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变压器

1.产品概述

电力变压器是为了传输电能,在同一频率下将一个电力系统的交流电压和电流值变为另一个电力系统的不同的电压和电流值,借以输送电能的具有两个或多个绕组的静止设备。根据其冷却介质、电压等级等不同有多种分类方式,主要分类见表1所示。

表1  产品主要分类

序号

分类依据

产品分类

l

冷却介质

油浸式变压器、干式变压器

2

电压等级

电力变压器、配电变压器

3

铁芯材料

非晶合金铁心变压器、硅钢片铁芯变压器

4

绕组材料

铜线变压器、铝线变压器

5

结构

叠片式配电变压器、立体卷铁心配电变压器等

6

损耗水平代号

10型、11型、12型、13型、15型等变压器

注:同类产品,数码越大损耗越低。

其中,非晶合金变压器和立体卷铁芯变压器是目前正在推广使用的新型节能变压器。

配电变压器通常是指运行在配电网中电压等级为l0kV、20kV、35kV直接向终端用户供电的电力变压器。

2.产品标准情况

随着变压器产品技术的不断升级,已形成了国家、行业、地方、企业四级标准相配套的技术体系框架。变压器产品的标准范围从原有单一的品质标准扩展到产品质量安全、环境条件等方面,并随着产品的发展,标准也在不断地更新升级。同时,为引导企业的节能技术进步,实现现阶段节能减排要求,还制定了GB 20052—2013《三相配电变压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以提高三相配电变压器的能效要求。

3.产品质量指标分析

(1)绕组对地绝缘电阻

用来确定绝缘质量状态,发现生产中可能出现的局部或整体缺陷,并作为是否可以进行绝缘强度试验的一个辅助判断试验。

(2)绕组电阻测量

用于检查线圈内部导线、引线与线圈的焊接质量,线圈所用导线的规格是否符合设计,以及分接开关、套管等载流部分的接触是否良好的试验。

(3)电压比测量和联结组标号检定

验证变压器能否达到预期的电压变换效果的试验项目,而联结组标号试验是检验绕组的绕向、绕组的联结组及线端的标志是否正确。

(4)短路阻抗和负载损耗测量

负载损耗是指变压器在额定电流下通过绕组电阻产生热效应而导致的损耗和漏磁场产生的各种附加损耗。而短路阻抗,它决定了变压器在电力系统运行时对电网电压波动的影响,以及变压器发生出口短路事故时电动力的大小。通过短路阻抗和负载损耗的测量,还可以发现绕组设计与制造及载流回路和结构的缺陷。

(5)空载电流和空载损耗测量

空载损耗及空载电流是变压器不带负载时产生的损耗及电流,通过测量验证这两项指标是否在国家标准允许的范围内,以检查和发现产品磁路中的局部缺陷和整体缺陷。

(6)温升试验

温升试验是验证产品在额定工作状态下,主体所产生的总损耗(空载损耗与负载损耗)与散热装置热平衡的温度是否符合有关标准的规定,并验证产品结构的合理性,发现油箱(或外壳)和结构件上的局部过热的程度。变压器的热点温度过高其实际寿命时间就会成倍降低。

(7)外施耐压试验、感应耐压试验

考核变压器在正常工作电压和非正常工作状态下(如遭受雷电过电压,操作过电压等作用)能安全可靠运行的必要条件,都属电气强度试验。

(8)局部放电测量

局部放电是变压器在高电压的作用下,其内部绝缘发生的放电状况,这种放电只存在于绝缘的局部位置,可慢慢使局部绝缘受到腐蚀老化,最终导致击穿。运行中的变压器,内部绝缘的老化及破坏,多是从局部放电开始。

(9)绝缘油击穿电压测定试验

衡量变压器油被水和悬浮杂质污染程度的重要指标,直接影响变压器的安全运行。

4.质量现状分析

(1)总体分析

从近五年电力变压器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可以看出,电力变压器产品抽样合格率偏低,产品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温升试验、局部放电试验等关键项目,反映了部分企业的产品质量意识仍有待提高,产品质量生产控制管理亟待进一步加强。

(2)质量问题原因分析

总结近年的抽查情况,再结合产品所属行业发展情况,导致电力变压器出现质量问题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①变压器生产企业在企业生产、检测设备及生产环境方面存在较大差距,大、中型企业由于技术力量和资金的优势,有较好的质量管理体系和品牌意识,对于产品质量的控制相对较好,而小型企业在产品研发、质量管理等各个环节比较薄弱,部分企业生产、检测设备严重老化。

②部分企业试验人员能力有限,对检测仪器和设备的性能和功能不了解,对国家标准的要求不熟悉,对部分项目试验方法理解不透彻。

③行业产能过剩,市场不规范竞争,导致企业设法从各个方面降低成本,例如减小油箱体积、减少散热片,或使用较次品质的散热片、铜材和硅钢片等,导致损耗超标,致使产品温升过高。少数企业以次充好、以小充大,直接对产品的质量造成了影响。

5.消费指南

用户在订购时,不仅要考虑价格和各项性能指标能满足是否满足要求,还要多了解产品的相关标准和行业信息,符合当地电力部门的相关规定。应关注以下几点:

(1)产品选型

首先要调查用电场合的电源电压,实际的用电负荷和用电场合的环境条件,应从变压器容量、电压、电流、短路阻抗、绝缘水平、环境条件及运行状况综合考虑,其中容量选择应根据用户用电设备的容量来确定所需的负荷量,以此来选择变压器容量。

(2)生产商资质

为保证产品质量,应选择一些技术能力强、加工设备完善、生产工艺先进及行业内产品质量口碑好的厂家生产的产品。最好亲临产品生产现场进行考察,了解其产品使用的材质、生产工艺、质量控制手段、检测设备及出厂试验数据等,除此之外,产品的售后服务也非常重要。

(3)性能指标

宜选取噪声小、自身损耗低、正常运行时温度低的产品,建议选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并通过全项试验检测合格的产品。

(4)使用的材质

条件许可时,应对出厂前的例行试验进行目击,尤其是空载损耗和负载损耗测量试验,这样可以有效防止企业偷工减料或采用劣质材料,提高生产企业的重视程度,确保产品质量。

(5)使用

产品运行时,应特别注意变压器的运行温度,密切监视变压器顶层油温度。发现温度过高应马上降低容量运行或立即退出运行,避免由于热老化或热击穿而导致故障。另外要根据电力部门的预防性试验规程,定期进行预防性试验,防止变压器事故发生。

由于电力变压器产品的特殊性,其安全使用至关重要。其运行和维护需要由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进行,还应遵照电力部门颁布的有关变压器运行规程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