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和类似用途的前置过滤器

1.产品概述

前置过滤器是家用净水器中的一种,适用于以市政自来水或者其他集中式供水为原水,满足日常家庭用户,用于过滤掉泥沙,铁锈,红虫等二次污染的,并可以通过冲洗方式,将过滤掉的物质排出的一种用于水质过滤、提供洁净用水的过滤设备。该过滤通过网状的结构,根据其不同精度,过滤掉相对较大的杂质颗粒物。滤网主要为编制金属丝网交编而成或者穿孔金属板等形式制成。市场上主流的前置过滤器根据滤网结构形式可以分为,桶装滤网和叠片滤网。根据滤网冲洗方式可以分为正冲洗(也叫直冲洗)和反冲洗。

2.产品监管介绍

目前我国对于家用和类似用途前置过滤器产品实施强制认证管理。

3.产品标准情况分析

前置过滤器最早用于解决管道,阀门,传感器等精密配件被颗粒物堵塞而应运而生。因此,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欧美等发达国家均提出并逐步更新了相应的标准。例如,欧洲的EN13443的标准和美国NSF42标准。

近几年,随着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定的推进,逐步完善,前置过滤器的安全,性能,寿命等均有可循,也预示着前置过滤器市场的完善。在安全和性能标准方面,GB5749,GB5750采取了更为严苛的安全性能指标。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也提出了行业标准,QB/T4695。

4.产品质量指标分析

前置过滤器主要的质量标准(见表1),包括了材料安全,耐压安全,性能,精度以及冲洗效果等。这些指标对使用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健康以及环境都会产生影响,都是产品质量的基本保证。

表1

评价要素

测试项目

测试目的

材料安全

安全浸泡

反映前置过滤器中与水接触的材料稳定性,是否会对过滤水造成额外污染,是产品安全的基本保证,也是强制标准中的必选项。

耐压安全

静压

反映前置过滤器对进水的抗压和水锤抗击能力,确保用水安全,防止材质爆裂对用户产生人身或财产的安全问题。

爆破

压力循环

性能

流量压降

反映过滤器处理水通量的能力

过滤精度

反映过滤器滤除水中杂质颗粒物大小的能力

冲洗效果

反映过滤器对截留物进行自我清除,并恢复初始过滤功能的能力

减压稳压

反映针对含有减压稳压功能的过滤器,压力降低和稳定的能力

5.质量现状

a.总体分析

随着净水器行业的市场容量再过去几年爆发式的增长,市场上越来越多的涌现出不同的品牌。即包括老牌净水龙头企业,也包括后来加入的家电,卫浴,暖通等行业企业逐步扩大市场容量。因此,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随着近几年监督抽查结果力度加大的情况下,产品质量总体情况趋于向好的方向发展。但不合格的比例依然不低,需要逐步增加市场引导,引导消费者辨别产品质量情况。

b.质量问题及原因分析

i.外部因素

由于近几年铜等有色金属材质,塑料,包装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销售价格逐渐打压,极大地压缩了厂家的利润空间。部分企业采取以牺牲产品质量的方式去适应日益激烈的价格竞争,直接导致产品使用性能和可靠性下降。

ii.内部因素

影响前置过滤器性能的因素有很多,包括过滤精度,流量,进水质量,耐水压等因素,这些均对测试结果有较大影响。企业从销售和市场出发,往往偏向于选择更加趋向于夸大性能的宣称。例如,净水流量则选择在更高的净水压力下的流量,而忽略了在更高进水压力下,过滤器产生更高压损,在实际的用户运行时,往往现场条件不能达到测试的同等条件,因此实际使用性能大打折扣。

c.其他相关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前置过滤器的要求逐步显现,例如采用自动反冲洗控制器,替代人工手动反冲洗,提高方便性。同时,在物联网的技术基础上,实现通过大数据运算,智能控制冲洗,提高使用效率成为未来消费者的新的需求和市场的新亮点。

6.消费指南

消费者在选购前置过滤器时,可以从一下几个方面考虑,选择适合自己家庭使用的前置过滤器。

a.选品牌

前置过滤器一般作为耐用消费品,在使用期间出现故障时,消费者需要厂商提供全面的售后服务,检查,维修或者更换配件。知名的厂商有一套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在产品设计指标和生产制造质量把控上,均具有较好的保证能力。消费者还可以去大型商场或者连锁商场购买,也可以在其授权的官方电商平台订购。

b.选技术

前置过滤器主要技术分为过滤技术和冲洗技术。

过滤技术即将水中杂质进行有效过滤。冲洗技术即为通过特定方法,将截留在滤网上的杂质进行冲洗干净,并排出过滤器,恢复过滤能力。

过滤技术根据结构不同主要分为:叠片式过滤器和直筒式过滤器

冲洗技术主要分为:直冲型和反冲型。在此基础上,根据不同的冲洗原理,衍生出更进一步的细分,如:直接冲洗式、刮洗式、虹吸式反冲、导流净水反冲式和增压导流反冲式等。

耐压宣称主要表现为,爆破压力和静压循环压力。具体考量过滤器整体结构设计和制造工艺。具体可看爆破压力是否足够高,数值越高,安全系数越高。静压循环主要看,循环压力上限压力是否足够高,一般均可达到11公斤压力,部分进口品牌可以达到21公斤压力。压力循环周期为多少次,市场上普遍均可达到13万次,部分进口品牌可以达到20万次。次数越多,表明抗击水锤的能力越高,可靠性越大。

针对配有减压阀的前置过滤器,减压阀的功能是否同时具有稳压功能是该部件的关键。在不损失相应流量数值基础上,出水压力实际出水压力与设定的压力偏差是否在很小范围内,并且稳定输出是减压阀性能关键,一般偏差要求在10%以内为合格。

c.看标识

根据涉水批件要求,每个前置过滤器均必须在明显位置张贴该产品的铭牌信息,上有该产品认证的性能和相关厂商信息。这些信息在卫生部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均有备案。拥有卫生部涉水批文的产品均为经过认证产品。仔细查看产品名牌和说明书信息,了解产品参数等。

d.外观

目测产品外表面,塑料件表面完整平滑,边角无毛刺。法兰连接接口密封处表面平整。如有透明壳体,透明材质无杂质,滤网连接处无毛刺和飞边。如有铜材质,材质表面完整,无瑕疵,色泽光亮不发黑。

e.使用

通常在过滤器使用过程中,需要仔细阅读说明书,连接好排水管。根据不同地区的水质情况,定期开启冲洗阀门,将截留的水中杂质及时有效的排出过滤器。有些特别冲洗技术的品牌要求用户在冲洗过程中需要做增强冲洗的动作,需要操作人员根据操作说明进行操作,以达到过滤器全部的设计性能,确保消费者获得全面的产品性能。

过滤器中的滤芯达到设计寿命时,具体参看说明书,需要及时更换滤芯,确保过滤器的过滤效果和使用安全。

f.保养和保存

针对部分安装环境超出说明书中的要求时,需要及时增加保护装置或者采取相应的操作,避免用户出现意外。

冬季户外的环境下,过滤器中的水容易出现结冰现象,需要加装保温装置,或者及时排出过滤器中的水,防止水冻裂过滤器,产生不必要的损失。

针对透明滤瓶中,在长期光照环境中,水中容易出现水藻生长情况,可以通过增加遮光措施,减少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