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片密封水嘴

1.产品概述

水嘴(俗称水龙头)是对水介质实现启、闭及控制出水流量和出水温度的一种终端装置,是家庭及公共场所必备的生活用水器具。

2.产品监管情况

从近三年的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来看,产品的合格率稳中有升,出现的主要质量问题也有逐年减少的趋势。详见表1。

表1  近三年国家监督抽查情况一览表

年份

合格产品数/抽样产品数

抽查产品合格率/%

主要质量问题

2011年

104/150

69.3

管螺纹精度、酸性盐雾试验、流量、密封性能、冷热疲劳试验、冷热水标志

2012年

118/150

78.7

管螺纹精度、酸性盐雾试验、流量(不带附件)、冷热疲劳试验、冷热水标志

2013年

136/160

85

管螺纹精度、酸性盐雾试验、流量(不带附件)、冷热疲劳试验、密封性能

3.产品标准情况分析

(1)产品标准

陶瓷片密封水嘴的产品标准为GB 18145—2003《陶瓷片密封水嘴》,除噪声外加工与装配、外观质量、水嘴阀体的强度性能、水嘴的密封性能、流量、寿命等与EN 817—1997相同,并增加了水嘴流量上限值的规定、冷热疲劳要求、陶瓷片硬度要求。

(2)水效标准

水效标准GB 25501—2010《水嘴用水效率限定值及用水效率等级》规定了水嘴的用水效率限定值(3级)以及节水评价值(2级),详见表2。

表2  水嘴用水效率等级标准要求

用水效率等级

1级

2级

3级

流量/(L/S)

0.100

0.125

0.150

注1:标准规定,水嘴的节水评价值为用水效率等级的2级。

注2:在符合陶瓷片密封水嘴产品标准GB 18145—2003《陶瓷片密封水嘴》前提下,用水效率等级越低,产品越优。

(3)卫生性能标准

针对水嘴卫生性能检测的标准主要有GB/T 17219—1998《生活饮用水输配水设备及防护材料的安全性评价标准》、JC/T 1043—2007《水嘴铅析出限量》和HJ/T 411—2007《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水嘴》。但是目前这种多标准共存的情况,企业对于执行哪份标准并不明确,执行力度不够,因此出台水嘴的有毒有害物质限量方面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已经迫在眉睫。

4.产品质量指标分析

(1)管螺纹精度

水嘴接口的螺纹需要具备一定的精度来满足安装的需要,以管螺纹精度表示。国家标准规定,管螺纹精度应符合GB/T 7306.1—2000或GB/T 7306.2—2000或GB/T 7307—200l的规定,其中按GB/T 7307—2001的外螺纹应不低于B级精度。管螺纹精度差的水嘴安装困难甚至无法正常安装,造成跑冒滴漏浪费水,甚至安装使用后会出现接头脱落“水漫金山”的现象。

(2)冷热水标志

水嘴在使用中需要标明正确的冷热水来源,这就是冷热水标志。国家标准规定,冷热水标志应清晰,蓝色(或C或冷字)表示冷水,红色(或H或热字)表示热水。双控水嘴冷水标志在右,热水标志在左。没有冷热水标志或标错的水嘴易导致意外烫伤。

(3)流量(带附件)

面盆、洗涤及厨房水嘴在使用中需要控制流量约束水流以达到节约用水的效果。一般会通过在出水口处安装起泡器或借助其他附件来控制流量和防止散花。也是水嘴必须达到的一个强制性节水指标。国家标准规定面盆、洗涤及厨房水嘴(带附件)在动态压力为0.1Mpa±0.01MPa水压下,流量不大于0.15L/s。流量(带附件)超标不合格,会造成不必要的水资源浪费,增加居民家庭的水费支出,不利于我国节能减排政策的贯彻执行。

(4)流量(不带附件)

水嘴,特别是浴盆、面盆和洗涤水嘴,在使用中需要保证一定的出水量来提供良好洗刷效果和控制放水时间,这就是流量(不带附件)的指标要求。流量(不带附件)偏小的产品在使用中的洗刷效果较差,放水时间较长。国家标准规定。在动态压力为0.3MPa±0.02MPa水压下,浴盆水嘴(不带附件)流量不小于0.33L/s,面盆、洗涤等其他水嘴(不带附件)流量不小于0.20 L/s。

(5)密封性能

水嘴的密封性能是直接决定水嘴是否漏水的指标。国家标准规定,水嘴的阀芯、连接件需承受1.6MPa的水压,隔墙、上密封需承受0.4MPa的水压而不漏水。这也是国家标准的一项强制性要求,如达不到要求,在正常的长期使用中由于供水压力的波动将可能导致出现漏水现象,严重的会影响到用户的财产安全。

