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鞋

1.产品概述

按穿着对象,童鞋一般可分为婴幼儿鞋和儿童鞋。市场上童鞋品种繁多、款式多样,一般包括皮鞋、皮凉鞋、旅游鞋、胶鞋等。

童鞋质量安全与儿童健康成长密切相关。质量好的童鞋可以使脚部感觉舒适,并且避免受到外部伤害。如果长期穿着不合脚的童鞋,会影响孩子脚部正常发育;如果鞋子内有毒有害物质超标,轻则会造成皮肤过敏,重则会影响神经发育甚至有致癌风险。

2.产品标准情况分析

(1)国内标准

目前国内已颁布实施与报批阶段的童鞋产品标准见表1,我国童鞋标准已基本覆盖大类童鞋产品,但仍有部分童鞋检测需要参照成人鞋标准执行。

表1  现行童鞋产品标准

序号

标准号

标准名称

1

GB 25036—2010

布面童胶鞋

2

GB 25038—2010

胶鞋健康安全技术规范

3

GB 30585—2014

儿童鞋安全技术规范

4

QB/T 2880—2007

儿童皮鞋

5

QB/T 4331—2012

儿童旅游鞋

6

QB/T 4546—2013

儿童皮凉鞋

7

SN/T 0947—2000

进出口童鞋检验规程

(2)国内外标准异同点

①甲醛:GB 25036—2010《布面童胶鞋》和QB/T 2880—2007《儿童皮鞋》规定婴幼儿产品中甲醛限量少于等于75mg/kg,儿童产品中少于等于150mg/kg。美国的限量是少于75mg/kg。日本规定婴儿产品不得超过20 mg/kg。2009/563/EC《欧盟鞋类生态标签指令》中对鞋类纺织部件的甲醛限量修订为不得超过20mg/kg。

②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QB/T4331 —2012《儿童旅游鞋》中纺织材料致癌芳香胺浓度应低于20mg/kg,皮革部件应低于30mg/ kg;QB/T 2880—2007《儿童皮鞋》中纺织材料应不超过5mg/kg,皮革部件规定应不超过30mg/kg。欧盟2009/563/EC指令规定纺织品和皮革部件致癌芳香胺浓度应低于30mg/kg,美国限量值也为30 mg/kg。

③五氯苯酚:GB 25036—2010《布面童胶鞋》五氯苯酚限量为低于0.5 mg/kg。美国皮革制品的限量为5mg/kg,要达到绿色环保标准要求,其含量需要低于0.5mg/kg。欧盟2009/563/ EC指令最严格,纺织品材料低于0.05 mg/kg,皮革材料低于0.1 mg/kg。

④六价铬:QB/T 2880—2007《儿童皮鞋》六价铬限量为低于10 mg/kg。欧美对皮革中的六价铬的含量限制均为不得检出。欧盟2009/563/EC指令为低于3 mg/kg。美国采用检测方法的检出限为10 mg/kg,与我国一致。

⑤N-亚硝基胺:GB 25036—2010《布面童胶鞋》橡胶部件中N-亚硝基胺限量为低于0.5mg/kg。欧盟2009/563/EC指令规定N-亚硝基胺的限量为低于0.1 mg/kg。

3.产品质量指标分析

(1)剥离强度

剥离强度是表征鞋帮与外底粘合牢度的重要指标。剥离强度不合格的鞋在穿着过程中极易开口、开胶。如果在穿着过程中鞋帮与外底突然破裂,容易造成儿童跌倒或足部伤害。

(2)外底硬度

外底硬度是考核童鞋外底软硬度的指标。外底硬度直接影响儿童脚型发育,脚部有丰富的神经和血管网络,过软的鞋底会造成脚弓塌陷,易使儿童足部产生疲劳感,足底易受冲击;太硬的鞋底则不利于行走时鞋底弯折。

