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家具

1.产品概述

儿童家具是指设计或预定供3~14岁儿童使用的家具产品。具体种类可分为柜类、桌台类、椅凳类、床类、沙发、床垫等。

主要用途是供儿童生活、学习之用。构成材料主要为木材、木质人造板、金属、纺织材料、化纤材料、泡沫塑料、油漆涂料等。

2.产品监管介绍

目前,我国对儿童家具生产企业采用不定期的质量监督抽查和对市场上销售的儿童家具商品进行质量监测两种方式。

国际上对儿童家具产品的监管一般是通过制定严格的技术法规和标准来实施的。比如,欧盟《木材及木制品规例和新环保设计指令》,对儿童家具的木材用材应通过FSC森林认证,只有通过FSC森林认证的木材才能制作儿童家具,确保儿童家具用材的环保性。

3.产品标准情况分析

目前,我国儿童家具产品执行的标准是GB 28007—2011《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该标准于2011年10月31日发布,2012年8月1日开始实施。该标准包含一般要求、安全要求、警示标识、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使用说明、包装、运输、储存等内容。

产品的安全要求包括结构安全、有害物质限量、阻燃性能三个方面,这些要求主要是考虑儿童家具使用对象的特点。儿童家具使用的主要对象是3~14岁的儿童,该年龄段的儿童活泼好动,但身体和心智不够成熟,自我控制和保护的能力较差,在使用家具的时候容易造成伤害。警示标识规定了在使用说明中应标明产品适用的年龄段,使用说明应标明产品在安装、折叠、调整、升降时应注意的警示语,以及警示语的字体大小等要求。以确保产品不发生误用。

GB 28007——201l《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制定时参考和采用了由英国家具行业研究协会所制定的《家用儿童家具》,以及国内、国外家具产品的质量标准和儿童玩具的有害物质限量质量要求,标准的技术参数具有一定的先进性。标准体现了科学性、完整性、适用性、先进性的制定原则。并且标准从儿童家具使用者的特点出发,着重明确了标准的适用范围,安全结构、有害物质、警示标识等方面的要求。突出了有关儿童家具产品安全环保的重点,体现了产品标准应着重于关注人体健康、卫生安全和环保的理念。

4.产品质量指标分析

(1)结构安全

“结构安全”是儿童家具产品中的一个极重要质量指标,是根据产品专为儿童使用的特点而设定的一个质量要求。包括①边缘及尖端:②突出物;③孔及间隙;④折叠机构;⑤翻门、翻板;⑥封闭式家具:⑦力学性能;⑧其他。

儿童家具产品的结构安全非常重要,标准的上述要求是根据儿童的生理特点而设置的,产品的结构设计不合理,不符合标准要求.将给使用者带来意外的人身伤害,比如,有尖端的危险外角会对儿童的头脸部造成伤害;折叠机构易对儿童造成挤压伤;不透气密闭空间将会造成儿童的窒息甚至死亡。

(2)有害物质

有害物质是儿童家具产品中的一个极重要质量指标。包括:①产品甲醛释放量。②表面涂层可迁移元素(锑;砷:钡;镉;铬;铅;汞;硒)。③纺织面料和皮革游离甲醛;可分解芳香胺禁用。④塑料中邻苯二甲酸酯(DBP、BBP、DEHP、DNOP、DINP和DIDP的总量)。

儿童家具产品的有害物质指标极为重要,因为儿童家具的使用者是3~14岁的未成年人,身体的器官还未完全发育成熟,上述有害物质对他们的人身伤害尤为严重。

(3)警示标识

警示标识是儿童家具产品中的一个重要质量指标。包括标示产品适用年龄段,安装产品的警示语等。

儿童家具具有相当的特殊性,是因为使用的对象是未成年人,因此,为了使购买儿童家具产品的消费者对这种特殊性有充分的认识和引起足够的重视,必须在使用说明中以醒目的字体标明警示内容。以免造成误用,造成儿童的意外伤害。

5.质量现状分析

(1)总体分析

2013年度儿童家具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是儿童家具首次进行国家监督抽查,抽查结果反映的主要质量问题有:甲醛释放量、结构安全和警示标识不达标。

从监督抽查的结果看,不同地区、不同规模的生产企业均存在一定的质量问题。我国的儿童家具产品质量状况不容乐观。

(2)质量问题原因分析

①原材料的质量水平不稳定;②企业对标准不熟悉或对标准理解不准确。从客观上分析是标准实施的时间较短,企业对新标准有一个适应过程,从主观上分析是儿童家具生产企业质量意识较差,对执行标准不够重视,造成产品不合格。从技术上分析,儿童家具生产企业只要按照标准进行设计,并且把好原材料质量关,生产技术上是完全能够生产出合格产品的。

(3)其他相关情况

在监督抽查中发现,在一些儿童家具生产企业抽样时,一些生产企业为了逃避监管不承认自己的产品是儿童家具。标准规定.儿童家具是指供3~14岁人群使用的家具,假如企业不标明,产品使用范围难以确定.给儿童家具监管带来困难。

6.消费指南

儿童家具是日常耐用消费品,使用的对象具有较大的特殊性,因此产品的安全性能至关重要。选购时首先应考虑儿童家具的安全质量,然后再考虑使用性能、外形美观等方面的因素。

(1)购买时索要正规发票和产品使用说明书,特别注意产品的结构安全指标和有害物质含量是否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质量要求。

(2)特别注意儿童家具的边缘和尖端是否经倒圆或倒角处理。

(3)选购时应根据儿童的年龄段和预计使用周期来选购符合要求的产品。

(4)产品使用一定时间后,应对活动部件进行检查,对导轨、铰链、拉手的螺钉进行紧固,防止因螺钉松脱造成活动部件脱落。

(5)儿童家具的日常保养要使用干净的软布擦净家具表面的灰尘;五金配件可用少量机油抹擦,以防生锈和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