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墙体材料(砖和砌块)

1.产品概述

“新型墙体材料”的概念是相对于传统墙体材料粘土实心砖而提出的,是我国在墙体材料改革时期出现的专门名称。目前其定义是主要以非粘土(西部地区除外)为原料生产的、区别于粘土实心砖的墙体材料的总称。

我国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鼓励发展新型墙体材料,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新型墙体材料已形成产品多样化,功能复合化的局面,主要分为以下四个系列:

(1)砖类。包括烧结多孔砖、空心砖、保温砖、装饰砖,承重混凝土多孔砖、非承重混凝土空心砖、装饰混凝土砖,蒸压灰砂砖、灰砂多孔砖、粉煤灰多孔砖、粉煤灰砖,复合保温砖等。

(2)砌块类。包括烧结多孔砌块、空心砌块、保温砌块,普通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轻集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装饰混凝土砌块,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石膏砌块,复合保温砌块等。

(3)板材类。包括建筑用轻质隔墙条板、灰渣混凝土空心隔墙板、玻璃纤维增强水泥轻质多孔隔墙条板、石膏空心条板、纤维水泥夹芯复合墙板,蒸压加气混凝土板、建筑用金属面绝热夹芯板、外墙外保温系统用钢丝网架模塑聚苯乙烯板、建筑隔墙用保温条板,纸面石膏板、纤维增强硅酸钙板、蒸压纤维水泥板、纤维增强低碱度水泥建筑平板、维纶纤维增强水泥平板、纤维增强水泥外墙装饰挂板、烧结装饰板等。

(4)其他。包括经行业或省级有关部门鉴定通过的复合保温砌块(砖、板)、预制复合墙板等产品;利用各种工业、农业、矿山废渣、建筑渣土、淤泥、污泥等,经无害化处理、废渣掺量达到资源综合利用有关规定,技术性能达到国家或行业相关标准的墙材产品。

新型墙体材料具有符合建筑功能要求的技术性能,如轻质、高强、保温、隔热等;具备节省自然资源、节约能源消耗、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和满足复合功能等特点,在建筑工程中推广和应用,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目前,砖类和砌块类产品是新型墙体材料的绝对主体。砖和砌块的区别主要是尺寸大小的差别,其长不超过365mm、宽度不超过240mm、高度不超过115mm的称砖,其中一个方向超过则称砌块。砖类新型墙体材料主要用于建筑结构的承重部分或框架结构建筑的隔墙,起到空间围护作用。砌块类新型墙体材料通常用于框架结构、多层和高层建筑的隔墙和围护部位,基本上砌筑的是建筑物的隔热保温内外墙。

新型墙体材料(砖和砌块)产品按生产工艺可分为烧结类(代表性产品:烧结多孔砖和多孔砌块、烧结空心砖和空心砌块)、混凝土类(代表性产品:承重混凝土多孔砖)和硅酸盐类三大类制品(代表性产品: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

2.产品标准情况分析

(1)国内标准

表1  新型墙体材料(砖和砌块)主要产品标准列表

序号

产品名称

执行标准

标准实施日期

标准性质

1

烧结多孔砖和多孔砌块

GB   13544—2011

2012-04-01

强制性

2

承重混凝土多孔砖

GB   25779—2010

2011-11-01

强制性

3

烧结空心砖和空心砌块

GB   13545—2003

2003-10-01

强制性

4

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

GB   11968—2006

2006-12-01

强制性

表1中4个产品标准为近几年新型墙体材料(砖和砌块)产品质量同家监督抽查中主要依据的现行有效的国家强制性标准,其中GB 13544—2011《烧结多孔砖和多孔砌块》、GB 25779—2010《承重混凝土多孔砖》为近几年发布实施的新标准,新、老标准主要的变化体现在对节能性能、力学性能和耐久性能指标的加严上。

