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粒机

1.产品概述

机动脱粒机(以下简称脱粒机)是利用发动机、电动机等动力源将田间收获的谷物通过机械方式脱粒、分离、清选来获取粮食籽粒的一种场上作业机具。由于脱粒机作业效率高,又能减轻农民的劳动强度,是目前农村经济发展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农业生产资料,也是一种直接涉及人身安全、确保农业丰收的重要农机产品。尽管近年来联合收割机的迅速发展对脱粒机市场形成了一定的冲击,但根据调查,目前脱粒机在我国部分地区仍被广泛用于水稻、小麦和玉米等作物的脱粒作业。此外,由于我国地域广阔,各地区的地理、气候、农艺要求和经济状况等差异较大,在丘陵、半山区的间作套种地区以及杂粮、水稻种植区,脱粒机的使用仍十分广泛。

脱粒机产品按照对作物适用性的不同可分为稻麦脱粒机、玉米脱粒机、大豆脱粒机等多种机型。按照动力供给方式的不同,可分为固定式和移动式(包括牵引式和悬挂式)两种,一般来说,固定式脱粒机以小型、家用为主,移动式脱粒机以大中型、商业化作业为主。按照作物喂入方式的不同,可分为全喂入式和半喂入式两种。按照结构型式的不同可分为简式、半复式和复式三种。

2.产品监管介绍

脱粒机属于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产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的规定,未获得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不得生产、销售机动脱粒机。脱粒机产品是重点监管的农业机械产品,被列入《全国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目录》。

3.产品标准情况分析

脱粒机产品建有完善的标准体系,对产品的安全要求、技术性能及产品的试验方法等都制定有相应的强制性标准、推荐标准。

现行标准主要包括7项,其中国家强制性标准2项,行业强制性标准1项,国家推荐性标准2项,行业推荐性标准2项。

因脱粒机产品原本执行的国家强制性安全质量标准GB 10395.l在2009年改版,由适用所有农林机械产品变更为仅适用于移动式农林机械产品,脱粒机作为固定式作业机械产品已不能参照执行。急需制定新的适用于脱粒机等固定式作业的农业机械通用安全质量标准。

我国脱粒机产品以农民家庭用户使用的中小型产品为主,国外此类产品很少。目前尚未检索到国际同类产品标准。

4.产品质量指标分析

脱粒机的产品安全方面涉及机械安全及噪声安全等方面,其中主要安全指标如下:

(1)喂入口防护装置

喂入口防护装置是保证操作者正常操作时人手不能触及脱粒滚筒,避免高速旋转的滚筒剪切手指造成人身伤害的重要安全防护措施。标准规定:全喂入简式或非机械喂入脱粒机,喂入台长度(喂入台外端至脱粒滚筒外缘的距离)≥850 mm,喂入台上的防护罩长度(喂入台罩外端至脱粒滚筒外缘的距离)≥550 mm。半喂入脱粒机整机质量大于70kg、配套动力大于1.5kW时,喂入台长度≥850 mm;整机质量不大于70 kg、配套动力不大于1.5kW时,喂入台长度≥450 mm。玉米脱粒机喂料口应有安全喂入装置。

(2)外露传动部件的防护装置

外露传动部件的防护装置是保证操作者及周边人员意外接触高速旋转的工作部件,避免缠绕衣物和头发、挤压剪切手指或脚趾等肢体,避免人身伤害的重要安全防护措施。标准规定:凡是外露的回转件都应有防护装置,应保证人的肢体不能接触危险运动件。安全防护装置应符合GB 10395.1的规定。防护装置应能保证正常使用时保证安全所要求的强度和刚度。

