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刷

一、分类

刷柄材质一般为塑料材质,刷丝材质一般为尼龙、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BT)等。牙刷按规格分成人牙刷、儿童牙刷。牙刷种类有尼龙植毛牙刷、磨尖毛牙刷,特殊型牙刷如注胶毛牙刷,功能型牙刷如电动牙刷、超声波牙刷等。牙刷按毛束强度分类可分为软毛、中毛、硬毛三种。

二、选购

1. 牙刷头的大小。牙刷头大小的选择,因人而异,一般根据口腔大小、张口程度及个人习惯,并没有统一标准。一般选择只要牙刷感觉刷头宽窄合适,扭转方便即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牙刷头前端应为圆钝形。

2. 刷毛的硬度。一般可分为软毛、中毛、硬毛三种,在牙刷纸卡包装上必须清晰标注。不同消费者对牙刷刷毛的坚实性有不同要求,一般选用中毛牙刷比较适合。特殊人群,如儿童或牙周有疾病、牙齿过敏的人可选用软毛牙刷或磨尖毛牙刷。

3. 刷头与刷柄的角度。聚苯乙烯材质的刷柄比较硬,弹性比较大的刷柄其柄部、颈部都不断。市售牙刷有直线型和角度型两种。直线型的牙刷使用时比较有力,有角度的牙刷对后牙清洁效果较好,此角度以17度~20度为宜。

4. 刷毛的顶端。牙刷刷毛单丝顶端轮廓必须去除锐角,且不应有毛刺。购买时注意观察产品包装上应有生产者名称、地址、标准编号、毛束强度分类、公称丝径等。

5. 特殊牙刷。牙周病病人或是年龄比较大的人,牙龈萎缩,牙间隙增加,除可用一般的牙刷外,更应使用牙间牙刷,这种牙刷的刷毛有锥形、长条形等,可选择使用。还有一种只有两排刷毛的牙刷,用来按摩牙龈。外侧两排刷毛比中间两排刷毛长的凹字形牙刷,是专门为正在进行牙列矫正者使用的,这种牙刷不仅可刷清牙面,而且还可清洁矫正器上的食物残渣。对手脚活动不便者来说,可以选用电动牙刷、超声波牙刷、光能电离子牙刷等。

三、使用和维护保养

1. 每次用完牙刷后要彻底洗涤,并将水分尽量甩去,将牙刷头朝上放在漱口杯里,或者放在通风干燥的地方。

2. 如果条件许可,可同时购买2把或3把牙刷轮换使用,使牙刷的干燥时间延长。这样对患有牙龈炎和牙周炎的人来说尤其重要。另外,轮换使用也能保持牙刷毛的弹性。

3. 刷毛已散开或卷曲、失去弹性的旧牙刷,必须及时更换,否则对牙齿和牙龈不利。

4. 集体生活的儿童,每周应将牙刷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洗消毒。

5. 牙刷不能合用,以防相互传染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