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内衣

1.产品概述

女士内衣产品种类主要包括文胸、针织塑身内衣、针织腹带等。文胸的主要功能是提供乳房外部支撑,增加舒适性与活动力,可分为有肩带式、无肩带式、可拆卸肩带式、黏贴款无胸围肩带式等;针织塑身内衣是指对人体特定部位起到牵引或约束作用从而保持或调整人体特定部位形态的内衣,可分为调整型针织塑身内衣和弹力型针织塑身内衣;针织腹带主要是用于束紧腹部,起固定、收腹和瘦身作用。

2.产品标准情况分析

我国涉及女士内衣的标准见表1。

表1  女士内衣国内相关标准

标准分类

标准号

标准名称

标准更新情况

强制性

标准

GB 18401—2010

《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

GB 5296.4—1998

《消费品使用说明 纺织品和服装使用说明》

GB 5296.4—2012(2014年5月1日实施)

推荐性

标准

FZ/T 73012—2008

《文胸》

FZ/T 73019.1—2010

《针织塑身内衣 弹力型》

FZ/T 73019.2—2004

《针织塑身内衣 调整型》

FZ/T 73019.2—2013(2014年3月1日实施)

FZ/T 73011—2004

《针织腹带》

FZ/T 73011—2013(2014年3月1日实施)

FZ/T 73046—2013

《一体成型文胸》

目前,国外尚无专门针对女士内衣的产品标准,但从一些针对纺织产品的国外标准和法规来看,国内外标准对于主要安全指标的要求差别不大。以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为例,GB 18401—2010和OEKO-TEX Standard 100(2014)规定的禁用芳香胺为24种,限量值为20 mg/kg,而REACH法规的要求比前两者稍低,禁用芳香胺为22种,限量值为30 mg/kg。女土内衣产品在GB 18401—2010和OEKO—TEX Standard 100 (2014)的指标要求详见表2。

表2  女士内衣在国内外标准中的指标要求对比

考核标准

GB   18401-2010

OEKO—TEX Standard 100(2014)

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

禁用芳香胺24种,限量值20 mg/kg

禁用芳香胺24种,限量值20 mg/kg

甲醛含量

≤75 mg/kg

≤75 mg/kg

pH

4.0~8.5

4.0~7.5

色牢度

变色、沾色≥3级

耐水:沾色≥3级;耐汗渍:沾色≥3—4级;耐干摩擦:沾色≥4级

异味

无异味

无异味

其他

对可萃取重金属、致癌染料、致敏染料、抗菌整理、杀虫剂等都有明确要求。

3.产品质量指标分析

女士内衣产品标准中的质量指标要求包括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甲醛含量、pH、纤维成分含量、色牢度、接缝强力及拉伸弹性回复率等,各指标介绍如下:

(1)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

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是影响人体健康的重要安全指标,含有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的产品在与人体的长期接触中,染料如果被皮肤吸收,会在人体内扩散,可能引起人体病变和诱发癌症。强制性标准GB 18401—2010规定纺织产品不得使用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如果芳香胺的检出量超过20mg/kg,则判定该项目为不合格。

(2)甲醛含量

甲醛作为反应剂被广泛应用于各种纺织整理助剂中,如树脂整理剂、固色剂、柔软剂、阻燃剂、粘合剂等,因此纺织品在加工过程中或多或少会有甲醛残留,而一旦有游离的甲醛释放出来并达到一定的量时,就会对人体产生危害。甲醛含量是影响人体健康的重要指标,甲醛含量超标会对人体的呼吸道和皮肤粘膜产生强烈刺激,造成呼吸系统伤害,并引发各种炎症。强制性标准GB 18401—2010对于纺织产品甲醛含量的要求:A类产品为≤20mg/kg,B类产品为≤75 mg/ kg,C类产品为≤300 mg/kg。女土内衣属于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其甲醛含量至少要达到B类指标要求(即≤75 mg/kg)。

(3)pH

pH是衡量纺织服装产品酸碱程度的指标。人体皮肤呈弱酸性,为防止病菌的侵入,纺织品的pH在弱酸性和中性之间有利于保护人体皮肤健康。如果pH过高或过低,都会破坏皮肤的表面平衡,从而引起皮肤过敏或诱发感染,使皮肤易受到其他病菌的侵害。强制性标准GB 18401 —2010对于纺织产品pH的要求:A类产品为4.0~7.5,B类产品为4.0~8.5,C类产品为4.0~9.0。女士内衣属于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其pH至少应符合B类指标要求,即为4.0~8.5。

(4)纤维成分含量

纤维成分含量是纺织服装产品所用原料的明示标注。由于消费者在选购服装产品时往往是依据明示纤维成分含量进行选购,纤维成分含量名实不符或未明示纤维成分含量将直接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标准FZ/T 01053—2007《纺织品  纤维含量的标识》  对纺织品服装的纤维成分含量如何标注有明确的规定:只有一种纤维成分的含量允差为0;含两种及以上纤维的,每种纤维的含量允差为5%;某种纤维含量小于15%时,其含量允差为标称值为30%。女士内衣属于纺织服装产品,其纤维含量的标注也应符合FZ/T 01053—2007的要求。

注:国家标准GB/T 29862—2013《纺织品  纤维含量的标识》实施后,纤维成分含量的标注应符合GB/T 29862—2013的要求。

(5)色牢度

色牢度是指染色纺织品在使用或加工处理的过程中,纺织品上的染料经受各种因素作用(如日晒、水洗、汗浸、摩擦等)在不同程度上能保持其原来色泽的性能。色牢度差的纺织产品,在使用过程中,染料容易脱落和褪色,影响美观,且脱落的染料分子或重金属离子可能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而危害健康。女士内衣属于直接接触皮肤类纺织产品,根据GB 18401—2010的要求,其耐水、耐汗渍、耐干摩擦色牢度应不小于3级。此外,不同产品标准对色牢度也有不同的要求。

