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月”活动始于1978年,是在我国政府相关主管部门的倡导和部署下,以多种形式于每年的9月在全国范围内动员全社会尤其是广大企业积极参与,长期组织开展的一项重大质量活动和群众性质量主题活动。全国“质量月”活动旨在提高全民质量意识,营造人人关心质量、重视质量、追求质量、创造质量、享受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提升国家质量竞争力,推进建设质量强国。

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moutaichina.com

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地处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主营白酒生产和销售。目前,公司生产的茅台酒年产量已突破4万吨;拥有低度、高中低档、极品三大系列200多个规格品种,全方位跻身市场,从而占据了白酒市场制高点,称雄于中国极品酒市场。

2016年,茅台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398.56亿元,实现利润238.50亿元;2015年总资产达863.02亿元。公司拥有员工20329人,本科学历以上员工3092人、占比15%,技术工人5606人、占比27.6%。公司立足“质量立企”战略,遵循道法自然的传统工艺,构建以质量、食品安全等六大管理体系为基础的质量管控体系,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近3年,主持、参与制定国家、行业及地方标准29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9项,2003年、2011年两次荣获全国质量奖,2013年荣获全球卓越绩效奖,2016年荣获贵州省首届“省长质量奖”、第八届“中华慈善奖”。

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主导产品贵州茅台酒“起于秦汉、熟于唐宋、精于明清、尊于当代”,是我国唯一集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产品于一身的白酒品牌,是中国传统酿造食品的典型代表。2016年,茅台酒在中国高端白酒市场占有率达到50.2%,出口6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创汇占行业50%以上,是全球单一品牌销售额最大的蒸馏酒。企业品牌价值不断攀升,如在Brand Finance发布的“2016全球烈酒品牌价值50强”排行榜中,“茅台”排名首位,品牌价值达57.71亿美元。

作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品牌,茅台是贵州的、茅台是中国的!茅台人将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坚守我们的信仰,持续创新,不断追求卓越,巩固和提升茅台酒世界蒸馏酒第一品牌的地位,为振兴民族品牌,实现美丽“茅台梦”而努力奋斗。

企业质量诚信承诺


为不断提升质量水平,倡导质量诚信理念,规范生产经营行为,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推动全社会走质量强国之路,公司郑重承诺:

一、坚持质量立企的理念,严格遵守茅台酒生产工艺,严格原材料、生产过程、产品出厂和储运销售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坚守传统工艺生产流程,加大质量技术创新投入,加快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竞争力的新优势,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管理,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完善计量保证体系、标准化体系和质量保证体系。

二、增强企业的质量法制意识和质量诚信意识,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严格执行产品标准,信守合同、保证质量,不制假、不售假,坚决杜绝虚假宣传,抵制制售假冒伪劣、欺诈消费者等违法行为,不侵害其它企业的合法权益,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产品和服务。

三、自觉接受政府职能部门、媒体和社会的监督,建立重大质量安全事故主动报告制度,严格落实质量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加强白酒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诚信做酒,净化市场,推动我国白酒事业可持续发展。

四、大力加强品牌建设,积极维护产品品牌形象。发挥诚信示范单位的引领带动作用,将诚信管理、诚信经营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方法向产业链两端延伸推广,带动提升全省工业产品整体质量水平。

五、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承担对员工、消费者、社会的责任,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大力保护环境。坚持慈善之心,坚持关爱之举,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为建设和谐、美好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以上承诺请社会各界人士监督。

质量工作经验业绩


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始终坚持走质量效益型道路,以提升采购质量、过程质量、产品质量、服务质量为主的全产业链质量水平为目标,专注构建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管控体系,引领公司不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具体如下:

一、构建六大管理体系,完善管理标准和技术标准

自1994年起,公司先后通过质量管理体系等六大体系认证并整合运行,制定了包含18类共350个标准在内的管理标准体系和14类197个标准在内的技术标准体系。公司主持和参与制定《酱香型白酒》《白酒企业良好生产规范》等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20多项,建立和完善涵盖原辅料、生产过程、产品等14类197个标准的企业技术标准体系,引入、借鉴国际标准473个。

二、加强团队建设,完善创新管理体系

坚持“引进与培养并重”,多渠道招才引智,通过“师带徒”“专家工作站”“大师工作室”等形式培养技术和技能人才,逐步形成了专家与工匠结合、知识与技能结合的多层级技术技能人才体系。并成立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建设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认可白酒检测实验室等机构,健全和完善管理、评价体系。