(3)滚筒和滚筒轴承座螺栓和扭紧力矩

滚筒和滚筒轴承座螺栓和扭紧力矩,保证产品能承受相应载荷,避免零部件松动或断裂,造成危险。如果螺栓、螺母性能等级不达标或扭紧力矩不足,可能导致在脱粒机高速运转时,螺栓断裂、螺母脱落,产生迸溅伤人的危险。标准规定:对于全喂入式、半喂入式脱粒机,滚筒(包括齿杆、幅盘、脱粒盘、曲柄)及轴承座等的坚固件的性能等级为螺栓不低于8.8级、螺母不低于8级,并有可靠的防松措施。滚筒长度不大于700 mm的全喂入式脱粒机,应采用不小于M10的螺栓;滚筒长度大于700mm时,应采用不小于M12的螺栓,承载螺栓扭紧力矩见表1规定。玉米脱粒机滚筒轴承座及滚筒组装所用螺栓应为8.8级,螺母为8级,拧紧力矩应符合表2的规定。

表1  承载螺栓扭紧力矩

公称尺寸

扭紧力矩

M8

25N·m±5N·m

M10

50N·m±10N·m

M12

90N·m±18N·m

M16

225N·m±45N·m

表2  玉米脱粒机承载螺栓扭紧力矩

公称尺寸

拧紧力矩/N·m

公差值

M8

25

±20%

M10

50

M12

90

M14

160

M16

225

(4)噪声

噪声是一种环境污染,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人体暴露在91 dB(A计权)环境中2 h,就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如听力损伤、心理影响、神经系统症状等。脱粒机噪声产生的原因主要由发动机、脱粒滚筒等的振动、跳动引起,噪声较大表明脱粒机旋转部件其动、静平衡环节未控制好,装配质量不佳,且脱粒机自身振动过大会降低其寿命并增加能耗。全喂入脱粒机的噪声限值见表3,半喂入脱粒机噪声限值见表4,玉米脱粒机噪声限值见表5。

表3  全喂入脱粒机的噪声限值

机型

噪声(A计权)/dB

筒式

无分离、清选

≤85

有分离、清选

有分离、清选(有机械式喂入台)

≤88

≤90

复式和半复式

(有机械喂入台)

(有机械喂入台、机械卸粮装置)

≤92

≤95

表4  半喂入脱粒机的噪声限值

机型

噪声(A计权)/dB

非机械夹

持式

无分离、清选

≤85

有分离、清选

≤88

机械夹持式

无卸粮装置

有卸粮装置

≤90

≤92

表5  玉米脱粒机的噪声限值

项目

无分离、清选

有分离、清选

噪声(A计权)/dB

≤85.0

≤88.0

(5)轴承温升的要求

标准规定了脱粒机工作状态下的轴承温升上限,即轴承温升≤25℃,对脱粒机产品的装配质量和轴承材质提出了要求,目的是保证脱粒机的安全运行和产品使用寿命。

(6)安全标志和使用说明书的要求

标准规定了“在脱粒机喂入口、排草口、防护装置等对操作者有危险的部位,必须有永久醒目的安全标志”,且规定了安全标志的内容、颜色、形式及耐久性的要求。对于使用说明书内容的要求,标准中做出了详尽的规定,特别是安全使用内容,可以保证用户的正确使用和人身安全。

5.质量现状分析

(1)总体分析

自2009年始,对脱粒机连续进行了产品国家质量监督抽查,更注重抽查产品关系人身安全、人体健康的要求,尤其将安全喂入和安全防护装置、安全警告标志、螺栓扭紧力矩等涉及安全的项目作为重要检验项目。通过连续监督抽查,企业对产品质量要求的意识逐年提升,贯彻执行相关标准的力度逐渐加大。从2009~2013年,脱粒机的抽样合格率,整体表现为稳步小幅上升的趋势。

(2)质量问题原因分析

①企业对产品质量重要性认识不足

目前,少数脱粒机生产企业的经营者尚未充分认识到产品安全质量的重要性,为追求短期的利益和效益,没有从生产环节提高材料的利用率、提高生产人员的工作效率、增强质量控制点和特殊过程的合格率等措施来实现降低成本,而是一味地通过降低产品质量,甚至偷工减料来实现成本的降低,严重忽视了产品品质提升,加重了产品的安全隐患。