(6)接缝强力

接缝强力用于考核产品接缝处抵抗外力作用的能力,2013年抽查中该项目仅用于检测调整型针织塑身内衣产品。接缝强力低的内衣产品,在经受外力作用下接缝处易产生破坏,产品耐久性能较差。根据FZ/T 73019.2—2004的规定,调整型针织塑身内衣的接缝强力应不小于150N。

(7)拉伸弹性回复率

拉伸弹性回复率是用于考核当引起织物变形的外力去除后,织物回复原状的能力。2013年抽查中该指标仅用于针织腹带的检测。拉伸弹性回复率差的产品,受外力拉伸产生变形后,较难回复到原状。FZ/T 73011—2004规定:一等品的拉伸弹性回复率不小于85%。

4.质量现状分析

(1)总体分析

与前两次抽查相比,2013年抽查的女士内衣产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抽查合格率达到92.2%,尤其是中、小型企业的产品合格率提升较为显著。从不合格项目来看,2013年抽查中,不合格项目较前两次抽查明显减少,仅有纤维成分含量和pH存在不合格,且重要安全项目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也未出现不合格情况。

(2)质量问题原因分析

影响女士内衣产品质量问题的因素包括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

①内部因素

A. 女士内衣生产企业大部分是中小企业,从业人员专业素质相对较低,普遍质量意识淡薄,重视产品质量,为了降低成本而采购质次价低的面辅料;其次,多数企业不具备质量把关能力,甚至有些产品完全不做任何检测就推向市场,导致产品质量无法控制。

B. 女土内衣产品处于产业链的末端,面辅料存在的问题会转嫁给最终成品,直接影响女土内衣产品的质量。如对原材料把关不严,导致不合格原料进入生产环节,则很有可能导致最终的成品存在质量问题。

C. 女土内衣行业由于生产方式灵活,对从业人员的水平要求不高,导致行业准入门槛比较低,企业规模相对较小,中小型企业数量较多。而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型企业由于人员和资金较为缺乏,加工设备比较陈旧,自动化程度较低,工艺和技术水平落后,管理能力不足,产品质量监控相对较弱。

②外部因素

A. 原材料的质量问题。监督抽查中发现的问题,有相当一部分是由面辅料的原材料质量不过关引起的,但目前无论生产领域还是流通领域的抽查,主要对象是服装成品,监管覆盖面不够宽,对面料及辅料等产业链上游产品监管较少。

B. 生产成本的大幅上涨。作为纺织服装行业的一类,女士内衣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以廉价劳动力作为比较优势之一,随着企业用工成本的上升、外贸环境逐渐恶化、内销市场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企业生产成本大幅上涨,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诱发女土内衣质量问题,如以次充好、偷工减料、缩减生产工艺流程等。

5.消费指南

(1)查看产品标识

女土内衣产品标识包括以下内容:制造者的名称和地址、产品名称、产品号型或规格、纤维成分及含量、维护方法、执行的产品标准以及产品所属的安全类别等。不同形式的标识内容应一致,且耐久性标签必须包含产品号型或规格、纤维成分及含量、维护方法。选购女土内衣时首先要看产品标识标注是否齐全,各项内容是否清晰明确。

(2)检查外观质量

打开包装检查产品是否有影响外观的表面疵点或针眼大小的洞,在接缝处可用手拉一下,检查是否会脱缝。此外,注意仔细检查肩带、扣、拉链等附件是否完好。

(3)闻气味

闻一下产品是否有刺激性气味,如果有刺激性气味,则可能是甲醛含量过高,选购时需慎重。

(4)选择合适的款式和颜色

选择款式时,要注意合体、舒适、有益乳房保健的原则。同时,建议选购浅色或白色的产品,这类产品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色牢度等不合格的风险较小。

(5)材质的选择

材质方面,可选购天然纤维和化学纤维混纺,或在不同部位采用不同纤维的面料。比如文胸罩杯里料选用吸湿性好的棉,而边带则用弹性好的化纤面料,这样可各取所长。

(6)洗涤及晾干

女士内衣是贴身穿着的产品,使用前应先洗一下,这样既卫生又安全。洗涤时请按洗涤说明要求操作,深、浅色产品分开洗涤。最好是手洗,文胸产品洗涤时两个罩杯对搓,以免影响文胸形状。如果需要机洗一定要放在洗衣袋中,清洗之前,在较脏部位,先以内衣专用去渍剂予以重点除污,有脱缝处须先缝合;并拉好拉链,钩好背钩。肩带可以取下的,最好取下后洗涤,以免清洗时钩到了蕾丝。晾干时切忌用手拧,最好悬挂晾干。尽量放在通风处自然风干,切忌太阳暴晒,这样易使面料变黄褪色。也可将内衣对折晾干,保证内衣的罩杯不会变形。

(7)储存注意事项

储存前,要确保内衣已完全干燥,如未完全干燥不仅会让内衣发霉还容易滋生细菌。将内衣扣子扣好,肩带放在罩杯内,整个摊开平放,无钢圈的内衣可以将一个罩杯对折到另一个罩杯内。建议与其他衣物分开独立存放,最好放入一些除湿剂或干燥剂。应尽量减少使用密封胶袋保存,因内衣长期封闭易引起发霉。保存时,切忌与樟脑等防虫剂放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