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卷材

1.产品概述

建筑防水卷材是防止雨水、地下水、工业和民用的给排水、腐蚀性液体以及空气中的湿气等侵入建筑物的材料。建筑防水卷材在我国建筑防水材料应用中处于主导地位,用量约占到防水材料的80%左右,其广泛应用于建筑物屋顶、地下和其他特殊构筑物的防水,是一种量大面广的防水材料,在整个建筑产业链中起十分重要的作用。建筑防水卷材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了建筑工程防水质量,对建筑安全、人身安全、环境安全、经济安全、建筑节能和百姓民生有着直接的关系。房屋渗漏一直是百姓、用户的投诉热点,防水、抗渗常年来是一个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建筑防水卷材根据其主要原材料的不同,可分为沥青类防水卷材和高分子类防水卷材。

防水卷材起源于20世纪40年代,20世纪60年代我国开始油毡的生产和应用,并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几乎是唯一的防水材料,而油毡的防水性能差、寿命短,是很不理想的防水材料。20世纪80年代,出现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防水性能稍有增强、寿命稍有增长,但效果依然不理想。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我国开始引进国外先进设备与技术,生产SBS、APP改性沥青防水卷材。20世纪90年代后半期,先后开发出自粘型防水卷材、预铺防水卷材和湿铺防水卷材等,防水材料的品种进一步扩大,产品进一步完善。现阶段,我国骨干企业的产品质量已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2.产品监管介绍

建筑防水卷材为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产品,国家质检总局自2012年将其列为开展质量提升的重点产品。

3.产业标准

我国的建筑防水卷材产品已经建立了完善的标准体系,指标值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部分产品的指标要严于国际水平。

弹性体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目前使用国家强制性标准GB 18242—2008。该标准于2009年9月1日实施,非等效采用欧洲标准EN 13707— 2004《柔性防水卷材  屋面防水用增强沥青卷材定义和要求》。

自粘聚合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目前使用国家强制性标准GB 23441—2009。该标准于2010年3月1日实施,该标准非等效采用了ASTM D 1970—2001《用于坡屋面垫层防冰坝的自粘聚合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

高分子防水材料片材复合片树脂类FS2产品使用的是国家强制性标准GB 18173.1—2012,该标准参照采用日本JIS A6008—2002《合成高分子系列屋面防水片材》标准,覆盖了大部分合成高分子制成的防水卷材。该标准在2012年9月3日发布,从2013年6月1日执行。

沥青复合胎柔性防水卷材目前使用推荐性标准JC/T 690—2008,该标准于2008年7月1日实施。

4.质量现状分析

从历年不合格项目分析情况看,主要不合格的项目集中在可溶物含量、拉力、断裂拉伸强度、最大峰时延伸率、扯断伸长率、接缝剥离强度、剥离强度、低温柔性、热老化、加热伸缩量、耐热性等项目上。造成这些项目合格率低的原因从表面看来,主要与企业的质量管理有关,但实质上,与市场、甚至整个大环境有密不可分的联系,低劣产品的市场需求不消失、工程监控的漏洞等等诱因的存在,促使企业为了利益,以牺牲产品质量为代价。

(1)企业生产方面

①非标生产情况严重

弹性体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的低温柔性标准规定(强制性条款)要求最低不低于—20℃,而很大部分企业自行将产品按低温柔度分为0℃、—5℃、—10℃、—15℃等规格进行生产和销售。少数企业甚至制订低于国家强制性标准的企业标准,将产品名称改为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进行备案,产品貌似合法生产,其实是在规避质量监督及其他监管手段,而消费者在购买过程中无法从外观分辨,从而上当受骗。

②仓库管理混乱,产品无标识

产品标识在每个产品标准中都会有明确的规定,对于GB 18242—2008《弹性体改性沥青防水卷材》、GBl8243—2008《塑性体改性沥青防水卷材》、GB 18173.1—2012《高分子防水材料第1部分:片材》中,对产品的标志有严格规定且是强制性条款,在历次抽查中发现部分企业尤其是小型私营企业仓库管理混乱,脏、乱、差现象严重,产品堆放混乱,无法辨别产品合格区域,且未按产品标准及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要求对产品进行标识,绝大多数产品是任何标识都没有。

