操作者的健康。此项目针对背负式喷雾喷粉机产品,对于常用的功率≤1.5kW且汽油机标定转速≤5500 r/min的喷雾喷粉机而言,要求其耳旁噪声(A计权)不大于97 dB。

(9)完整风机全压效率。反映风机的设计水平、表明风机叶轮旋转时的动能转换为空气全压能的多少,显示风机能量的利用率。此项目针对背负式喷雾喷粉机产品。要求其不小于70%。

(10)喷雾性能。机具能正常作业的最基本要求,只有具备正常的喷雾性能才能达到喷洒药液的目的。此项目针对背负式电动喷雾器和背负式喷雾器,要求其正常作业时雾化良好和雾形完整。

(11)药液箱坠落试验。药箱应有一定的强度,防止在使用过程中药箱意外脱落坠地而破裂,导致大量药液涌出从而严重污染环境和使用者。此项目针对背负式喷雾器,要求其在药液箱加满水后,从1m±0.05m高处连续自由坠落3次不得有箱体渗漏、破裂和药箱盖开启的现象出现。

(12)空气室耐压性能。空气室作为承压容器,必须要求其具有较好的耐压性能,防止意外爆裂造成对使用者的伤害和对环境的污染。此项目针对背负式喷雾器和动力喷雾机,对于背负式喷雾器要求空气室在2倍(内置式)或3倍(外置式)标示最高工作压力下1 min内不破裂和不渗漏;对于动力喷雾机,要求空气室在2倍标示最高工作压力下1 min内不破裂和不渗漏。

(13)喷射部件耐压性能。机具工作时,喷射部件承受着工作压力,要求其具有一定的耐压性能,否则,容易产生渗漏或滴漏,既污染环境和操作者,又影响机具的使用。此项目针对背负式喷雾器和背负式电动喷雾器和背负式动力喷雾机。要求喷射部件在2倍工作压力上限(背负式电动喷雾器)或2.5倍工作压力上限(背负式喷雾器)或1.5倍额定工作压力上限(背负式动力喷雾机)试验压力下保持1 min,不允许出现破裂、渗漏等现象;

(14)药液箱容量。测试被检产品标示容量与实际容量是否相符,考察制造商是否偷工减料而缩小产品设计尺寸。此项目针对背负式喷雾器和背负式电动喷雾器,要求其实际容量不小于标示额定容量的95%。

(15)过滤装置。为保证输液管路通畅,防止杂质引起管路的堵塞,机具必须设置2级以上过滤装置来过滤配制药液中的杂质,保证正常喷雾作业的进行。此项目针对背负式喷雾器和背负式电动喷雾器,要求药液箱加液口应设有过滤装置,至少应设有两级过滤装置,并要求末级过滤装置的网孔最大尺寸应不大于0.7  mm。

(16)残留液量。指机具喷雾终了药液箱内不能被喷出的药液量的多少。这些不能喷出的残留药液,一般都被操作者倒进水里或土壤里。残余药液量越少对环境的污染就越小,对农药的浪费也就越小。此项目针对背负式喷雾器和背负式电动喷雾器,要求机具在正常工作时不能喷出完整连续雾滴时,药液箱内的残留药液量不大于100 mL。

(17)调压阀性能。机具工作时调压阀调整管路中的工作压力。此项目针对动力喷雾机产品,要求其具有安全阀的功能,在额定转速和工作压力下关闭泵出口截止阀,此时显示的压力值不能大于标定压力值的1.2倍。

(18)运转性能试验。考核机具能否正常运转作业的试验,如此项目不合格,则说明该机具不能正常运转工作。此项目针对动力喷雾机产品,要求其在额定工作压力下运转30min无异常响声、振动和紧固件松动现象,各静密封及承压件处不得渗漏;泵内机油温度应不高于75℃,温升应不大于35℃。

