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具

一、分类

目前锁具产品主要包括:门锁、挂锁、交通用锁、家具锁和电子智能锁类。门锁包括:弹子插芯门锁、叶片插芯门锁、球形门锁、外装门锁和机械防盗锁等;交通用锁包括:自行车锁、汽车锁和摩托车锁等;电子智能锁包括:指纹锁和磁卡锁等;根据等级的区别,球形门锁、外装门锁和机械防盗锁又分为A、B级。

二、选购

1. 根据不同的使用要求,选择不同类型的锁具,考虑锁具样式的同时,还要考虑门梃的厚度,以免发生安装不上的结果。

2. 查看合格证,安装说明。合格证应包括:生产厂家名称及地址、产品名称及型号、执行标准、生产日期等。

3. 认清材质。一般市面上锁具的材质有铝合金、锌合金和不锈钢3种,不锈钢的强度、耐腐蚀性等方面都要比前两者好,铝合金要比后两者都轻,锌合金和不锈钢锁表面处理颜色很接近。选购时要仔细辨别:一是同体积。不锈钢锁重量比锌合金锁重,能从手感上明显感受出来;二是刮划法。用划刀或锉刀等锐器在面板的反面划痕,质硬难划且痕印里外同一颜色为不锈钢锁,质软易划呈银白色是锌合金锁;三是顶位痕的识别方法。不锈钢锁材质硬,出面板时没有定位支撑孔分布在面板内面的中心线位置;锌合金材质软,出面板时有4-8个定位支撑孔分布在面板内面的周边和中央。四是目测法。通过视觉上识别两种材质的表面区别,不锈钢锁较锌合金锁光泽自然、精致细腻、质感温润,在灯光的映照下呈现妍丽的肌理。

4.锁具锁体表面应光洁,无影响美观的缺陷。

5. 钥匙的牙花应平整光滑,钥匙插入锁芯应顺畅,没有顿挫感。

6. 执手转动灵活,锁舌工作顺畅。

7. 锁舌的伸出长度不能过短。

三、维护保养

1. 不要在锁具锁闭状态下多次对执手进行开启。

2. 要定期对锁具的表面进行擦洗,防止灰尘等进入锁具内部,影响使用。

3. 有条件的,要定期对锁具内部传动构件添加润滑产品,防止内部生锈影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