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树脂乳液内墙涂料

一、分类

内墙装饰用水性涂料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以水溶性树脂为基料,加入一定量的颜料、填料和助剂,经研磨分散后制成的水溶性内墙涂料,如106涂料、107涂料、831涂料等;另一类就是以合成树脂乳液为基料,经与颜料、填料研磨分散后,加入各种助剂配制而成的合成树脂乳液内墙涂料,俗称内墙乳胶漆。

水溶性内墙涂料因耐久性差、不耐擦洗、甲醛含量高等缺陷,产量逐年下降,并趋于淘汰。而内墙乳胶漆以其色彩丰富、施工方便、与基材附着良好、干燥快、耐擦洗、安全无毒等优点,得到了广泛应用,成为墙面装修的主要材料之一。

二、选购

1. 注意产品包装标志。首先要确保包装桶完好,特别是在铁桶的接缝或焊缝处应没有锈蚀渗漏现象;然后再查看外观和标识,合格产品的包装必须具备下列条件:注册商标;产品型号和中文名称;产品标准号(包括类型和质量等级);净含量;生产厂名和厂址;生产日期和批次;有效贮存期(保质期);产品合格证;简要使用说明和注意事项等。

2. 涂料使用的环境。由于各地气候条件差异较大,选购时要充分考虑当地的气候条件,如:日照、风雨、温湿度等。南方多雨地区应选择防霉、防藻性能好的内墙涂料。如:气温低于5℃,不宜使用乳液涂料,否则涂层成膜不好,易出现开裂、脱落等问题,应选择溶剂型涂料。

3. 注意选择品牌。目前市场上涂料品牌很多,国内知名企业有较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生产设备先进,检验仪器齐全,产品质量比较稳定。目前市场上不论是国外或国内的品牌,一般均为系列产品,不同的品牌,不同企业生产的产品,其价格与质量的可比性较差,而同一企业生产的产品,价格越高,则产品质量越好。

4. 从感官和手感上辨别好坏。质量好的涂料,开罐后没有刺激性气味,外观细腻、丰满,具有流动性,色泽柔和,粘度高而均匀,施工性好,涂刷墙面后涂膜平整光滑。而质次的涂料开罐后有刺激性气味,涂料分层,只有通过搅拌后才能均匀,特别是色漆常有浮色,有些涂料粘度较高,但没有流动性,丰满度差,施工易产生刷痕。

5. 注意保质期。涂料的有效贮存期一般为1年。购买时一定要在涂料保质期内,如开启后发现有霉变、凝聚、结块、沉淀、结固等现象,说明已变质,不能再使用。

6. 把握好产品质量与价格关系。乳胶漆生产成本比水溶性涂料高许多,市场上售价特别低的所谓“乳胶漆”实际上是水溶性涂料冒充的,会导致涂层耐水性差,易掉粉、脱落。

7. 选购涂料时还应仔细阅读施工说明,了解施工注意事项及是否需要使用配套的底漆,因为底漆能明显改善耐碱性等性能。根据基材的具体情况选择不同类型的封闭底漆,封闭底漆有水性和溶剂型的,有一般封闭底漆和抗碱封闭底漆。一般来说如需要使用底漆,最好选用同一品牌的配套产品。

8. 从产品的明示说明中判断产品质量。内墙涂料产品的包装桶上至少应标注以下事项:产品型号、名称、批号、标准号、重量、生产厂及生产日期。消费者购买时应注意有无上述明示标识。另外从标准号的标识中可以了解产品质量情况,若标准号为“GB/T 9756-2009”则该产品应为内墙乳胶漆且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若标准号为Q/××××-××××则该产品符合企业标准要求,遇到这种情况还应该了解企标的具体技术指标,如耐洗刷性、耐碱性和对比率等,以判断产品的质量。同时特别要注意:内墙涂料还必须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GB 18582-2008《室内装饰装修材料 内墙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中的各项安全指标,购买时,可向经营者索取相关检验报告。

三、使用

1. 要根据涂刷的不同部位来选用乳胶漆,如卧室和客厅的墙面采用的乳胶漆要求附着力强,质感细腻,耐粉化性和透气性好;厨房、浴室、阳台等易受潮的部位的乳胶漆最好具有防水、防霉、易洗刷的性能。

2. 乳胶漆在施工时,应搅拌均匀,尤其是使用色彩鲜艳的产品时,如果搅拌不均匀,容易造成墙面发花,严重影响装饰效果。

3. 乳胶漆施工时可否加水及加水量的多少,一定要严格按照厂家的规定。生产企业在设计开发乳胶漆时,已经充分考虑到用户的各种需求,设计了多种配方,乳胶漆在施工时不能过量加水,否则可能影响乳胶漆成膜后的各种性能。

4. 乳胶漆在施工前,墙面一定要处理好,必要时使用封闭底漆封闭底材的水分与碱性、无机盐等,否则乳胶漆涂刷后会引起脱落、开裂、起泡等严重问题。

5. 施工时可以采用刷涂、辊涂和喷涂工艺,无论哪种施涂方法都能达到预期的效果,但是需要调好乳胶漆的黏度,黏度以在施工时容易涂刷,且刷后无明显刷痕为宜。黏度太大刷痕明显,黏度偏低,则易造成流渣、遮盖力差等弊病。

6. 施工时墙体温度不得低于5℃,环境温度不得低于8℃,连续几天环境温度低于8℃不建议施工。墙体水份含量不能高于10%,空气湿度应小于85%,以免墙体潮气挥发不出而影响漆膜质量,造成如脱粉、长毛、起泡、开裂等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