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巾纸

一、分类

纸巾纸是以天然植物纤维为原材料制成原纸后,经分切、折叠等加工制成的一次性使用生活用纸。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开始逐渐追求精致生活,纸巾纸在生活用纸中的消费比重也日益增加,而且呈现功能多样化,档次细分化的趋势。目前纸巾纸主要分为纸面巾、纸餐巾、纸手帕。

纸面巾通常由2~3层层叠,交互折叠成50~300抽不等,装入盒中,使用时抽出一张并带出下一张,广泛使用于宾馆等公共场所及家庭中,非常方便。

纸餐巾通常由2~3层层叠,也有的仅有一层,经压花、折叠成长形或方形,以软包装形式出现,是供饭店、餐馆、家庭中在人们用餐时使用的一种纸产品。

纸手帕由2~4层层叠,折叠成长形或方形,将8~12组装入小包装袋中代替手帕,随身携带,即抽即用即弃,方便、卫生。

纸巾纸因具有吸水性好、手感柔软、洁净、使用携带方便等优点,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已成为人们现代生活必备的消费品之一。

二、选购、使用

1. 查包装和标识。检查产品的包装应封口完整,以防产品外露,受到污染。查看产品包装上的标识,产品标识是了解产品质量信息的重要途径,产品标识的内容应包括:产品名称、厂名、厂址、产品的执行标准编号、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质量等级。

2. 看原料。目前,纸巾纸的生产原料复杂,有木浆、竹浆、草浆等。GB/T 20808-2011《纸巾纸》标准中规定不得使用废纸等回收纤维状物质作原料。生产原料一般会在产品包装上注明,如100%原生浆等,纯木浆纸巾纸的质量通常较好。

3. 试手感。摸一摸,好的纸巾纸质地较均匀、皱纹细腻、摸起来手感舒适,差的纸巾纸手感粗糙;撕一撕,好的纸巾纸撕起来有韧性,表明产品的强度高;搓一搓,差的纸巾纸搓了以后易掉粉、掉纸毛,并且易破裂。

4. 不要过度追求高白度。通常会误认为白度高则产品越干净,其实纸巾纸并非越白越好。有些生产企业为了提高产品白度,过量添加荧光增白剂,这样的产品表面看起来白的不自然、色调不柔和,最好不要购买。选购时可用紫外灯或验钞器检验纸巾纸是否添加荧光增白剂。

5. 慎用劣质餐巾纸。餐巾纸通常由餐馆免费提供,但是由于有些小餐馆为了节约成本,所购买的餐巾纸通常是一些廉价的劣质产品,一般纸类粗糙,强度较低,易掉毛、掉粉,有的见水就散,外观色泽暗淡,有大量的黑色尘埃或杂质,这些餐巾纸慎用。此外,有些餐馆直接用卫生纸代替餐巾纸使用,由于卫生纸产品对生产环境与过程卫生要求、微生物及质量要求等都没有餐巾纸严格,因此建议不要直接用卫生纸代替餐巾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