(2)与国外标准比对情况

GB 13544—2011《烧结多孔砖和多孔砌块》标准参考并部分采用了美国ASTMC 672—07《空心砖》标准、德国DIN 105—T2《轻质高强空心砖》标准及DIN 105—T1《实心砖与竖孔空心砖》标准。GB 25779—2010《承重混凝土多孔砖》标准参考并部分采用了美国ASTM C55—06《混凝土建筑用砖》、ASTMC140—07《混凝土砌块及相关砌块取样与试验方法》标准。GB 13545—2003《烧结空心砖和空心砌块》标准参考了德国DIN 105—T1《实心砖与竖孔空心砖》标准。GB 11968—2006《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标准参考了德国DIN 4165:1996—11《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和精密砌块》、日本JIS A5416:1997《蒸压加气混凝土板》、英国BS EN 771—4:2003《蒸压加气混凝土建筑砌块和精密砌块》、俄罗斯ГOCT25485《多孔混凝土技术条件》、ГOCT 21520《多孔混凝土小型墙砌块》、法国NEP 14—306《蒸压加气混凝土墙砌块》等相关标准。

综合各项产品标准来看,由于对原材料应用的侧重点不一样,国内标准较国外标准增加了如泛霜、石灰爆裂、放射性核素限量等专门特性控制指标,项目设置符合我国国情;而在强度等级、孔型孔洞率、密度级别等项目上,国外标准比国内标准同一项目的级别范围宽、起点略高;耐久性能方面如抗风化性能、抗冻性等项目,国内标准与国外标准的鉴别指标和试验方法基本一致,个别标准属直接引用。

通过对新型墙体材料中现行相关砖和砌块国家标准的梳理,新制修订的标准指标水平已与先进国家的同类产品标准同步,但标准体系还不健全,如环保、能效方面的对口标准少。

3.产品质量指标分析

(1)强度等级(强度级别)

程度等级(强度级别)指产品的抗压强度。烧结多孔砖、承重混凝土多孔砖、烧结空心砖和空心砌块为10块试件的抗压强度,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为分别在5块产品的中间部分各切取3块100mm见方立方体的5组15块试件的抗压强度。将抗压强度实测值计算、平均与相应标准比较,平均值、最小值等均达到或超过该等级要求即为该等级合格。现行标准烧结多孔砖最低MUl0级、承重混凝土多孔砖最低MU15级,即通常意义上讲平均值要超过10MPa或15Mpa,烧结空心砖和空心砌块及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强度等级指标与体积密度等级挂钩,即不同体积密度有不同强度等级指标。该指标是材料最基本的性能指标,不合格的危害性很大,将威胁到人身财产安全。

(2)抗冻性或抗风化性能

抗冻性或抗风化性能是综合反映产品抵抗自然界风霜雨雪尤其冬季温度变化引起材料性能下降的指标。该指标是一个反映产品耐久性寿命方面的综合指标,常规的试验手段是进行冻融循环试验,经过试验前后的试样外观、质量、强度对比判定是否合格,该指标不合格的危害是直接影响建筑物的使用寿命和安全性。现行标准规定,烧结多孔砖、烧结空心砖和空心砌块冻融试验后每块砖样不允许出现裂纹、分层、掉皮、缺棱掉角现象;承重混凝土多孔砖冻融循环试验后质量损失不应超过5%,强度损失不应超过25%;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冻融试验后质量损失单组最大值不应超过5%,冻后强度单组最小值不应低于同等级强度级别要求的最小值。

(3)吸水率

吸水率是衡量材料结构紧凑、致密性的简易指标,指材料在一定吸收水分的条件下,所吸收水分重量占材料本身重量的比例。烧结空心砖和空心砌块现行标准中的吸水率以5块试样的3小时沸煮条件下吸水率的算术平均值表示,合格品等级根据产品主要原料不同依次不能超过20.0%或24.0%,承重混凝土多孔砖则要求3块试样的24小时的冷浸吸水率最大不超过12%。

