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冰箱

1.产品概述

家用电冰箱是一个供家用的具有适当容积和装置的绝热箱体,用消耗电能的手段来制冷,并具有一个或多个间室,它包括冷藏箱、冷藏冷冻箱、冷冻箱。

家用电冰箱按照其功能可以分为冷藏箱、冷冻箱和冷藏冷冻箱。冷藏箱适合储藏新鲜食品,冷冻箱适合冷冻新鲜食品和储藏冷冻食品。我国消费者家庭中使用的电冰箱大多数是既具有冷藏功能又具有冷冻功能的冷藏冷冻箱。目前,消费者越来越青睐具有杀菌除臭、防串味和0℃保鲜功能的大容积电冰箱。

2.产品监管介绍

国内电冰箱的产品监管制度主要包括CCC认证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制度。额定总有效容积小于等于500L的电冰箱产品采用CCC认证监管,额定总有效容积大于500L的电冰箱产品采用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制度监管。同时,2005年我国在电冰箱产品上实施能源效率标识制度,从2005年3月1日起生产的家用电冰箱产品必须粘贴能效标识,未达到标准要求下限值的产品将不能销售。

3.产品标准情况分析

已发布标准的基本情况见表1。

表1  电冰箱产品相关标准情况

序号

标准编号

标准名称

标准

类型

1

GB 4343.1—2009

电磁兼容  家用电器、电动工具和类似器具的要求  第1部分:发射

强制性

2

GB 4706.1—2005

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第l部分:通用要求

强制性

3

GB 4706.13—2008

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制冷器具、冰淇淋机和制冰机的特殊要求

强制性

4

GB 12021.2—2008

家用电冰箱耗电量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

强制性

5

GB 19606—2004

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噪声限值

强制性

6

GB 21551.4—2010

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抗菌、除菌、净化功能  电冰箱的特殊要求

强制性

7

GB 9237—2001

制冷和供热用机械制冷系统安全要求

强制性

8

GB/T 8059.1—1995

家用制冷器具冷藏箱

推荐性

9

GB/T 8059.2—1995

家用制冷器具冷藏冷冻箱

推荐性

10

GB/T 8059.3—1995

家用制冷器具冷冻箱

推荐性

1l

GB/T 8059.4—93

家用制冷器具  无霜冷藏箱、无霜冷藏冷冻箱、无霜冷冻食品储藏箱和无霜食品冷冻箱

推荐性

12

GB/T 22929.6—2008

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包装电冰箱的特殊要求

推荐性

13

GB/T 24986.2—2010

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可靠性评价方法  第2部分:电冰箱(电冰柜)的特殊要求

推荐性

电冰箱的安全和产品性能国家标准分别等效采用或者非等效采用相应的国际标准。

能效标准因国家差异较大,各国均不相同。欧盟所起草的生态设计指令除关注能效以外,还考核噪声、碳排放(制冷剂排放)等对环境有影响的指标。我国电冰箱能效标准目前更多的是强调能效指际,未来也应该借鉴一些发达国家标准或指令的制定思路,综合考虑电冰箱的使用性能和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4.产品质量指标分析

(1)主要安全指标

①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是考核器具是否能够有效防止操作者接触带电部件,从而造成电击危险。

②输入电流:超过偏差限值,可能会造成器具正常工作时温升过高或电流过大,超过导线能够承受的极限,而引发火灾等危险。

③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耐潮湿、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是考核器具的绝缘在工作一段时间后的热稳定状态和潮湿状态下是否可靠,器具是否漏电。

④结构:是考核产品的结构设计是否合理。内部布线、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外部导线用接线端子是考核器具使用导线规格是否符合要求,接线装置是否合理。

⑤接地措施:是考核器具的接地是否牢固可靠,能够起到相应的保护效果。

⑥螺钉和连接:是考核器具的机械连接和电气连接的固定螺钉是否可靠。

⑦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是考核器具的带电部件和易触及表面之间的空间距离和沿绝缘材料表面的距离能否足够,以免出现击穿或触电现象,固体绝缘厚度是否足够,达到相应的绝缘效果。

⑧连续骚扰电压和连续骚扰功率:是电磁兼容试验项目,主要考核带换向器电动机以及装在家用电器内的其他装置可能会引起的连续传导骚扰,不致对公共电网造成影响。连续骚扰电压的测量频率范围为148.5kHz~30kHz,连续骚扰功率的测量频率范围为30MHz~300MHz。