(19)泵总效率。反映液泵的能量利用率,总效率越高,工作时耗能越少。此项目针对动力喷雾机产品,要求其泵总效率不得小于68%(柱塞泵)和70%(隔膜泵)。

(20)泵容积效率。反映液泵输送液体的效率,容积效率越高,表明工作时泵内回流的液体越少,泵的流量也就越大。此项目针对动力喷雾机产品,要求其泵容积效率不得小于90%(柱塞泵)和74%(隔膜泵)。

(21)压力表。机具上安装压力表,使操作者能够直观地观察和调整机具的工作压力,保证机具在正常的工作压力范围内工作。此项目针对动力喷雾机产品,要求压力表刻度清晰,工作时不产生明显跳动。

(22)噪声。机具工作时的噪声大小表明了机具的制造技术水平和工作状况,噪声大不仅影响操作者的正常高效工作和身心健康,同时也影响到环境。此项目针对植保机械用泵产品,要求其正常工作时噪声(A计权)不大于88 dB。

(23)液泵过载保护。在压力升高到一定程度时能自动卸压,从而保护液泵不被损坏。此项目针对背负式电动喷雾器,要求电动喷雾器正常工作时,关闭出水截流阀,液泵的工作压力不应高于最高工作压力的1.2倍。

(24)绝缘性能。良好的绝缘性能可保证机具不会出现电流泄漏现象,防止电器元件损坏和击伤操作者,确保操作者的生命安全。此项目针对背负式电动喷雾器,要求电气系统应采取防水措施,所有接线不能裸露,蓄电池接线柱和电动喷雾器金属部件之间的电阻值不小于2 MΩ。

(25)连续工作时间。考核机具工作可靠性的重要指标,时间越长越好。此项目针对背负式电动喷雾器产品,要求蓄电池充满电后连续工作时间不小于4 h。

5.质量现状分析

(1)总体分析

植物保护机械产品的国家监督抽查工作开展了20多年,虽然产品整体设计技术水平和制造技术水平与国外先进水平存在较大的差距,合格率也曾出现过较大的波动,但从总的发展趋势来看,其产品质量水平一直处于缓慢上升过程,正在缩小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近10年来,我国的植物保护机械产品已开始大踏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不仅山口到亚非拉丁美洲等地区,部分产品也出口欧美等发达地区和国家。随着消费者的品牌意识的加强及市场竞争的加剧,经营者的质量意识也逐渐得到提高,从盲目无序的价格竞争转为质量、品牌和服务的竞争,不断采用新技术,投入新设备,使产品的外观不断改进、工艺更趋合理、质量更加稳定。根据行业有关权威人士的分析,目前我国的植物保护机械产品质量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已基本能满足现阶段农业生产的需要。

(2)质量问题原因分析

①背负式喷雾器和背负式电动喷雾器生产企业偷工减料现象较严重。目前背负式喷雾器和背负式电动喷雾器的药液箱以及大部分零配件的生产材料是塑料制品或橡胶制品。近年来,由于橡塑及其制品价格大幅上涨,不少企业采取降低厚度、缩小尺寸、添加回料的方法来降低生产成本。其后果:一是导致喷雾器喷射部件和空气室耐压性能差;二是使药液箱不能经受坠落;三是药液箱容量达不到要求;四是减少过滤装置的级数设置。

②背负式喷雾喷粉机生产企业自制加工能力弱,产品装配质量差。目前我国有在册的背负式喷雾喷粉机生产企业60余家,但是,90%以上的生产企业完全是购件组装。组装产品的质量不仅依赖零配件本身的质量,也取决于装配技术水平和整机出厂检验技术水平。零配件企业主要靠极低的价格争取整机组装厂家,与之伴生的是低劣的质量。由于产能严重过剩,植物保护机械产品在我国属于季节性生产的产品,导致生产工人流动大,企业缺乏熟练工人,造成装配水平较低。同时,多数企业没有专业检验人员,产品的整机出厂检验水平很差,一般只作简单的启动试验。以上三种因素决定了不少喷雾喷粉机是粗制滥造的产物。在各种类型的检验中经常会发现喷雾喷粉机以下质量问题:整机装配完整性差、零配件配合尺寸控制不严,整机密封性能差、零配件质量太差、噪声大、震动剧烈。

