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月”活动始于1978年,是在我国政府相关主管部门的倡导和部署下,以多种形式于每年的9月在全国范围内动员全社会尤其是广大企业积极参与,长期组织开展的一项重大质量活动和群众性质量主题活动。全国“质量月”活动旨在提高全民质量意识,营造人人关心质量、重视质量、追求质量、创造质量、享受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提升国家质量竞争力,推进建设质量强国。

勇立潮头创质量诚信标杆 凝心聚力争质量提升先锋

时间:2018-05-28 18:09   来源:中国质量报

勇立潮头创质量诚信标杆

凝心聚力争质量提升先锋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引领千家企业率先倡议大力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

质量乃国之要事、民之关切,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已成为全党全国全社会的共识。9月1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印发,提出要下最大气力抓全面提高质量,推动我国经济进入质量时代。

在今年全国“质量月”活动中,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以下简称质检协会)率先垂范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引领上千家质量诚信标杆典型企业,开展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专题活动,向全社会发出大力提升质量的倡议。

“《指导意见》吹响了迈向质量时代的冲锋号,组织广大企业开展质量诚信倡议活动,就是抓好质量提升意识的动员,树立一批质量提升标杆,引导全社会尤其是承担质量主体责任的企业,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让提升质量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质检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柯振权说。

“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的命题、作出的决策,是坚定不移走强国之路、加快实现中国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迈向中高端、改善供给结构、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的战略举措。”质检协会特邀副会长、中检协联合(北京)质量检验研究中心主任张明说,《指导意见》的出台,是今年全国“质量月”最令人激动、令人振奋的大事,不仅要及时把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到今年的“质量月”活动中,而且要深刻领会《指导意见》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坚决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行动中。

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品质管理中心总经理毛守勇说,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企业要勇当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的先锋,持之以恒提升质量竞争力。

质检协会网络部主任、中国质量网总编辑刘丽表示,在全国“质量月”活动中组织企业开展质量诚信倡议活动始于2004年,今年因为有《指导意见》印发,活动本身也就赋予了新的重要内涵。我们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去动员引导广大企业率先践行《指导意见》,就是坚持以质取胜、强国圆梦的具体行动。

质检协会企业工作部主任王剑说:“虽然华为、格力、长虹、海尔等品牌长期坚持奉行‘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其产品也已备受国内外消费者喜爱,但现实中也还是存在大量出国扫货、‘海淘’等尴尬现象,质量提升就是要补短板填洼地,从源头夯实质量提升基础。”

据质检协会会员工作部主任刘辉介绍,在今年全国“质量月”活动中,不仅明确部署继续组织开展“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专题活动,组织开展质量诚信溯源和防伪标识应用服务专项推广活动,还将体现质检协会工作核心价值的“传递质检信任 引导质量消费”写进了全国“质量月”活动口号。

质检协会企业工作部专家委员会主任杨晓东指出,《指导意见》不仅提出目标、规划蓝图,更从政府、企业和市场等不同维度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在企业和市场这一侧,培育壮大民族企业和知名品牌,要形成自己独有的比较优势,并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地去雕琢品牌价值。

“企业只有潜心追求质量第一,将工匠精神渗透到每一件产品中,才能使之成为推进中国制造的不竭的源泉。”质检协会特邀副会长、名臣健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勤发以多年的实践诠释着对质量提升的认知。

“互联网等先进技术能够助力企业实现质量诚信溯源,我们将携手广大企业不断创新质量提升模式,切实运用质量诚信溯源和防伪标识等可靠便捷的质量技术服务,助推企业提高质量在线监制、在线控制和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能力建设。”质检协会防伪溯源物流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王群对于通过质量技术手段服务企业有着精准认识。

质检协会特邀副会长、重庆红九九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万明说,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势所趋,也是改进有效供给不足的当务之急,当然还是满足消费升级的利国利民之举。他表示,通过“质量诚信溯源”标识的运用,有助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助推企业形成自己独有的比较优势,引领优质优价理性消费的积极性,助力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质检协会特邀副会长、澳大利亚知名外交家BLACKMORES澳佳宝亚洲区总部董事长欧必得(Peter Osborne)先生表示,质量不分国界,提升质量不仅是全人类共同的追求,也是世界经济复苏繁荣的重要力量。他特别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为促进国际质量合作、加强全球质量治理提供了广阔平台,并为世界质量发展贡献着中国力量和中国智慧。推动质量发展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澳佳宝作为世界范围内天然膳食营养补充剂先驱品牌,积极参加中国“质量月”活动,就是要起好国外企业的带头示范作用,助力世界各国消费者对中国产品、中国服务的信任。

对于结合质检协会工作实际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的安排,柯振权表示,站在新的起点,唯有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凝心聚力,才能不辱当代质量人的神圣使命。

首先,要在质检协会组织开展的“3·15”活动、全国“质量月”活动中,发挥企业作为质量提升主体的作用,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的相关重要部署。

其次,紧密结合《指导意见》的相关重要精神,加大质检协会防伪溯源物流管理服务系统的研发力度,大力开展质量诚信溯源和防伪标识的应用,开展产品质量比较试验工作、综合评价、体验式调查,充分发挥新技术新业态在质量提升中的作用,协助企业满足消费者有价值分享的消费需求,督促企业重视质量信号传递反馈的作用,改善用户体验、增强消费黏度,引领优质优价理性消费的积极性,促进消费多元化发展和消费业态升级,为市场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质量共治格局作出应有的贡献。

再次,也要充分发挥质量检验行业组织和质量专业社团机构的职能和作用,创新组织开展质量状况调查、质量比对和会商会诊等专项工作,参与可靠性设计、试验与验证技术开发应用,推广在线检测装置、智能化生产和物流系统及检测设备,引导会员企业制定和实施先进标准、督促会员企业全面实施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以第三方名义组织质量评价,发挥质量标杆企业的引领作用,以相关培训和技术指导为抓手,引导企业提升产品和服务附加值,不断凝聚社会共识、营造良好氛围、搭建交流平台,对持续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发挥社会组织不可或缺的作用。

柯振权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迈进质量时代的大门已经打开,只要我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质量(上海)大会贺信等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去担当质量人的使命,就一定能够以质量提升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也一定能够把中国经济发展推向质量时代。(原文刊登于《中国质量报》2017年9月27日第3版)

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 中国经济网
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 中国消费网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
中国质量网 | 中国产品质量申诉处理网 | 中国质量检验信息网 |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 | 联系我们
声明:凡本网注明“中国质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本网转贴的文章均转载自国家正规网站,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致电010-64209133 网站许可证号:京lCP证030750号 网站备案:京lCP证0307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1
版权所有:中国质量检验协会Copyright © 2011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