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

1.产品概述

摩托车乘员头盔作为保护司乘人员头部的防护装具,主要功能是在事故中减轻外来冲击力对头部的激烈碰撞,防止或减轻尖锐物体刺入头部引起严重伤害。按性能和使用对象,分为A类盔(供总排气量≥125cc的摩托车乘员使用)和B类盔(供总排气量<125 mL的摩托车乘员使用),按结构和形状分为全盔和半盔。我国对摩托车乘员头盔实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

2.产品监管介绍

摩托车乘员头盔1991年8月12日进行首批生产许可证发证,2011年1月1日起,改为省级质量监督部门受理发证。生产企业必须具备保证产品质量安全的基本条件,按规定程序取得生产许可证(QS),方可从事头盔产品生产。获证企业在日常质量监督中发现质量问题的,将对企业暂停QS证书进行整改,整改合格后,准予继续生产,否则将注销生产许可证,取缔企业生产摩托车乘员头盔的资格。

3.产品标准情况分析

我国的《摩托车乘员头盔》经历了1989年、1998年和2010年3个版本。GB 811—2010《摩托车乘员头盔》中,A类头盔的刚度性能、头盔固定装置稳定性等指标参照了欧盟ECE22— 2002《摩托车防护头盔》,B类头盔的吸收碰撞能量性能指标参照了日本标准JIS T8133—1994《摩托车和机动自行车的驾驶员和乘客用防护帽》和我国台湾标准CNS3902—92《骑乘机车用安全帽》制定。GB 811—2010的4.1.2(d项除外)、4.1.5、4.1.6、4.2和7.1为强制性要求。

与国外标准相比,差异主要表现在:①对头盔试验结果的判定要求不同。GB8ll—2010沿用了1998版的规定:4.1.2壳体c)在检验过程中壳体应保持完整无损,不能出现裂口。4.2.9头盔耐穿透性能:按规定的方法进行试验,钢锥不得穿透头盔与头型接触。ECE22—2002《摩托车防护头盔》标准规定“允许在试验过程中壳体出现裂口,但长度不允许超过15  mm”。②对头盔质量的要求不同。GB 811—2010加严了GB811—1998对头盔质量的技术要求,A类盔保持了全盔的质量要求≤1.6 kg,半盔从原来的质量≤1.3   kg加严为B类盔≤1.0   kg。但是国外标准没有此项要求。

4.产品质量指标分析

标准中的质量指标包括结构物理参数和性能参数两方面要求。下面就其中的重要指标进行介绍:

(1)结构物理参数要求

①壳体结构和保护范围

头盔壳体包护着乘员头部提供防护,必须有满足标准的保护范围,才能真正起到完备的防护作用。内部材料和结构影响佩戴的舒适安全性,外部材料和结构起到抵御碰撞和吸收冲击的保护性能,表面反光标识起着安全警示作用。如果壳体内外表面有显著的突出物,在事故发生时内部突出物会造成乘员受伤,外部突出物可能引发衍生事故。

②佩戴装置

佩戴装置既要保证佩戴的稳固性,又要保证佩戴的安全性:系带不能过窄以免勒伤颈部,系扣装置不应在使用中松脱、断裂,保证头盔戴稳戴牢,又应不用借助工具便能轻松打开,以防无法迅速解脱头盔而导致的安全危险。

③护目镜

护目镜透光性能关系乘员目视效果,影响驾驶安全。如果耐冲击的强度不佳或者未经钢化处理,镜片极易破裂甚至刺伤骑乘人员。

④头盔质量

以往玻璃钢材质的头盔常常出现质量过重问题,容易造成佩戴乘员颈部疲劳、精神倦怠,进而引发驾驶危险。因此,我国标准规定了质量限值:A类盔≤1.6   kg,B类盔≤1.0   kg。

(2)性能参数要求

①刚度性能

A类头盔,如果没有足够的刚度性能,可能因外力冲击产生塑性变形,造成头盔解脱困难,甚至头部受损的严重危险。

②吸收碰撞能量性能

主要考核壳体和缓冲层吸收碰撞能量、缓解对头部冲击的作用力和作用时间,通过检测碰撞试验中传递到头型上的加速度及其作用时间进行衡量。如果头盔的吸收碰撞能量性能不良,意味着在事故发生时,佩戴者头部将不能得到有效的缓冲保护,造成头脑部严重损伤甚至死亡。

③耐穿透性能

主要考察头盔壳体被尖锐物体猛烈冲击时是否会被穿透。提高耐穿透性能,一是增强壳体的强度与韧度,二是增加缓冲层的密实强度,从而防止尖锐物体穿透头盔伤害头部。

5.质量现状分析

(1)总体分析

2008年头盔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首次突破90%,经过5年多时间。产业进一步整合,头盔行业企业数量减少、集中度提高,浙江、广东两省产量占比稳达全国的70%。

2013年抽查企业数量增加、覆盖率提高,合格率进一步提升到92.5%,表明头盔行业总体质量水平继续稳固上升。产品质量发展趋势进一步向好。浙江、广东作为集中产区,部分企业产品质量仍然存在波动问题。

(2)质量问题原因分析

造成头盔产品质量问题的原因涉及多方面因素。

第一,头盔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和市场需求量大面广的消费品。生产技术含量低、工艺要求简单,行业进入门槛不高,投资少、见效快,企业一哄而上、遍地开花,生产企业过多,导致行业发展膨胀过快,特别是集中产区供大于求、产销失衡、竞争激烈,因而质量水平起伏波动、质量问题时有发生。

第二,众多中小企业同质化严重,普遍缺乏严谨的技术设计、完善的安全评价、完备的检验手段,重制造轻研发、重价格轻质量、重效益轻品牌,没有追求以质取胜的长远发展目标,生产设备简陋、质量管理疏乱、原料低质化、工艺简略化、产品低价化,缺乏自律、无序竞争,必然影响头盔质量。

第三,大中城市的禁摩政策,对头盔产业的发展带来不确定性,市场前景受限,经营风险加大,导致很多企业处于观望状态,产业总体发展徘徊不前,优势企业较难做大做强,优胜劣汰较慢,给不良企业留下了生存空间。

6.消费指南

头盔产品的质量问题可能引发事故并可能在事故中造成严重后果,因此选购安全合格的头盔十分重要,应注意以下事项:

(1)建议选择防护能力较强的A类盔,确保防护安全。

(2)选择产品标识印制清晰、内容规范的头盔,这是质量合格头盔的基本特征。

(3)检查头盔的外观质量。一是查看头盔内外是否整洁完好,铆钉是否圆润,突出物高度是否较低、没有显著的凸出感;二是测量系带宽度是否达到20 mm以上;三是检查锁扣是否扣紧牢固、解开便捷;四是观察护目镜是否有裂纹、划伤等缺陷,材质应为无色透明的聚碳酸酯(PC)镜片。

(4)进行试戴。试戴头盔应将包装物清理干净,正确的方法是将头盔后部对准后脑勺由上而下套在头上,感觉头部是否舒适,调整系带应松紧适中,摇头时头盔不应晃动。然后轻拍盔体外壳,感觉减振适当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