三、加大研发投入,打造综合研发平台

公司重视研发资金投入,通过人才引进、培养和管理,硬件条件提升,科技信息知识资源共享,围绕产品开发、酿造机理研究等展开工作,打造涵盖“三大基础,八大体系”的茅台综合研发平台,形成了博士3人,硕士27人,专业研发人员数百人的专业技术团队。

四、推进两化融合,建设数字茅台

以“数字茅台”信息化规划为基础,着力打造“茅台全产业链大数据平台”,提高生产、流通、销售全流程的质量管控水平。例如应用RFID技术开展“贵州茅台酒生产质量溯源系统”项目,实现产品可控可追溯。并以传统酿造技艺为基础,创新质量管理理论与模式,构建了“经验+数据”的传统酿造理论体系、覆盖全产业链的质量控制“茅台云”“感官+仪器+数理模型”的产品质量稳定性控制体系等,对茅台酒及行业的技术指导和质量管理都具有重大意义。

五、运用创新手段,稳定提升质控和服务水平

通过开展酒体风味、微生物、食品安全等基础研究,建成茅台酒风味特征轮廓评价系统和食品安全指标控制体系,有效保障了出厂酒的质量稳定性和生产全过程的质量安全;引进先进适用技术改进生产流程,建成基酒、曲粉物流调度中心及基酒物流系统和曲粉转运系统,实现基酒、曲粉调度信息化,有效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改善了劳动环境;建成生产用水循环使用系统,实现良好节水效果,节水率达79.5%-98.0%;投用RFID防伪、追溯包装生产线,实现产品生命周期全过程的电子信息质量管理。

六、完善售后服务、增强服务意识

公司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坚持以顾客和市场为中心,以公司销售网络为支撑,多部门支持配合的一体化客户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快速物流配送、质量投诉一站式服务、免费鉴别真伪、免费电话咨询等服务。成立专门打假机构,向各省派驻打假人员,与当地执法机关横向联动,形成打假立体网络,持续开展“七个打假”,达到净化市场、保护消费者权益、维护品牌形象的目的。

茅台始终坚持以质求存,质量和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始终处于行业领先,今后也将持续完善“传承世代匠心、铸就卓越品质”的茅台质量管理模式,充分彰显中国传统“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酿造特色,弘扬“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充分融合传统酿造工艺特色与现代企业管理方法,展示了茅台历久弥新的民族品牌形象,大力推进创新跨越,为消费者提供卓越的产品和高品位的享受。

质量诚信体系建设


诚信经营是企业的道德底线,保证质量安全是企业的责任。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自身诚信建设,始终坚持走质量效益型道路,以提升采购质量、过程质量、产品质量、服务质量为主的全产业链质量水平为目标,专注构建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管控体系,引领公司不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一、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不断完善企业标准体系

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法》及行业的标准法规,积极参与国家法制建设。设立定期收集整理质量及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内外标准的查新机制,已累计收集35个国家法律法规834个,形成酒类食品安全标准法规库。在此基础上结合行业与公司实际,完善公司质量和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形成远高于国家标准要求的企业标准体系。

二、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实现质量立企

公司切实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狠抓安全管理制度、措施的落实,完善健全了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质量是生命”的企业法则,完善质量评价体系,发布并实施了《工艺、质量及食品安全评价体系》,加大了对公司食品安全工作的监管力度,通过“卓越绩效管理模式”“QC”活动等确保产品及服务质量的稳定提升,对原料进厂到产品出厂始终做到重质量、严监管,把好产品质量关,着力排除食品风险,严格实行质量一票否决制。企业在海关、检验检疫部门的信用记录良好,未出现产品质量事故。

三、诚信经营,提升市场服务水平

公司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坚持以顾客和市场为中心,以公司销售网络为支撑,多部门支持配合的一体化客户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快速物流配送、质量投诉一站式服务、免费鉴别真伪、免费电话咨询等服务。规范质量安全信息记录,先后引入二维码、电子标签、RFID等技术手段,提升茅台五大信息系统的科技水平,为每一瓶酒建立身份标识,实现产品可控可追溯。