(6)阀体强度

阀体强度同密封性能一样都是国家标准的强制性要求,主要考核水嘴壳体的耐压性能。国家标准规定,水嘴的进水部位(阀座下方)应能承受2.5MPa的水压,而无变形、无渗漏,出水部位(阀座上方)应能承受0.4MPa的水压,无渗漏。阀体强度达不到标准要求,长期使用中由于供水压力的波动或冲击可能出现漏水现象,甚至阀体开裂变形,进而影响到用户的财产安全。

(7)冷热疲劳试验

水嘴在长期使用中需要具备一定的寿命周期,典型的表现指标就是冷热疲劳试验。国家标准规定,水嘴经冷热疲劳试验后应符合密封性能的要求。冷热疲劳试验不合格的产品在长期使用中易发生渗漏、漏水现象:

(8)酸性盐雾试验

水嘴表面需要有一定的涂、镀层,起到耐腐蚀和美观的作用,其效果的好坏用酸性盐雾试验来表示。国家标准规定,进行24小时酸性盐雾试验后应达到10级标准。酸性盐雾试验不合格的产品在使用中易发生锈蚀,起不到保护作用,也影响美观和使用。

5.质量现状分析

(1)总体分析

近几年国家监督抽查的结果基本反映了我国陶瓷片密封水嘴产品的总体质量水平,通过连续几年的国家监督抽查,促进了企业自身严格贯标与重视产品质量以及行业自律和地方政府帮扶等一系列措施的实施,整个行业的质量提升取得了较好效果,体现了国家监督抽查对行业产品质量提升的作用,但同时也反映出陶瓷片密封水嘴产品质量还存在一定的缺陷和区域性质量问题。

(2)质量问题原因分析

①不熟悉标准,质量意识差

相当一部分小型企业对国家标准不熟悉,执行不力,质量把关不严,导致不合格现象出现。

②缺乏检测设备,不重视过程控制

有些企业没有足够的检验能力,仅靠分检工序对产品的外观质量进行简单检查。大部分作坊式企业缺少检测设备,也没有委托有检测能力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产品质量难以保证。

③生产设备简陋,原材料质量差

不具备原材料的质量检验手段,特别是缺乏对配件产品质量的有效监控手段。为降低生产控制成本,不少企业铸造阀体所用的铜材是回收的杂质铜,严重影响电镀质量,降低了产品的耐腐蚀性能,同时危害人体健康。

④配套质量控制不严

水嘴生产企业部分部件是外加工的,例如阀芯,电镀件等,而这些部件的质量直接关系到陶瓷片密封水嘴的成品质量。但是配套企业的质量意识极其淡薄,只要有下游成品企业采购就可大批量生产处在基本没有监管的状态。

6.消费指南

(1)选购水嘴的5个小常识

①看表面。水嘴表面一般都做了电镀处理。质量好的水嘴的镀层工艺要求较高,表面光泽度均匀,无毛刺、气孔以及氧化斑点等。

②摸手感。质量好的水嘴主要部件都是黄铜铸造。次等产品的某些零件使用合金材料和工程塑料代替,如手柄、装饰盖等,其质量和使用寿命相对较差。建议选购时尽量选用黄铜材料制作的水嘴。选购时可以比较估重,黄铜比重较大,拿在手上会明显较重实。合金材料密度较低,感觉松软,重心均匀。通过手按产品表面也能检查电镀表面质量的好坏。

③听声音。质量好的水嘴应该是整体黄铜浇铸的,黄铜敲打起来声音沉闷低沉。如果声音比较清脆,则都是不锈钢或者合金材料,质量相对要差一点。

④摸边角接缝。质量好的水嘴边角圆润没毛刺、锐利棱角等情况。此外主要零部件间的接缝结合处也是非常紧密,没有任何松动感。

⑤检查阀芯配件。阀芯质量是水嘴的关键,质量好的水嘴阀芯工艺精密,摆动手柄带动阀芯时能感觉到不松不紧、轻便、无阻滞。

(2)安装使用注意的4个要点

①严格按照产品安装说明书进行安装。特别要注意的是,安装水嘴之前,要清除管道内的杂物。

②长期使用中的水嘴会因杂质堵塞而影响出水效果。可将起泡器旋下,依次拆下零件,清除杂质后再依次装上。

③清洁表面时,可用软布轻轻擦拭,不得用去污粉或酸性试剂,否则会擦毛和腐蚀表面金属涂镀层。

④进水管尽量采用耐压的金属硬管(铜管或不锈钢管),或采用符合标准要求的金属软管,以确保水路安全,不致漏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