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月”活动始于1978年,是在我国政府相关主管部门的倡导和部署下,以多种形式于每年的9月在全国范围内动员全社会尤其是广大企业积极参与,长期组织开展的一项重大质量活动和群众性质量主题活动。全国“质量月”活动旨在提高全民质量意识,营造人人关心质量、重视质量、追求质量、创造质量、享受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提升国家质量竞争力,推进建设质量强国。

西藏5100,一个民族企业“砥砺奋进的五年”

时间:2017-10-13 16:39   来源:西藏冰川矿泉水有限公司

很多人都知道“西藏5100”是一瓶矿泉水,它来自青藏高原最神圣的念青唐古拉山脉。它质地清冽,富含锂、锶、偏硅酸等多种矿物质。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5100实现了自己企业的宗旨:“向全世界提供品质最好的水”,它也成为了中国高端瓶装矿泉水产业的领导者。

2017年3月,在中国食品行业诚信建设峰会暨中国食品口碑榜会议上,西藏5100荣获“最受消费者信赖的十大饮品品牌”,并获得“最受尊敬企业”称号。

2017年7月在,第六届中国财经峰会上,西藏5100凭借其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卓越贡献,荣获此次峰会“2017企业社会责任典范奖”。

在“2017年度中国矿泉水十大品牌总评榜”上,西藏5100也榜上有名。

“西藏5100”,这瓶来自高原的水,成就了自身的传奇。

五年来,西藏5100这个诞生于念青唐古拉山脉的民族企业砥砺奋进,乘着深化改革的东风,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不断完善自身各项建设,提高企业竞争力,真正成为了青藏高原上一颗闪亮的明珠。同时,作为一家负责任的民族,西藏5100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为改善当地人民生活状况,提升整个区域经济实力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自身的经营发展是企业立足的根本,而主动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则是企业生存的关键。5100诞生于青藏高原,这片地广人稀的“人间净土”,有着圣洁的雪山、灿烂的阳光和湛蓝的天空,然而这里也有着最严酷的自然环境,而且由于各种历史、自然、社会因素的影响,西藏长期处于欠发达状态,贫困成为西藏发展最大的障碍。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改善藏区人民的生活质量、增加藏区百姓的收入,是被党和政府时刻牵挂于心的重责大任。作为一家生于斯长于斯的民族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自然便是帮助当地居民走出贫困的阴霾,将企业发展的红利让渡给更多的父老乡亲。

授人以渔

西藏510为“造血式扶贫”作出巨大贡献

“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的《中国人类发展报告2016》中,高度评价了西藏5100根据地方资源和条件,通过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支持扶贫与包容性发展,实现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帮扶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根据阿玛蒂亚森等人提出的理论,贫困不仅仅指经济条件差、收入水平低,更主要的是指贫困人口参与机会和参与能力的不足。对于中国这样地域广阔、国情复杂、经济发展水平较低,但是贫困人口规模庞大的国家而言,依靠外来援助“输血式”的扶贫难以可持续地解决贫困问题。扩大贫困人口的参与机会,提升参与能力,实行“造血式”的开发扶贫,既是中国过去几十年推进减贫工作的重要经验,也是实现减贫目标的必由之路。进行“造血式”扶贫的重要模式之一是发展地方优势特色产业。

西藏是中国水资源最富集的省区,水资源总量、人均水资源拥有量、冰川总面积等指标均居全国第一。数据显示,西藏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4394亿立方米,占到全国的16.5%。同时,西藏水资源质量和纯净度极高,是世界公认的最好的淡水资源之一。可是,如果仅仅单纯的采集走这宝贵的资源,对当地人民将没有丝毫的帮助,对当地自然环境也会造成不可逆的破坏。

“西藏5100”在诞生之初就立足当地,克服种种困难坚持将灌装厂建在水源地。这不仅保证了每一瓶水的质量,更是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了不可估量的价值。在公司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5100水厂全力帮助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从2005年起开始招收大量当地无技术、文化水准低的农牧民,将他们培养成自己需要的人才。

“我们家里一共五口人,进工厂以前,我只上了小学。那个时候,我不会说汉语,没有固定工作,只能帮家里放牧。全家人辛苦劳作一年,也只有几千块的收入,生活条件很差。”在5100水厂工作的藏族姑娘洛桑回忆起曾贫穷的生活仍然心有余悸。“进入工厂后,我不光接受了汉语培训,还学习了电脑操作。虽然学习过程漫长又无趣,但是我还是很开心,现在我们家生活完全是今非昔比了,我觉得自己付出的一切汗水都是值得的。是5100这个大家庭给了我们前进希望。”经过严格的知识、技能考核,如今的洛桑已经是5100水厂的一名“白领”。能够带领家人一起走出贫困,是她最自豪的事情。