②企业对相关标准不熟悉,不能正确理解和执行标准。

个别脱粒机生产企业对标准的理解和熟悉程度存在较大差别,甚至不理解标准的相关规定。对相关标准、抽查实施规范的最新制修订情况不掌握。

③人员流动大,质量管理意识不强,质量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

与规模化生产企业相比,一些脱粒料机企业本身缺少专业技术人员和设计人员,中小生产企业人员流动相对较大,企业管理人员、生产人员、技术人员频繁变动,质量管理制度没有落实到位,甚至没有完善和健全的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和制度,无法保证持续提供满足质量要求的产品。

(3)其他相关情况

脱粒机产品作为生产许可证管理产品,生产企业具备生产许可证是企业正常生产销售脱粒机产品的最基本资质。但在一些脱粒机生产企业集中区域,存在一定数量的无证企业,其无序生产,粗制滥造的行为严重地扰乱了脱粒机市场和行业秩序。

6.消费指南

(1)选购指南

消费者在选购脱粒机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根据要脱粒的作物品种和作业性质选择适用性较好的作业机具。一般来讲纹杆式滚筒机型比较适用脱小麦,弓齿式滚筒半喂入机型比较适用脱水稻,钉齿式滚筒机型可以兼顾稻麦作物的脱粒,转速较慢的短钉齿式滚筒比较适用脱玉米,转速较慢的长弓齿式滚筒比较适用脱粒大豆。

应根据作业性质来选购,如果购机目的是用于商业化经营,建议选择功能齐全、性能良好的大中型机具,考虑转移方便性还可选择拖拉机悬挂或牵引式机型;如果购机目的只是自己家庭使用,建议选择中小型机具;如果购机主要用于山区田间使用,建议选择可配套柴、汽油动力的小型机具更方便。

②外观检查脱粒机产品质量。详细检查机器内外各焊接部位有无开焊和不牢固的地方。各部件有无变形或断裂损坏等问题;检查机器各连接部位的螺栓是否安装完好,各传动轮、张紧轮及各轮端固定螺帽和轮内键销安装是否完整、牢靠:转动脱粒滚筒及其他运动部件,检查有无卡滞、碰撞现象,运转是否平稳、灵活,轴承内有无异常响声。

③必须选购已获得生产许可证的产品。由于脱粒机属于生产许可证管理产品,其安全性是首选,消费者在选购脱粒机时要看产品上是否贴有“QS”生产许可标志和生产许可证编号。

④安全防护装置、安全标识完备可靠。脱粒机的所有高速旋转件都应该有牢固可靠的防护罩或防护板,脱粒机的所有高速旋转件都应该有牢固可靠的防护罩或防护板,以工作状态下人的手脚不易接触到高速旋转件为基本原则。安全警示标志必须完备且规范,一般在脱粒机的喂入口、出料口、风机口、输送带和夹持链等危险部位都应该有永久性的安全警示标志,提醒操作者注意安全。

(2)脱粒机的使用指南

①使用前仔细阅读使用说明书,要熟知说明书中的安全注意事项部分和安全警示标示的图解说明,还要专门对参与操作的协作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

②安全检查每次开机作业之前,一定要检查所有的安全防护罩和防护板等安全防护装置是否安装妥善,切不可在有外露高速旋转件的情况下开机作业。

③着装防护所有参与作业的人员和靠近正在作业脱粒机的人员都不要穿衣袖宽大的衣服,头发较长的作业人员工作时要戴上合适的帽子,严防衣裤和头发卷入正在作业的脱粒机。

④故障排除如果脱粒机在作业过程中出现故障或异常声响,必须立即切断动力源,待机器的所有运动部件都停止转动后方可靠近机器动手检查,切不可在没有停机的状态下进行故障检查或排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