③检测不重视,标准不熟悉

不少企业对检测不重视,培训不到位,检验人员缺乏应有的检测技能培训,甚至企业不配备专职的检验人员,检验人员对标准不熟悉,检验过程不准确。有的企业产品出厂时仅检测个别项目,对原材料、过程检验不进行把关,对产品质量心中无底。在抽查现场,经常发生无法提供检验原始记录、台账及出厂检测报告的情况。企业只靠配方、经验控制生产。此外,有些企业化验室检验仪器设备长期闲置,甚至锈迹斑斑、部件缺“胳膊”少“腿”。化验室形同虚设,检验仪器设备未按规定周期进行计量检定,设备完好情况无法得到有效保证,都使得对产品质量的监控力下降。

(2)市场方面

行业竞争不合理,销售市场混乱,管理不规范,一些价格较低的产品占据优势,市场上出现了不合格企业的产品销售量并不低,而产品质量较好的企业销售量并没有明显的优势的现象。价格低廉的产品有两种,一种是通过技术更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降低了产品各个环节的成本;另一种则是靠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的不合格产品。这类企业不讲诚信,使一些质量存在问题的防水卷材产品流入市场,使得一些工程在防水质量环节埋下了隐患,而且把那些产品质量达标的企业挤在市场之外,影响了正规生产企业的经营积极性。

(3)工程使用方面

①最低价中标,仍是影响质量的重要因素

低价中标是目前主要的招标方式。很多建筑工程实行最低价中标制度,防水材料生产企业、经营公司为了生存,以低价位报价,再加上防水材料使用者对防水工程质量普遍不够重视,认为防水工程是建筑工程中较小的一部分,且不会对整个建筑物的安全性产生威胁,况且短时期内也难以发现渗漏现象,客观上为企业生产劣质品、淘汰产品提供了空间,严重打击了一些正规生产的企业。影响行业的不健康发展。

②工程监管不力,助长了企业生产不合格产品

在建筑工程上,材料进场时都设置了一些材料复试项目,但部分地区设置时没根据材料的使用特性,及产品标准出厂项目要求,只考虑了检验周期,导致重要的项目例如可溶物含量、接缝剥离强度等没考虑。另外防水材料检测仅作为备案类检测,易造成工地进场材料与送检材料不一致,给不合格产品留有生存空间,造成在市场竞争中产品的销售价格难以提高,企业为了节省成本,根据销售商的要求,偷工减料,不按正常配方违规生产非国标产品。

5.消费指南

建筑防水工程,大部分属于隐蔽工程,一旦漏水很难维修,造成使用者苦不堪言。建筑防水卷材的大类有十多种,而细分的种类多达几十种,不同地域选用的产品也不同,因此选购产品首先要从选择合适的种类下手。比如北方冬天寒冷而夏天高温的天气不多,选择产品的时候就应当选择低温柔性好的产品,例如弹性体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和高分子防水卷材;而在南方夏季持续高温,因此必须要重视产品的耐热性,在选用沥青类防水卷材时则以塑性体改性沥青防水卷材为主。

同一种产品又分不同的类型,其指标也不同,在选择材料时要注重材料的性价比,同样是北方地区,又分为严寒地区和寒冷地区。因此在选购时应了解自己所在地区的气候条件,根据不同的气候条件选择合适的材料。比如在哈尔滨在选用材料时也注重考虑其低温性能,在选用弹性体改性沥青防水卷材时应选择Ⅱ类产品。而在山东省,冬季最低气温一般不低于—10℃,因此选用1类产品即可。

在建筑防水市场中有“三分产品、七分施工”的说法。因此防水工程不仅要有好的产品,防水施工的重要性更为重要。建筑物的渗漏往往是综合因素造成,专业的施工队伍经验丰富,技术能力强,售后服务好,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防水工程完工要做好后期的维护保养,尤其是外露屋面防水,住户进住后经常后安装太阳能设施,在安装时必须选择专业安装队伍,切不能破坏屋面防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