(4)干缩率或干燥收缩值

指将试件泡水一定时间(接近饱水)后取的置于干燥试验环境中干燥至尺寸或质量变化量很小,饱水后至干燥完成之间试件尺寸收缩变化的绝对值占干燥试件长度本身的比率,这是衡量材料吸水至脱水干燥过程尺寸收缩变化这一物理性能基本性能指标,也反映了墙体材料砌筑成墙体后引起墙体开裂的直接倾向性。现行标准规定,承重混凝土多孔砖干燥收缩率不应大于0.045%,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标准法测定干燥收缩值不应大于0.50mm/m。

(5)泛霜

对于烧结粘土制品在吸收水分后逐渐干燥的过程中会将制品内部可溶性盐成分的物质带至制品表面,形成俗称“泛白”或”泛碱”的现象,也就是烧结粘土制品的泛霜现象。现行标准规定,烧结多孔砖、烧结空心砖和空心砌块合格品等级的产品不允许出现严重泛霜。泛霜现象的危害是造成制品表面掉屑、粉化,影响产品的耐久性能。

(6)石灰爆裂

烧结制品中石灰石颗粒遇水体积膨胀将制品表面或边角“炸开”的现象,就称为石灰爆裂。现行烧结多孔砖、烧结空心砖和空心砌块标准中石灰爆裂的鉴别,是将一组5块试样在蒸煮箱中的蒸汽环境下人为制造造成石灰爆裂的条件,然后将产生爆裂的点数和面积进行计数进行判定,两种产品的技术指标要求均为:①最大破坏尺寸大于2 mm且小于等于15  mm的爆裂区域,每组试样不得多于15处。其中大于10mm的不得多于7处;②不允许出现最大破坏尺寸大于15 mm的爆裂区域。出现这种产品缺陷的危害是影响产品外观和墙面粉刷,程度不严重时,间接影响耐久性能,程度严重时直接影响力学性能和耐久性能。

(7)碳化系数

混凝土的碳化是混凝土所受到的一种化学腐蚀。空气中二氧化碳气渗透到混凝土内,与其碱性物质起化学反应后生成碳酸盐和水,使混凝土碱度降低的过程称为混凝土碳化。碳化系数是为了衡量砖类混凝土制品耐久性能设置的指标,其值实际为经过人工碳化试验箱碳化后的一组试样,与正常试验环境放置的另一组试样的抗压强度平均值之比,现行承重混凝土多孔砖标准规定:碳化系数应不小于0.85。碳化系数不合格直接影响到承重混凝土多孔砖砌体的后期强度和耐久性能。

(8)软化系数

软化系数是材料耐水性性质的一个表示参数,其值越大,表明材料的耐水性越好。长期处于水中或潮湿环境的重要建筑物或构筑物,必须选用软化系数大于0.85的材料。软化系数的大小对建筑工程的质量有直接影响,因此在严重受水浸蚀或处于潮湿环境下的建筑物,应选择高软化系数的建筑材料。现行承重混凝土多孔砖标准规定:软化系数应不小于0.85。碳化系数不合格直接影响到承重混凝土多孔砖砌体的后期强度和耐久性能。

(9)孔型孔洞率及其孔洞排列

为提高隔热、保温性能及出于节材减重的考虑,砖类材料成型时人为制造有不同形状排列的孔洞,砌筑后形成相对密闭的空气夹层来提高热工性能,孔洞所占整个产品体积的百分率即为孔洞率,孔洞的形状及布置排数即为孔型及其排列。生产过程中,经过详细计算的孔洞排列已定,制造孔洞的芯头模具磨损就成为孔洞率逐渐减小的最主要原因。现行标准规定:烧结多孔砖孔洞率不低于28%,烧结多孔砌块孔洞率不低于33%,烧结空心砖和空心砌块孔洞率不低于40%,承重混凝土多孔砖孔洞率不低于25%,不大于35%。孔洞率指标不合格的危害除了影响产品的热工性能和力学性能,也会大幅增加单位产品生产能牦和物料消耗。

