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

1.产品概述

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以一层或多层专用纸浸渍热固性氨基树脂,铺装在刨花板、高密度纤维板等人造板基材表面,背面加平衡层、正面加耐磨层,经热压、成型的地板。商品名称为强化木地板,属于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发证类产品。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的结构一般分为四层:表层为耐磨层,用添加了耐磨材料(三氧化二铝等)的耐磨纸浸渍热固性氨基树脂(三聚氰胺树脂)制成;第二层为装饰层,由电脑仿真制作的印刷纸构成;第三层为人造板基材,一般以高密度纤维板为主;第四层:平衡层,有一定的强度和厚度,并起到防潮、防地板变形的作用。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因其特有的产品结构和表面装饰,被广泛用于地面装饰,其产品特点:

(1)与传统实木地板相比,具有尺寸稳定性能好,表面耐磨、耐污染、抗压、抗冲击性能高等特点;

(2)表面装饰丰富,可以仿真各种天然或人造纹理;

(3)铺设方便,铺设后的地面色泽均匀、整体效果好;

(4)价位适中,适于大众消费;

(5)安装后,日常维护与保养简单。

根据产品用途、地板基材、装饰层、表面模压形状,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可以分为如下几类,见表1所示。目前以高密度纤维板为地板基材,单层浸渍装饰纸为装饰层的浮雕及光面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所占市场份额最大。

表1  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分类

序号

分类依据

产品分类

1

用途

商用级、家用I级、家用Ⅱ级

2

地板基材

以刨花板为基材、以高密度纤维板为基材

3

装饰层

单层浸渍装饰纸、热固性树脂浸渍纸高压装饰层积板

4

表面模压形状

浮雕、光面

2.国内外产品监管情况

目前我国的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质量监管方式主要有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国家监督抽查、省级监督抽查、市场商品抽查、风险监测、行业质量监测等。

欧美国家主要通过法律法规和构建质量认证体系来达成对质量的控制,欧美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企业通常规模较大,产品质量和企业信誉被当作生命线来维护,企业通常会自觉开展所在地法律法规所要求的认证,例如欧盟的CE认证和美国加州的CARB认证;同时根据产业特点和企业情况,企业会自觉开展其他相关认证,例如ISO 9000认证、FSC产销监管链认证、德国质量认证等。企业和上下游都具有较强的质量意识,一旦出现质量和诚信问题,企业违法违约成本将会很高。

3.产品标准情况分析

(1)产品标准现状

目前我国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产品依据的标准为:

GB/T 18102—2007《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

GB 18580—2001《室内装饰装修材料  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

(2)与国外标准比较

我国标准与国际标准差异主要体现在检测项目上,相对于欧洲标准EN 13329—2006而言,增加了静曲强度、内结合强度、表面胶合强度、表面耐划痕、表面耐干热、密度、表面耐冷热循环、表面耐龟裂等检测项目;欧标与国标相比多出了耐家具腿摩擦、耐椅子脚轮摩擦、静载荷等项目;其次,在表面耐磨性能和吸水厚度膨胀率等一些项目上也存在差异。

从表面耐磨性能等级表示来看,磨耗转数国标分为3级,欧标分为5级,详见表2。根据国内研究表明,我国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耐磨等级家用Ⅱ级相当于欧标AC3,家用I级相当于AC4,商用级相当于AC5。从表2可以看出我国产品耐磨等级中未列入欧标ACl和AC2等较低的耐磨等级,是由于该等级产品不适用于我国,因此不予采用。表2中相应等级的欧标规定的耐磨转数少于国标,是因为检测所用实验材料和检测方法参数不一致所致。

表2  国家标准与欧洲标准耐磨等级                  单位为转

国家标准耐磨等级

欧洲标准耐磨等级

家用Ⅱ级

家用Ⅰ级

商用级

AC1

AC2

AC3

AC4

AC5

≥4000

≥6000

≥9000

≥900

≥1500

≥2000

≥4000

≥6000

4.产品质量指标分析

(1)含水率

含水率指试件在干燥前后质量之差与干燥后质量之比,GB/T 18102—2007中规定的含水率范围为3%~10%之间。该项目与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的尺寸稳定性有关,当含水率较低时产品容易吸湿膨胀,过高时产品容易干缩变形,影响产品的使用性能。

(2)吸水厚度膨胀率

吸水厚度膨胀率指试件吸水后厚度的增加量与吸水前厚度之比,GB/T 18102—2007中规定吸水厚度膨胀率应≤18%。该项目反映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的耐水性能,若吸水厚度膨胀率不合格,产品的耐水性能、尺寸稳定性差,在潮湿环境下,易翘曲、变形,引起尺寸变化。