(3)外底耐磨性能

耐磨性能影响鞋的穿着寿命,鞋底防滑花纹磨掉之后也会降低鞋底的防滑性能。儿童天性活泼好动,鞋底更容易磨损,耐磨性能不合格,会给儿童健康和安全带来隐患。

(4)甲醛含量

甲醛在制鞋行业中主要产生于人工合成黏结剂。含有甲醛的鞋在穿着和贮存过程中,部分未交联的甲醛和水解产生的甲醛会释放出来,经皮肤吸收,可引起皮炎、色斑、坏死。

(5)可分解芳香胺染料

绝大多数偶氮染料本身并不具有致癌性,所谓的致癌偶氮染料是指被人体吸收后,在人体生化条件下,可能发生还原反应转化为致癌性芳香胺的染料。

(6)重金属

某些纺织品和皮革在用染料处理后,可能残余一些重金属离子,当超过一定的浓度后,就会形成重金属污染,对人体产生多方面不良影响。

(7)含氯酚

含氯酚可作为印花浆料和皮革制品的防腐剂和防霉剂使用。四氯苯酚和五氯苯酚含有在合成过程中生成的有高毒性的氯化二苯并二

英(PCDDs)和氯化二苯并呋喃(PCDFs)等多种杂质,具有强致癌、致畸和致突变作用。

(8)胶制部件N-亚硝基胺

N-亚硝胺在人体内可能会将DNA烷基化,最终诱发癌症,其致癌性已经被公认。在特定的使用环境下,橡胶制品中的N-亚硝胺被释放出,从而有可能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巨大的危害。

(9)衬里和内垫摩擦色牢度

衬里和内垫摩擦色牢度指标是考核鞋子衬里和内垫在穿用过程中脱色程度。如果染色加工处理不当,染料就可能会在某些环境下游离出来,不仅造成袜子沾色,影响美观,还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

4.质量现状分析

(1)总体分析

近年抽查结果反映出我国童鞋产品质量总体比较稳定,但质量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童鞋物理性能不达标主要体现在耐磨性能、帮带拉出强度、鞋底硬度等指标,生态安全性能不达标主要体现在甲醛、禁用偶氮染料和六价铬超标。

(2)质量问题原因分析

①外部因素

我国制鞋行业内原有的国企大多关闭、转产或转制,民营企业快速进入该领域,加上鞋业生产技术门槛较低,使童鞋产品市场的竞争空前激烈。目前我国鞋类行业现状是:生产数量巨大,但产品档次低;生产能力强,但研发能力低;销售渠道开发速度快,但品牌建设能力差。在这一阶段,企业容易对质量管理松懈,出现各类质量问题。

②内部因素

童鞋产品市场竞争激烈与监督不完善导致了企业良莠不齐,不重视产品质量的情况普遍。一些私营企业和有限责任公司为主的童鞋生产企业普遍质量管理意识淡薄,缺乏有效的生产监控手段,生产现场的工艺操作存在随意性,企业员工流动性大,缺乏有效的上岗培训。

5.消费指南

(1)选购指南

购买童鞋,重在舒适。儿童的脚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如果鞋子不合适会影响健康成长。家长在选购童鞋产品时,可关注以下几方面:

①尽量购买名优企业的童鞋产品,尤其是获得中国名牌称号的产品。

②不合适时尽快换掉。儿童双脚长得快,最好2~3个月换一双鞋。

③宜宽松,忌瘦小。因为儿童的肌肉和脚骨十分嫩软,鞋子太小会影响脚部肌肉和韧带的发育。童鞋的宽度以能塞进一个指头为宜。

④3岁以下婴幼儿,宜买柔软材料的鞋。儿童脚部有丰富的神经和血管网络,穿硬质鞋会压迫局部神经血管,影响脚趾、脚掌生长发育,严重的还会造成脚部畸形。

⑤3~6岁幼儿,宜买稍微硬一些的鞋,此阶段鞋子对于幼儿脚部骨骼正常发育至关重要。这一时期孩子的脚骨尚未完全钙化定型,脚踝稚嫩娇弱,加上幼儿好动,脚的稳定性差,穿稍硬且具有保护功能的鞋子能有效防止幼儿活动时对脚软骨的横加束缚与牵引,避免脚骨永久畸形和多种脚疾。

⑥宜买平底,忌买带跟。带跟的鞋会引起中心偏移,易产生屈膝、翘臀、弓腰等不良症状。平底鞋有利于保护正常足弓。

(2)使用保养建议

①定期清洁。皮革、人造革类童鞋清洁时应避免浸水、暴晒或高温烘干,以免引起老化、变形、褪色。童鞋不可在高温下暴晒,应在阴凉通风处晾干,避免帮面和外底材料老化。

②天然皮革材质的童鞋应经常打油以保证皮革的韧性和光亮度。

③童鞋应避免与利器接触,也不能长时间与化学品、油污水、雨水等接触。

④经常替换穿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