四、全面开展打假维权工作,产品诚信营销切实推进

公司高度重视诚信营销工作,加大了公司打假维权力度,成立专门打假机构,向各省派驻打假人员,与当地执法机关横向联动,形成打假立体网络,严厉打击制售假行为,切实维护了公司品牌商誉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并不断规范公司产品的推介行为,杜绝违规虚假宣传;规范营销人员、经销商的诚信行为;各专卖店、自营店明码标价,定价销售,实现透明经营,不断赢得消费者信赖,取信于社会。

五、肩负社会责任,关注社会事业发展

茅台始终坚持“大品牌有大担当”的社会责任观,积极营造“安全、诚信、服务、共赢、回报”的责任文化,将社会责任纳入发展战略规划,设立社会责任管理专门机构,建立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自2009年起,每年对外公开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向公众发布公司质量理念、质量诚信、质量责任、食品安全管理等信息,针对危机事件,勇于面对、及时沟通。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实现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的有机统一。

公司成立以来,始终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的重要义务,不断加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在全省民生惠民工程中作出了突出贡献。近几年,企业连续跨越式的发展,营业收入、上缴税金、人均纳税、股票总市值等稳居我国白酒行业榜首;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公益事业,设立“军企共建”专项基金,持续开展军企共建工作;不断强化“环境护企”意识,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改革,明确制定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纲领性文件并积极落实;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加大对节能降耗领域的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实现了低碳增长,绿色发展。

六、公司在诚信建设方面获得的荣誉

公司不断加强诚信建设,切实规范自身信用行为,在诚信建设方面获得上级机关一致首肯,近几年主持、参与制定国家、行业及地方标准29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9项,荣膺“全国质量奖” “省长质量奖” “全国信用管理AA级企业” “重合同、守信用单位” “贵州省最佳信用企业” “贵州省先进扶贫集体” “中华慈善奖”等20多项国家及省级大奖,企业诚信建设成效显著。

诚信建设是一项系统长远工程,公司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贵州省委十一届四次、五次会议精神,牢固树立“诚信至上、以质取胜”的经营理念,以诚信铸品牌,以质量求发展,进一步强化企业诚信建设工作,引导企业诚信自律,推动企业诚信制度创新,让诚信建设伴随企业深化体制改革,实现企业经营成果的最大化。

主要产品:贵州茅台酒、茅台珍酒、汉酱、仁酒

  • 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
  • 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
  • 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
  • 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
  • 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
  • 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
  • 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
  • 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图片展示 - 当前图片是第1张

为深入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推进建设质量强国,迈向质量时代,质检总局决定联合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等涵盖党委宣传部门、政府主管部门、军队、社会团体的47个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于2017年9月以“大力提升质量,建设质量强国”为主题共同开展2017年全国“质量月”活动。

中国“质量月”活动始于1978年,是在我国政府相关主管部门的倡导和部署下,以多种形式于每年的9月在全国范围内动员全社会尤其是广大企业积极参与,长期组织开展的一项重大质量活动和群众性质量主题活动。全国“质量月”活动旨在提高全民质量意识,营造人人关心质量、重视质量、追求质量、创造质量、享受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提升国家质量竞争力,推进建设质量强国。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自2004年就开始持续组织开展的“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专题活动,作为全国“质量月”活动中具有广泛关注和重要影响的主要专题活动之一,积极发挥企业的质量责任主体作用和新闻媒体的宣传监督作用,主题明确、企业参与积极、社会各界互动性强、媒体舆论报道广泛、活动成效显著,对于引导企业不断增强质量意识和诚信意识,大力培育工匠精神,引领唱响中国质量强音,切实传递质量信任,着力引导质量消费,合力推进质量社会共治,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2017年全国“质量月”活动主办单位联合印发《质检总局等关于开展2017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的通知》(国质检质联〔2017〕374号),明确部署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继续组织开展“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专题活动,开展质量诚信溯源和防伪标识应用服务专项推广活动。同时,我协会作为质检总局主管下的质量检验行业组织和质量专业社团机构,其工作核心价值“传递质检信任,引导质量消费”还被列为了“2017年全国‘质量月’宣传口号”之一。

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 中国经济网
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 中国消费网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
中国质量网 | 中国质量检验信息网 |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 | 联系我们
声明:凡本网注明“中国质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本网转贴的文章均转载自国家正规网站,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致电010-64209133 网站许可证号:京ICP证030750号 网站备案:京ICP证0307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1
版权所有:中国质量检验协会Copyright © 2011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