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月”活动始于1978年,是在我国政府相关主管部门的倡导和部署下,以多种形式于每年的9月在全国范围内动员全社会尤其是广大企业积极参与,长期组织开展的一项重大质量活动和群众性质量主题活动。全国“质量月”活动旨在提高全民质量意识,营造人人关心质量、重视质量、追求质量、创造质量、享受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提升国家质量竞争力,推进建设质量强国。

质量提升 贵在行动

时间:2017-09-13 10:53   来源:人民网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首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质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将质量提升工作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经过长期不懈努力,我国质量总体水平不断提升,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发展,但目前总体水平还不够高,部分产品和服务档次偏低,出口商品国际竞争力不强,缺乏世界知名品牌和跨国企业,相对落后的质量供给水平和人民群众日益升级的质量需求之间的矛盾依然突出。

质量,关乎百姓利益。多年来,我国的质量合格率稳步提升,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连续3年稳定在90%以上。但也要看到,我国每年因假冒伪劣商品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2000亿元以上。

质量,关乎消费增长。当有些产品还在为合格而努力时,一大批消费者的需求已向前跃升了一大步。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使一些有购买力支撑的消费需求在国内得不到满足,导致“需求外溢”,出现了抢购国外马桶盖、电饭煲等现象,不利于消费需求的持续稳定增长。

质量,也关乎产业升级。解决国内中高端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不足、市场供需错配等问题,是提高供给质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正因如此,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质量摆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明确要求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质量提升行动就是贯彻这些决策部署的一个直接行动。

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关键在“行动”。《指导意见》强调以质量第一为价值导向,向全社会发出了强烈信号:质量提升必须抓紧抓实抓具体,必须摆上各级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必须把广大企业和社会组织、全体质量工作者都发动起来,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以“一锤一锤钉钉子”的作风,加快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真正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质量发展道路。

质量强则国家强,质量兴则民族兴。只有政府、企业、社会组织都行动起来,把质量提升行动落到实处,广大群众才能有质量提升的获得感,建设质量强国的美好蓝图才能成为现实。

《人民日报》(2017年09月13日06版)

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 中国经济网
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 中国消费网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
中国质量网 | 中国产品质量申诉处理网 | 中国质量检验信息网 |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 | 联系我们
声明:凡本网注明“中国质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本网转贴的文章均转载自国家正规网站,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致电010-64209133 网站许可证号:京lCP证030750号 网站备案:京lCP证0307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1
版权所有:中国质量检验协会Copyright © 2011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