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电动洗衣机

1.产品概述

家用电动洗衣机是日常生活最为常用的家用电器之一,是一种利用电能产生机械作用,通过波轮或滚筒的正、反转运动,带动洗涤物翻转滚动和摩擦,在水流和洗涤剂的共同作用下实现去污和洗涤衣物,并利用套桶高速旋转甩干衣物的家用电器。市场上主流洗衣机产品可以分为全自动滚筒洗衣机、全自动波轮洗衣机和双桶洗衣机。

2.产品监管介绍

目前我国对于家用电动洗衣机产品主要实施强制性认证管理和能效标识管理制度。

3.产品标准和重要指标分析

近几年,随着国家标准制定的推进,洗衣机产品的安全、噪声、性能、环保、寿命等指标都有国家标准可循,也预示着国内洗衣机产品生态设计和制造的开始。我国于2013年发布并实施了新标准GB 12021.4—2013《电动洗衣机能效水效限定值及等级》,增加了洗衣机半载容量的测试,提高能效水效限定值及等级。

同时,洗衣机产品作为外销出口的重要家电产品之一,产品质量需要满足欧美等不同国家的市场准入要求。因此,在安全标准方面,GB 4706.24—2008等同采用国际IEC60335-2-7:2008标准,标准差异较小。不同国家之间的洗衣机性能标准差异则比较大。

表1  各地区洗衣机能效标准情况

标准体系

IEC   60456

EN   60456

AS/NZS   2040.1

SASO   2692

SASO   2693

JIS C   9606

10 CFR   430附录J

适用地区

欧盟、新加坡等

澳大利亚、

新西兰

沙特阿拉伯

日本、中国香港

美国、加拿大、墨西哥

4.产品质量指标分析

洗衣机产品主要的质量指标(见表2)包括了安全、性能、噪声等。这些指标对使用者的人身安全、健康、财产安全以及对环境都会产生影响,都是产品质量的基本保证。

表2  洗衣机产品质量具体指标情况

评价

要素

测试项目

测试目的

安全

触电防护、输入功率、发热、火灾、防水、非正常工作、机械危险等安全测试项目

反映洗衣机对人和环境危险防护方面的表现,是产品安全的基本保证,对应产品质量认证所进行测试项目

噪声

噪声

反映洗衣机的静音效果,对人身心健康的可能影响,体现洗衣机高速脱水时的平稳性和产品的制造工艺

性能

洗净性能

反映洗衣机去除衣物上污物能力大小的指标

漂洗性能

反映衣物洗后上面所残留的洗涤剂量的指标

脱水性能

反映洗衣机甩干衣物能力大小的指标

耗电量

运行一个程序所耗用的电量,反映产品的能源效率

用水量

运行一个程序所耗用的水量,反映产品的用水效益

5.质量现状分析

(1)总体分析

从近4年的监督抽查结果分析,产品质量总体符合标准要求,合格率均在88%以上,不合格项目则集中在洗衣机的性能方面,需要重点关注洗衣机性能方面的质量提升。另外,由于洗衣机的能效等级集中分布在2~4级。整体能效还需要提升。通过能效新标准GB 12021.4—2013《电动洗衣机能效水效限定值及等级》的实施,提高能效水效限定值及等级来促进产业升级,促进企业积极提升产品质量和能源效率。

(2)质量问题原因分析

①外部因素

由于近年钢铁、塑料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极大地压缩了厂家的利润空间。整机销售价格的疲软和相对恶劣的市场竞争下,部分企业采取以牺牲产品质量的方式去适应日益激烈的价格竞争,使用质量较差价格更便宜的电机,则会直接导致洗衣机性能下降。

②企业内部因素

影响洗衣机性能的因素包括电机功率、内桶与波轮的直径比、水位控制、洗涤程序设计等,需要技术人员通过多次开发测试来摸索。洗衣机的性能测试相对来说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且影响因素较多,标准物质、水的硬度、负载布的放置方法均会对测试结果产生影响。

市场上标识了相同的额定容量的两款洗衣机,其洗涤桶实际容量的大小不一定相同,企业从销售和市场出发往往偏向于选择标识较大的额定容量。如果洗涤桶容量小,而标识的额定容量太大,则在额定容量下测试时会出现洗净性能不合格的情况。个别企业为了突出某些型号产品节能节水的效果,追求高等级,而忽视了洗净性能等其他指标。

(3)其他相关情况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洗衣机产品的噪声、振动和节能等方面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些也是产品投诉的热点。一方面产品本身的质量水平需要提高,比如使用更先进的变频技术可以有效降低噪声;同时对洗衣机合理的使用和维护也很必要。

