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簧软床垫

1.产品概述

床垫是为了保证消费者获得健康而又舒适的睡眠而使用的一种介于人体和床之间的物品。人生的三分之一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质量的好坏与床垫息息相关,所以床垫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床垫种类繁多,按铺面硬度等级可分为软床垫和硬床垫,软床垫中弹簧软床垫所占的比重较大。弹簧软床垫是以弹簧及软质衬垫物为内芯材料,表面罩有织物面料或软席等其他材料制成的卧具。

弹簧软床垫在我国形成规模生产的历史并不长,20世纪80年代以前,弹簧软床垫的生产以手工制作为主,使用的材料也比较单一,衬垫物以棉絮、棕丝为主,产品的数量、质量、档次均处于较低水平。20世纪80年代以后,国内生产企业开始从瑞土等国引进了从制簧、串簧到绗缝、缝边的自动化流水生产线,弹簧软床垫开始步入机械化生产的轨道,衬垫材料也由棉絮、棕丝变为泡沫塑料、棉毡、毛毡、化纤毡、棕丝垫等,面料也呈多样化,有化纤、棉布、提花布等,产品的总体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

2.产品标准情况分析

为规范弹簧软床垫产品质量,行业早在1999年发布了QB/T 1952.2—1999《弹簧软床垫》,并于2004年修订了弹簧软床垫标准,并将标准调整为QB 1952.2-2004《软体家具  弹簧软床垫》。标准的发布实施对弹簧软床垫企业的生产、销售、质量检验、质量纠纷的处理以及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但是,随着弹簧软床垫行业的发展和产品技术的不断更新,2004年版标准的部分内容也已不能适应弹簧软床垫行业的发展,需要修订完善。行业新标准QB/T 1952.2—201l《软体家具弹簧软床垫》于2011年12月20日正式发布,并于2012年4月1日正式实施,即为现行产品标准。

相对国内标准,国外先进发达国家对弹簧软床垫产品的质量检测更注重于阻燃、环保方面的要求,QB/T 1952.2—201l《软体家具  弹簧软床垫》标准修订过程中,起草小组根据弹簧软床垫的实际使用情况,结合BS EN 1957:2000《家用床与床垫  功能特性试验》和BS EN 1725:1998《家用家具  床和床垫安全性要求和试验方法》国外先进床垫的规定,修改了床垫使用耐久性试验方法,增加了床垫软硬度分类,增加了床垫防螨性能等卫生要求,使弹簧软床垫技术指标具有先进性。同时根据弹簧软床垫的实际使用情况,结合BS EN 1957:2000《家用床与床垫  功能特性试验》和BS EN 1725:1998《家用家具  床和床垫安全性要求和试验方法》国外先进床垫的规定,现行标准修改了床垫使用耐久性试验方法,床垫边部为冲击试验方法,床垫的中间为滚动试验方法。

现行标准进一步明确了标准的适用范围,并且重点突出了有关床垫铺垫料的卫生安全要求以及床垫的甲醛释放量和阻燃性能的要求,体现了产品标准应着重于关注人体健康、卫生安全和环保的理念,技术内容在我国现行消费品实际的基础上与国际现行标准接轨。然而本标准中甲醛释放量采用局部取样的方法,与整体测试仍存在一定偏差,目前我国正制定《家具中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检测用气候舱》,将对该检验方法进一步完善。

3.产品质量指标分析

(1)面料物理性能

面料物理性能(面料耐干摩擦色牢度)是弹簧软床垫产品中的一个重要质量指标。面料物理性能主要检验面料耐干摩擦色牢度,面料耐干摩擦色牢度是表明面料的颜色对摩擦的耐抗力及对其他材料的沾色程度。弹簧软床垫在使用中会与其他床上用品如床单发生摩擦,面料耐干摩擦色牢度不达标,可能造成褪色而污染其他床上用品。

(2)铺垫料物理性能

铺垫料物理性能(软质聚氨酯泡沫塑料)主要检验回弹性及其拉伸强度,回弹性及其拉伸强度是表明软质聚氨酯泡沫塑料对抗外力冲击恢复能力。弹簧软床垫在使用中床垫面将受到一定的碾压,软质聚氨酯泡沫塑料回弹性能好坏关系到垫面受压后得到恢复的能力,回弹性不达标,将造成床垫表面出现凹坑和影响产品使用的舒适度。而软质聚氨酯泡沫塑料拉伸强度不达标,使用时导致泡沫塑料断裂,引起垫面高低不平,将会严重降低产品的使用寿命。

(3)卫生、安全

①铺垫料

铺垫料要求是弹簧软床垫产品中的一个重要质量指标。

QB/T1952.2—201l《软体家具  弹簧软床垫》标准规定卫生、安全要求中:床垫的铺垫料应无异味;不应有霉变、虫蛀,肉眼观察不应检出蚤、蜱、臭虫等节肢动物和蟑螂卵夹;不应使用医用废弃物、废旧服装及其他类似废旧纤维制品;纤维性工业下脚料或用其加工的再生纤维状物质应经高温成型(热熔)、消毒等工艺处理;不应夹杂塑料编织材料、植物秸秆或叶、壳、竹丝、刨花、泥沙、石粉、金属丝等杂物;所有絮用纤维不应漂白。