凭借自身的努力和公司的不断培养,洛桑从过去一个普通员工成为厂里的行政部经理。她用自己的劳动所得给家里盖了新房,供弟弟上学,成为家里的顶梁柱。

洛桑的故乡在西藏当雄县公塘乡冲嘎村,是一个典型的封闭落后的村落,村民住着土坯房,过着酥油点灯的原生态生活。以畜牧业为生的村民很少接受过系统教育,年收入1000多元,是当地村民普遍的收入水平。

洛桑故事只是当地老百姓脱贫的一个缩影。受益于西藏5100的发展,西藏当雄县公塘乡冲嘎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大多数村民年均现金收入已达四五万元,约有一半的农户家里盖起了新房,几十个家庭买了小轿车。村里有了网、通了电,环境整洁,处处洋溢着新景象。目前在这里的水厂里近90%的员工都是当地的藏族百姓。进厂之前,他们大多是当地普通牧民,而如今,员工平均月收入超过4000元。

除了直接招募员工,西藏5100还在当地成立了运输队;并且出资铺设了当地第一条村级柏油公路;为18个村组提供了基本生活用电,每年由企业为牧民提供的电费补贴达50万元;还积极投入到当地的基础教育、医疗卫生、贫困救助等方面的建设中;还设立了“西藏5100教育发展专项基金”,每年为当地学校提供不少于100万元的教育经费资助。

西藏5100为当地农牧民带去了新的信息和知识,打破了传统农牧环境中信息极度闭塞、思想简单固化的状态。农牧民在接触和融入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时,不仅知识文化水平和劳动技能得到极大提高,而且在思想观念、生活方式等方面,也发生了重大变化,法治规则意识逐步形成,生活方式和卫生习惯明显改善,从而为建立更加开放、文明的社会治理体系,打造较好的社会基础。

合作,共赢

西藏5100的公益之路一往无前

“一个好的企业决不仅仅是追求利润,还应当切实担负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对社会负责,对消费者负责;社会有未来,企业才有未来。未来,西藏5100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同时,也会一直注重履行社会责任。”

作为一家负责任的企业,随着自身的发展壮大,5100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了“公益事业”当中。然而一家企业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5100还努力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积极加入国际公益组织,联合多方力量,更多的回馈社会。

2012年7月,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在北京正式成立。西藏5100是创始理事单位之一。作为中国高端水行业的领军者,西藏5100将秉承基金会的宗旨,传播奥林匹克思想,持续支持并推动中国体育文化事业的发展。

2013年2月,西藏5100作为屈正爱心基金会的战略合作伙伴,捐助15万元人民币用于基金会救助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并赠送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作为对基金会的支持。同时,西藏5100也长期参与基金会的公益医疗活动。

2013年西藏冰川矿泉水有限公司向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递交申请成立”西藏5100教育发展专项基金”。并承诺将于2014年至2018年连续五年,每年向”西藏5100教育发展专项基金”捐赠100万元人民币,共计500万元人民币。用于对西藏地区教育体育事业的支持。基金于2014年年内启动并正式开展工作。

2015年9月10日“西藏5100教育发展专项基金”在西藏当雄继续开展基金会落地活动。走进当雄县完全小学和完全中学,为当雄的中小学生和教职工捐赠冬装、慰问金。

此后,西藏5100水哈达公益项目为当雄县完全小学的学生们资建设一个现代化的电教室,包括45台电脑、45套电脑桌椅以及投影灯电设备。

2015年年底,西藏5100荣获“2015年度中国社会责任公益典范奖”。

2016年10月,为帮助更多的西藏的孩子们实现放眼祖国的梦想,西藏5100教育发展专项基金、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联合组织“同一个蓝天·同一个梦想”西藏优秀中学生放眼祖国大型公益活动。此次邀请了西藏当雄县中学的多名优秀学生到上海、南京参观学习。

2016年11月,在第二届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年会暨2016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百强颁奖典礼上,西藏5100凭借其一流的口碑、卓越的产品品质及对当地经济、就业、教育和民族团结等做出的贡献,获得“精准扶贫奖”,并获2016年度“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百强企业”。

2017年,“渴望宣言”组织的创始人米小娜女士携带“为水而跑”活动来到中国。西藏5100全程赞助此次活动。在活动中,西藏5100和“渴望宣言”一起通过线上和线下的宣传与推广,使得2.5亿的青少年接收到节水信息。

作为一家雪域高原土生土长的西藏企业,五年来,靠着不懈的努力,5100人不忘初心,踏实敬业,兢兢业业打造出了一个响当当的金字招牌。他们更是立足西藏,当仁不让的承担起社会责任,为当地经济、就业、教育和民族团结等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 中国经济网
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 中国消费网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
中国质量网 | 中国产品质量申诉处理网 | 中国质量检验信息网 |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 | 联系我们
声明:凡本网注明“中国质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本网转贴的文章均转载自国家正规网站,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致电010-64209133 网站许可证号:京lCP证030750号 网站备案:京lCP证0307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1
版权所有:中国质量检验协会Copyright © 2011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