6.消费指南

(1)如何选购

选购植物保护机械时,消费者需注意以下方面:

①了解防治对象的病虫危害特点及部位。例如了解病、虫在植物上的发生或危害的部位,所使用药剂的剂型、物理性状及用量,喷洒作业方式,喷雾是常量、低量或超低量等,以便选择植物保护机械类型。

②了解防治作业的田间自然条件及所用植物保护机械的适应性。例如田块的平整及规划情况,是平原还是丘陵,旱作还是水作植物,果树的大小高低及树间空隙、作物株行距,考虑所选机具在田间作业及运行的适应性,以及在果树间的通过性能。

③了解作物的栽培及生长情况。例如作物的株高及密度,喷药是苗期,还是中、后期,要求药剂覆盖的部位及密度、果树树冠的高度及大小、所选植物保护机械的喷洒(撒)部件的性能应能满足防治要求。

④了解所选植物保护机械在作业中的安全性。例如有无漏水、漏药,对操作人员的污染,不要对作物产生药害等。

⑤根据经营模式及规模,防治面积大小与要求的生产率,购买能力及机具作业费用(药、供水、燃料或电费、人工费等)的承受能力,以确定选购机具的生产能力,是选用人力机械还是动力机械以及药械的大小。

⑥如购买的喷雾机械要用于喷洒除草剂,需配购适用于喷洒除草剂的有关附件如狭缝喷头、防滴阀罩等。

⑦选定好机型后,购买时应按装箱清单查看包装应完好,随机技术文件与随机附件、配件应齐全。

(2)使用和保养

①做好使用前的准备工作。仔细阅读并理解所购机具的使用说明书,准备好橡胶(或塑料)手套和口罩(或防毒面具)。

②严格按使用说明书的规定配制药液。乳剂农药要先在药箱中加入清水,再加入农药原液至规定的浓度,并拌匀、过滤后使用;可湿性粉剂农药应先将药粉调成糊状,然后加清水搅拌、过滤后使用。

③常用机型的正确使用:

A.背负式喷雾器作业时应先揿动摇杆数次,使空气室内的压力达到工作压力后,打开开关,边喷雾边揿动摇杆。如果揿动摇杆感到沉重,不能过分用力,以免空气室炸裂伤人。一般每行走2~3步揿动1次摇杆,但每分钟不能超过25次。

B.背负式喷雾喷粉机作业前应先按汽油机的有关操作方法检查油路系统和点火系统,然后起动,确保汽油机正常工作。喷雾作业时,机器应处于喷雾状态,加药液之前,先用清水试喷一次,检查机器各连接处不应有渗漏现象。药液不可加得太满,不能超过最高水位刻度线。加药后一定要拧紧药箱盖。机器起动后,先怠速运转2min~3min,再调整油门开关,使机器达到额定转速后打开开关进行喷药。开关开启后严禁停留在一处喷药,以防对作物产生药害。背负式电动喷雾器在电压不足时应立即停止使用,在充满电后再投入工作。

C.喷雾作业时,操作者的前进方向应与喷洒方向垂直,以防药液侵害操作者。作业过程中,一旦出现恶心和头晕现象,应立即停止作业。

D.作业过程中,严禁吸烟和进食,以防中毒;作业完毕,操作者凡与药液接触的部位(外露部位)应立即用清水冲洗,再用肥皂水洗干净。

E.凡身体上有未愈的伤口者、哺乳或怀孕的妇女、少年儿童、体弱多病者不宜进行喷药作业。

④维护保养。植物保护机械每次使用结束后应倒出药箱内的残液,加入少许清水喷洒,然后用清水清洗各部分。洗刷干净后放在通风干燥处。长期停放时,还应在活动部件及非塑料接头处涂抹防锈黄油。背负式电动喷雾器在长期停放不用时,应每个月进行一次充放电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