②阻燃性能

阻燃性能是弹簧软床垫产品中的一个极重要质量指标。弹簧软床垫是一种软体家具,使用的原材料一般都是较易燃烧的布料、海绵、棉毡垫,因此,床垫需要具有一定的抗引燃能力,如果床垫不能通过抗引燃试验,将对人身安全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③甲醛释放量

甲醛释放量是弹簧软床垫产品中的一个极重要质量指标。弹簧软床垫使用的纺织面料、棕垫等都可能含有一定的甲醛,甲醛是一种毒性较大的有害物质,长期使用甲醛释放量超标的床垫将对人体造成较大程度的伤害。

(4)弹簧

弹簧是表明弹簧软床垫强度要求的重要指标。弹簧软床垫产品中的弹簧起着对人体的支撑作用,弹簧的弹性和耐久性是产品质量好坏的重要指标,部分企业使用了未经过防锈处理或者已经锈蚀的弹簧,由于弹簧软床垫的使用周期较长,是耐用消费品,随着时间的推移,弹簧生锈面积不断扩大,其强度将逐渐降低,最终弹簧会发生断裂,这样,不仅会大大降低产品的使用寿命,锈蚀断裂的弹簧还将对使用者的安全健康产生危害。

(5)耐久性

耐久性是评定弹簧软床垫使用寿命的重要指标。QB/T 1952.2—201l《软体家具  弹簧软床垫》标准规定:床垫睡眠区域中心或边部通过规定次数的耐久性试验后,面料无破损,无断簧,缝边无脱线,铺垫料无破损或移位,试验结束后,垫面或围边高度应不小于初始垫面或围边高度的90%。

耐久性是考核床垫使用寿命的一项重要指标,是考核床垫面料、铺垫料、弹簧等部件强度的一项质量要求。耐久性或垫面高度值和围边高度值不达标,将影响产品的使用舒适度和使用寿命。

4.质量现状分析

(1)总体分析

目前,我国弹簧软床垫产品质量合格率普遍提高。但是,弹簧软床垫中铺垫料的卫生要求、甲醛释放量、泡沫塑料密度等项目还存在一定的质量问题。另外,产品标准的更新换版对产品质量总体状况带来一定的影响。2008年和2011年的抽查依据是QB 1952.2—2004《软体家具  弹簧软床垫》标准,2012年、2013年采用QB/T1952.2—2011《软体家具  弹簧软床垫》标准,该标准于2011年12月20日发布,2012年04月01日起实施。结合多年抽查的不合格项目来看,由于标准变更删除了面料克重、泡沫塑料密度、复合面料、铺垫料总克重的要求,间接造成近两年的抽查合格率略有上升,但是甲醛释放量、铺垫料、铺垫料物理性能不合格的现象仍然存在,控制好产品的甲醛释放量、铺垫料、铺垫料物理性能等项目的质量是提高弹簧软床垫产品合格率的关键所在。

(2)质量问题原因分析

影响弹簧软床垫产品质量的外部因素主要是恶性竞争激烈、原材料和工人成本上涨、产品技术标准变动等。而生产企业内部因素对产品质量的影响程度更大,由于弹簧软床垫制造行业门槛较低,技术含量较少,且大部分企业规模较小,机械自动化程度低,技术工人普遍素质较低,导致产品质量不够稳定,容易起伏。

(3)其他相关情况

目前我国市场上流通的弹簧软床垫的“身世”主要有四种:100%原装进口、原材料进口+国内生产、原材料全球采购+国内生产、原材料采购和生产全在国内完成,以上不同身份的床垫,由于采购与生产成本上的差异,最终在市场中的售价可能会相差30%,甚至更高。这也是商家喜欢在床垫身份上做文章的主因。看上去简单的一张床垫,却可能因为商家耍小聪明而拥有多重身份,甚至是谜一样的身世。

5.消费指南

(1)选购

①到有一定规模的正规家具专业商场购买正规品牌的产品,要开具正规发票,并且索要产品使用说明书和质保卡。

②床垫的面料质量要求。床垫的面料要有一定的厚度和强度。床垫表面要饱满匀称,面料的印染图案是否匀称;面料缝线应无断线、跳针、浮线等现象,床垫四周缝边应顺直平整。

③铺垫料质量要求。时下较高档床垫,铺垫料大多采用优质化纤棉、强力塑网铺垫而成。这种垫层经久耐用,同弹好,睡感舒适。另外,采用粘合剂处理过的棕纤维、化纤棉铺垫料床垫往往甲醛释放量超标。

④舒适感。躺下试一试的床垫舒适感,软硬是否适合自己要求。最重要的是感觉是否同腰部、背部、臀部这三个部位贴切吻合,软硬适中,太硬对身体肌肉得不到放松,太软睡醒后全身乏力。在睡觉转身时床垫不能发生摩擦声,否则会影响睡眠质量。

(2)使用和保养

不要让床垫局部受力过重,避免长期站立或让小孩在床垫上跳跃,以避免局部受压,致使金属疲劳,影响弹力;要避免长时间坐在床垫边缘上使局部受压;定期把床垫翻转使用,可以上下翻转或首尾对调,一般家庭3~6个月换位一次就可以;除使用床单外,最好能套上床垫罩,避免床垫弄脏;方便洗涤,以确保床垫清洁卫生;使用时去掉塑料包装袋;以保持环境通风干爽,避免床垫受潮。切勿让床垫暴晒过久,以免使床面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