(3)表面胶合强度

表面胶合强度指试件表面层垂直于板面最大破坏拉力与试件胶合面积之比,GB/T 18102— 2007中规定表面胶合强度平均值≥1.0 MPa,最小值≥0.8 MPa。该项目反映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表面装饰层与基材之间的胶合质量,若表面胶合强度不合格,产品在使用一段时间后装饰层有产生剥离的风险。

(4)内结合强度

内结合强度指垂直于试件表面的最大破坏拉力和试件面积之比,GB/T 18102—2007中规定内结合强度平均值≥1.0 MPa,最小值≥0.8 MPa。该项目反映地板基材内部刨花与刨花之间、纤维与纤维之间胶合质量的好坏,内结合强度不合格时,产品易出现基材芯部分层现象。

(5)表面耐磨

表面耐磨性反映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表层抵抗磨损的能力,以将其磨损至装饰花纹出现破损点的转数表示。GB/T 18102—2007中规定耐磨转数≥4000转,符合家用Ⅱ级;耐磨转数≥6000转,符合家用I级;耐磨转数≥9000转,符合商用级标准。若表面耐磨不合格,直接影响产品的装饰效果和使用寿命。

(6)表面耐污染腐蚀

表面耐污染腐蚀反映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表面装饰层抵抗外界污染腐蚀等性能的指标,GB/T 18102—2007中规定试验后试件表面应无污染、无腐蚀。该项目不合格,产品表面受外界污染侵蚀后,易产生污迹等缺陷,严重影响产品的外观质量。

(7)甲醛释放量

甲醛是一种无色,具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气体,GB 18580—200l中将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的甲醛释放量等级分为E1级≤1.5mg/L和E0级≤0.5mg/L共2个等级。该项目反映地板的环保性能,产品在使用过程中释放出游离甲醛若超过标准规定的限量,会影响人身体健康。

5.质量现状分析

(1)总体分析

我国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质量基本能够满足市场的需求,绝大多数产品能够满足国家标准要求。

(2)质量问题原因分析

①外部因素分析

A.供过于求,企业进入销量慢增长,利润率下降的通道。我国制造业大多呈现供过于求格局,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也呈现同样格局,绝大多数企业议价能力较弱、欠缺创新能力,产品价格停滞不前,但同时木质原料、化工原料、劳动力、物流等成本大幅度提高,在市场低迷不可能通过扩大销量摊薄成本、没有能力另辟蹊径的背景下,企业仍能够赢利但渐趋艰难,从表面耐磨性能抽检合格率逐年下降可见,部分企业已开始生产无耐磨纸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扰乱市场。

(2)劣币驱逐良币仍影响市场秩序。优质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通常投资和技术门槛较高,但也可以以极低的投入进行生产,这样的工厂通常占地面积很小,具有较强的隐藏性,对市场冲击较大,甚至往往联合品牌企业的经销商,通过定点生产(OEM)以假乱真,扰乱市场。

②内部因素分析

部分企业质量意识淡薄。在效益和质量不可兼得时,部分企业为了迎合重价格轻质量的客户为压低成本不惜使用质量得不到保障的原料、片面提高生产效率、偏离工艺规程少加胶黏剂或不加防水剂等手段,淡漠标准要求,牺牲质量,造成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

6.消费指南

消费者选购强化木地板时,可以从以下方面进行观察与鉴别:

(1)观察外观

合格的强化木地板正反两面均不得有压痕、透底、崩边、龟裂、分层或榫舌及边缘缺角缺损等瑕疵。正面不得有划痕、鼓包、鼓泡、纸张撕裂、局部缺纸现象,尤其是强化木地板优等品,其表面不得有干湿花、污斑或色泽不均的情况。

(2)观察花纹的清晰度

质量好的强化木地板花纹清晰、自然流畅、无白点、无黑点、无重影、无污迹。

(3)观察接缝和高度差

随意抽取样本试拼,看拼缝处有无离缝现象,用手摸拼缝处手感有无高低差,如有,则质量较差。

(4)观察断面

质量好的强化木地板断面木质紧密,质量差的产品断面木质疏松。

(5)检查耐磨层

通常可用砂纸手工在地板表面随意打磨20次左右,观察表面装饰花纹有无破坏,如有,则表明该地板耐磨性能指标达不到国家标准。

(6)闻闻基材的味道

质量好的产品断面仅可以闻到木材的清香,没有刺激眼鼻的气味。有则说明质量较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