以上检验项目均为安全强制性检验项目。

(2)主要性能指标

①噪声:是考核器具是否发出过大的噪声,超出标准规定值和企业明示值。

②储藏温度:是考核在相应的气候类型所要求的环境温度下,器具各种类型的间室是否能够同时达到并保持规定的温度。

③总有效容积:是考核器具的实际有效容积是否与其额定值一致,应在标准规定的偏差范围内。

④耗电量:是考核器具在规定条件下的实测耗电量是否与企业的标称值一致,应在标准规定的偏差范围内。

⑤冷冻能力:是考核冷冻箱或冷冻间室在24h内能够将负载从规定温度冷冻至-18℃的能力,是否能够达到企业的标称值和标准规定值。

⑥能源效率:等级是表示电冰箱产品能源效率高低的一种分级方法,考核实测的能源效率等级是否能够达到企业的标称值。

以上检验项目均为性能和能效项目。

5.质量现状分析

(1)总体分析

我国电冰箱产业在近几年得到了长足发展,国内的一些大型企业基本能达到国际同步水平。但国内其他生产企业在生产设备、管理理念、质量意识和产品的研发方面的投入等方面与国外同行还有一定的差距。面对行业竞争,技术创新是决定企业成败的关键,科技创新能力已经成为利润增长点。

(2)质量问题原因分析

近年来,电冰箱行业市场竞争十分激烈,恶性价格战持续不断,原材料价格上涨,不断压缩生产企业的利润空间;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电冰箱企业的出口问题也面临重大挑战,部分家电企业存在片面降低成本而牺牲产品质量的现象,给电冰箱产品的质量安全带来了现实和潜在的风险。目前,国家监督抽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总有效容积、耗电量和能源效率等级上,具体如下:

①总有效容积不符合铭牌值的原因是:有些企业对于标准的理解有误,在产品设计时,只考虑了内胆的毛容积,未考虑应减去非储藏空间,造成产品总有效容积不合格。还有一种情况,不诚信的企业存在恶意虚标的行为,性价比是消费者选购商品的重要因素,容积是电冰箱产品的主要比价项目之一,因此部分不法生产企业为了市场竞争,有意虚标容积。

②耗电量存在问题的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一是企业为了追求利润,将耗电量标低来误导消费者,二是对检测标准理解有误,测量方法不正确。

③能源效率等级存在问题的原因:一些规模较小的企业,未按照能掌握先进的节能技术,产品设计存在缺陷。也不排除企业为了追求利润虚标能效等级。

6.消费指南

消费者在选购电冰箱时,首先应检查其是否具有CCC认证标志。CCC标志一般粘贴在产品机身上或印刷在产品铭牌上。其次,应检查其是否粘贴能效标签。能效标签一般粘贴在冰箱门的右上角,标签上标称该型号产品的能源效率等级和具体的日耗电量值。能源效率等级是表示电冰箱产品能源效率高低差别的一种分级方法,依据电冰箱能效指数的大小确定,共分成1、2、3、4、5五个等级,1级所表示的能源效率最高,即最省电。再次,可检查其是否标称了噪声值。噪声值一般标称在产品铭牌或产品使用说明书上,噪声值越小表示该产品越安静,消费者可根据自己的需要选购。

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要注意以下问题:

(1)电冰箱应放置在环境温度低,而且通风条件良好的地方,要远离热源,避免阳光直射,并且放置时电冰箱的左右两侧及背部都要留有适当的空间,以利于散热。

(2)用户应根据实际使用情况,合理设定电冰箱内部的温度,比如冷藏室设定在5℃左右,冷冻室设定在-18℃左右,通常没有必要将温度设置得过低,对于机械调节的旋钮式温控器,可将温度设置在中间档位(3~4档),以利于节能。

(3)在冰箱使用中,应避免将过热的食物放入电冰箱内,应尽量使热的食物自然冷却到环境温度后再放入电冰箱冷藏或冷冻。

(4)存放食物不宜过满、过紧,要留有空隙,以利于空气对流,减轻制冷系统的负荷,延长使用寿命,节省电量。

(5)用户在冰箱的使用中,应尽可能减少开电冰箱门的次数,同时,在开冰箱门存取食物时动作应尽可能快,尤其是夏天,长时间的开门,会使箱内温度升高,并且使蒸发器表面容易结霜。另外,在关门时要注意一下门是否关严。

(6)当用户发现箱内的蒸发器表面结霜过厚时,就要及时进行除霜。同时,要定期清除冷凝器及箱体表面的灰尘,以保证电冰箱良好的散热。

(7)不要用利器铲刮内部的结霜,应把冰箱门打开等待结霜融化,再用干净的抹布把电冰箱擦干净,确保冰箱干燥无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