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水式电热水器

1.产品概述

储水式电热水器是指在容器内将水加热到使用温度的固定式器具,它可长期或临时贮存热水,并装有控制或限制水温的装置。作为一种方便、清洁的现代家庭厨卫电器,迎合了人们的客观需求。正是由于这些优点,储水式电热水器行业在近几年取得了飞速的发展。

储水式电热水器主要由外壳、内胆、加热元件和控制装置四大部分组成。内胆用来装水,一般由强度较好的不锈钢或铁制成,并在内胆内侧搪瓷。电热元件一般是金属铠装电热元件,将水加热到设置温度。温控装置是控制内胆中的水达到设定温度的元件,一般为可调式温控器,该元件可在一个温度范围内调节温度。

2.产品标准情况分析

目前,我国储水式电热水器产品安全标准是修改采用的国际标准,产品性能标准是参考相关国际标准制定。表1中可以看出,我国的储水式电热水器产品安全标准版本较低,修改采用的IEC 60335—2—21:1997版本,目前国际上储水式电热水器标准已经更新到IEC 60335—2 —21:2012版本。储水式电热水器标准的换版迫在眉睫,应尽快与国际标准接轨。

表1  储水式电热水器产品现行国家标准及国际标准

 

标准编号

标准名称

对应国际标准

现行国际标准

安全

标准

GB 4706.1—2005

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第1部分:通用要求

IEC 60335-1:1991

IEC60335-1:2010

GB 4706.12—2006

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储水式热水器的特殊要求

IEC 60335-2-21:1997

IEC 60335-2-2l:2012

性能

标准

GB/T 20289—2006

储水式电热水器

参考IEC

60379(ed3.0)

IEC 60379(ed3.0)

GB 21519—2008

储水式电热水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

3.产品质量指标分析

目前,我国储水式电热水器产品安全及性能检测项目(指标)、适用标准如表2:

表2  储水式电热水器产品质量具体指标情况

评价要素

测试项目

测试目的

安全

电气、输入功率、发热、防水、非正常工作、机械危险等安全测试项目

对器具正常使用过程中的电气、机械、热、火灾以及辐射等危险进行防护,以保障消费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性能

额定容量

反映储水式电热水器内胆的实际储水能力与标称储水能力的一致性

24小时固有能耗系数

反映储水式电热水器在使用中对热水的保温效果

热水输出率

反映储水式电热水器连续提供热水的能力

4.质量现状分析

(1)总体分析

近年来,储水式电热水器产品抽查合格率逐年上升,不合格企业仍然集中在浙江省和广东省地区,24小时固有能耗系数仍然是合格率较低的测试项目。

(2)质量问题原因分析

出现上述安全项目不合格的原因是企业对标准理解不透彻,产品结构设计不合理,装配不规范等。个别企业对产品质量把关意识不强,不按照认证要求来规范企业的生产,或者在取得认证证书之后。擅自改变合格的产品结构或者使用质量较差零部件。出现上述能效项目不合格的原因是热水器保温层的厚度过小或者密度过低、端盖内保温措施不足、温控器的安装或者进出水口的位置设计不合理等。另外个别企业忽视了产品质量,投机取巧,虚标参数,以次充好,以小充大,未按真实水平标示产品的24小时固有能耗系数,虚假标示,也会造成该项目不合格。

5.消费指南

(1)选购

①看CCC标志。储水式电热水器产品为CCC认证的强制性认证产品,应选购有CCC认证标志的产品。

②选产品。储水式电热水器产品按照安装方式分为壁挂卧式、壁挂立式和落地式三种,此外容量和功率也有多种规格,选购时,要根据家庭的实际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③看标识和说明。标准规定,产品的标识应齐全,包括:企业名称或商标、规格型号、电压参数、功率参数、额定压力等,器具的使用说明书中应有安装和操作的详细说明,应有详细的维护保养方法等,产品上的进出水标识应该清晰明了并可靠固定。

④观察产品外观。质量好的产品外观烤漆均匀、色泽光亮,无脱落、无凹痕或严重划伤、挤压痕迹;各种开关、旋钮造型美观,加工精细;刻度盘等字迹应清晰。另外,产品的包装箱应完整牢固,说明书、合格证、保修卡齐备,附件齐全。

⑤选购大型商场、超市销售的规模较大、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较好的知名企业的产品。

(2)使用

①储水式电热水器使用之前,应认真阅读使用说明书,了解产品的使用注意事项和各种功能。

②壁挂式热水器的安装墙面应坚固牢靠。

③热水器应安装在室内,防止结冻损伤热水器。

④密闭式电热水器在安装时要配备压力释放装置,并且连接压力释放装置的排水管要保持与大气相通。

⑤压力释放装置要定期动作,以去掉碳酸钙沉积并且证明装置没有堵塞。

⑥不要触摸供给热水的阀门和管道,使用前先用手试探水温,以免烫伤。

(3)保养和保存

①清洗热水器前必须切断电源。

②按照说明书要求定期清洗加热管和内胆。

③若长时间停用热水器时,应关闭自来水管阀门,并将热水器排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