6.消费指南

(1)产品的特点、性能和工艺、技术水平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洗衣机越来越多进入到人们的生活之中。目前市面上主要的洗衣机有全自动滚筒式洗衣机、全自动波轮式洗衣机和双桶洗衣机。选购滚筒洗衣机已成为现代家庭的一种趋势。

滚筒洗衣机的洗涤原理是模仿棒槌击打衣物,利用电动机的机械做功使滚筒旋转,衣物在滚筒中不断地被提升摔下,做重复运动,加上洗衣粉和水的共同作用使衣物洗涤干净。此种方式较为节约洗涤用水,因为洗涤进水仅需约2倍于衣物重量的水量来浸透衣物即可。同等容量相同能效等级的滚筒洗衣机较波轮洗衣机节省一半以上的用水量。

波轮式洗衣机的洗涤原理是依靠装在洗衣桶底部的波轮正、反旋转,带动衣物上、下、左、右不停地翻转,使衣物之间、衣物与桶壁之间,在水中进行柔和地摩擦,在洗涤剂的作用下实现去污清洗。此种方式下的洗净性能也并非洗涤进水越多越好,衣物浸透后的水位应低于最上层衣物,水位太高则衣物之间的摩擦力不够反而有损洗净能力,同时浪费水源和增加污水处理。波轮式全自动洗衣机的特点是洗净率高、洗涤时间较短、耗电量相对较小,但对衣服的磨损较大,适合洗涤一些质地结实、较为脏污的衣物。双桶洗衣机的洗涤原理与波轮洗衣机类似,但自动化程度较低,洗涤、脱水需分别在洗涤桶和脱水桶中进行,进水、排水靠手动完成。

(2)产品选购、正确使用、维护和保养方面的知识

消费者在选购洗衣机时,除了价格、品牌、洗衣机类型、用户体验等直观感受外,还可以从洗衣机的安全性、工作状态、对衣物的处理效果、节能节水效果等方面考虑。首先要挑一些品牌知名度高、质量好、信誉高的产品。目前市场上滚筒洗衣机的品牌较多,看上去似乎大同小异,其实不同品牌的滚筒洗衣机,在其品质和功能上依然有差别,选购时务必仔细比较,尤其在当今网购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更要注意产品的质量。品牌产品质量方面把关较严,相对比较注重产品的品牌形象。选购洗衣机的时候可以参考能效标签的标示,选择节能的产品,另外即使两款洗衣机标识了相同的额定容量,宜选择洗涤桶较大的洗衣机。其次要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了解洗衣机使用和维护的注意事项。洗衣机的日常清洁也必不可少,洗衣机在洗净衣物的同时,自身也会残留一些漂洗液,甚至一些污垢,需要参照说明书每隔一段时间对洗衣机进行清洗。

表3  洗衣机使用和维护注意事项

注意事项

使用和维护

安全性

1.使用之前要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了解相关的注意事项

2.洗衣机不要长期受阳光直射,以免塑料、元器件老化

振动、噪声

3.地面过于光滑、洗衣机放置地面不平等不利于洗衣机的减振,可在洗衣机四个底脚垫上适当垫块

4.脱水时只甩干单件衣物或少量衣物易造成内桶偏心,出现激烈振动和引起轴的磨损,应尽量避免。洗衣机经过长年使用造成磨损、润滑油脂干枯等也会引起洗衣机异常的振动和噪声

对衣物的处理效果

5.适当浸泡有助于提高洗净能力,同时更加节能。根据衣物的实际污染程度,参照说明书选择合适的洗涤程序

6.说明书中规定的能效标签所用的测试程序往往洗净效果较好,使用该程序则可以适当减少洗衣粉的使用,同时衣物的漂洗性能也会更好

7.滚筒洗衣机对衣物磨损更小且不缠绕,适合洗涤羊绒、真丝织物等。波轮洗衣机选择较轻柔程序,则可减少对衣物的磨损

节能节水效果

8.应选择能效等级较高的洗衣机。日常可集齐足够衣物才洗衣,半满与全满耗用差不多同等电量

9.滚筒洗衣机用于把水加热的耗电约占80%,选择冷水洗衣可节省这部分能源,可增加洗衣时间以达到相同的洗净效果

10.波轮洗衣机的水位无需超过浸透后的衣物,并非进水越多越好。滚筒洗衣机较波轮洗衣机更节水;如日常清洗的衣物不多,可选择水量更少的小型洗衣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