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照明用自镇流荧光灯

一、品种

普通照明用自镇流荧光灯俗称节能灯,常见的灯头形式有螺口式、卡口式和插脚式;常见外形有U形、H形、螺旋形和蘑菇形;主要发光颜色有日光色和暖白色。普通照明用自镇流荧光灯平均寿命可达6000小时以上,是普通白炽灯的6~8倍。

二、选购

1. 最好选购大型商场超市销售的带有“三包”承诺的产品。

2. 选购时看产品能效标识,选择能效等级和初始光效高的产品;另外,查看产品常规标识应齐全。

3. 一拧二看三烧。“拧”是指一手握住金属灯头,一手握住塑料壳体,适当用力拧后观察灯头是否松动或歪头;“看”是指看金属灯头和塑料壳体结合是否紧密,灯旋入灯座后是否能触及带电体;“烧”是指对于大批量采购的单位用户,可取一个灯将塑料壳拆开,对塑料壳的边缘用打火机烧30秒,然后移去,如果塑料壳30秒内能自熄,其防火性能一般能符合要求。

4. 不要购买价格过低的产品。根据生产成本和销售现状(不同地域有所差别),13~28 W 3U类型的零售价在20~30元左右,9W以下2U类型的在10~15元左右,有些零售价在5元以下的产品,其质量一般难以保证。与U型相比,螺旋形产品的售价略高些。

三、使用

1. 尽量不要在高温高湿环境下使用,避免电子镇流器线路击穿引发事故。

2. 安装和拆卸时不要手持灯管部位,避免玻管破裂造成伤害。

3. 灯不宜反复开关,频繁开关易损害电子镇流器,降低使用寿命。

4. 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不要将不可调光产品安装到调光电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