(10)干密度或密度等级

同人为制造明显孔洞的道理相同,有的材料通过制造工艺在材料形成本身多微孔或细蜂窝状细小孔洞来显著提高保温性能,此时衡量单位体积所具有的重量大小(即体积密度)就成为比较细微孔多少的标志,重量越轻、细微孔越多,保温性能越好。现行标准规定,烧结空心砖和空心砌块、烧结多孔砖和多孔砌块密度等级分为800、900、1000、1100、1200、1300级,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分B03~B08级,而且为了体积密度指标的合理性,密度等级与强度等级挂钩,也即密度等级越大,要求的强度也就应越高。

(11)导热系数

是直接衡量产品保温性能的指标,指一定条件下,材料传递热量的大小,导热系数越小,保温性能愈好。通常情况下,材料含水率和密度较低时,导热系数较小。现行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标准规定,干密度等级不同,导热系数的要求不同。如最常用的B06级合格品,干密度不应超过625  kg/m3,其导热系数不应超过0.16 W/(m·K)。导热系数指标是反映产品节能性最直接的指标,该指标不合格的危害是产品失去节能性应具有的意义,产品就混同为一般产品。

(12)放射性

2001年国家质检总局参照国际惯例将包括放射性、甲醛释放量、胶粉剂中的苯等10项有害物质做为强制性国家标准发布实施,以保障居住环境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现行放射性国家标准代号及名称为:GB 6566—2010《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它规定了建筑材料中天然放射性镭、钍、钾元素的限量,表达式分别为内照射指数IRa和外照射指数Iy。烧结多孔砖和多孔砌块、烧结空心砖和空心砌块、承重混凝土多孔砖的内照射指数不应超过1.0,外照射指数不应超过1.3,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的内照射指数和外照射指数应同时不超过1.0时,就认为这几种新型墙体材料的使用对人体健康是无害的。

4.质量现状分析

(1)总体分析

新型墙体材料(砖和砌块)产品质量总体呈中幅回升态势,质量现状是与新型墙体材料行业转型升级的渐变过程匹配、吻合的。

(2)质量问题原因分析

出现上述质量问题,从宏观和管理分析有以下内、外部因素:

①国家产业政策导向明确,但产业结构调整的进展步伐缓慢。

②有原材料价格波动、人力资源成本加大的内在影响因素,以及全国经济调整的市场外需压力,市场秩序不够规范、重数量轻质量现象普遍导致经营环境不良的外在影响因素。

③企业技术装备配置趋好,但后续投入不足带来的管理水平落后、自主创新乏力成为企业发展顽疾。

5.消费指南

新型墙体材料目前主要有烧结类,水泥混凝土和硅酸盐三大类产品,其涉及的产品品种有砖(含多孔)和砌块等20余种,由于采用不同的原材料和不同的生产工艺,因此各种产品本身的特性不一,应用范围也不尽相同。为正确选购、使用新型墙体材料,应注意下一些问题:

(1)选购

①应选购如强度等级、密度等级等主要指标符合建筑设计部门技术要求的产品。个别有特殊要求的,如收缩值(率)、导热系数和调整产品档次的等,需要提前订购。要充分考虑到新型墙体材料生产企业生产周期较长,调整工艺配方略慢的特点。

②要求生产企业提供检验报告和产品说明书。最好提供具有相应资质的质检机构出具的型式检验报告,或提供涵盖验收规范及图集强调的检验项目的近期委托检验报告。

(2)使用

①对进入工地现场的材料,使用前应送有相应资质的质检机构进行送样或抽样检验,确保进场材料的质量前后如一。

②按照产品说明书和相应的应用技术规程正确施工。因为新型墙体材料产品有别于传统墙材产品,为了更好地发挥新型墙体材料的特性,在新产品研发和使用环节上有相应的配套技术措施,如专用砂浆、专用辅料,专用的粘结料、专用表面处理剂及砌筑方法等,这些配套技术在使用图集上不一定尽现。如果仍旧按照惯例笼而统之使用,将引起如墙面开裂、隔热保温性能不达标等质量问题,影响工程的使用和验收,又会产生质量纠纷。

③施工使用实际中发现的如尺寸模数、孔型孔洞、榫头榫槽接缝问题,应及时告之生产供货方,形成沟通,有利于尽快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