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织泳装

一、产品简介

针织泳装是指采用针织面料制成的适合于游泳时穿着的服装,也广泛应用于沙滩休闲、赛艇等水上运动。针织泳装可分为连体式泳装、分体式泳装和泳裤三种类型。其中连体式泳装主要有直筒式和吊带式等,分体式泳装主要有裙摆式、高腰式及比基尼式等。

与普通服装相比,泳装更多的是在公共场合贴身穿着,其安全性和私密性就显得尤为重要,除了所采用的面料要符合国家纺织品基本安全技术要求外,更要求泳装在经受长时间的阳光曝晒以及氯化水(游泳池水)、海水的浸泡后,色牢度、强力等性能的稳定性,否则就容易出现在游泳时泳装破裂或者严重褪色等尴尬现象;同时,泳装的弹性是否适宜也需要考虑,避免穿着过于紧绷的泳装而引起不适。

二、选购和使用提示

1.选购要点

(1)查标识

消费者在购买泳装时首先应关注产品标识。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完整的产品标识应至少包含九项内容,包括:产品名称、厂名厂址、规格号型、纤维成分含量、执行标准编号、产品合格证(出厂检验合格证)、产品质量等级、洗涤方法以及安全技术类别等。

消费者在选购泳装时,一方面要认真查看纸吊牌或水洗标。当前泳装生产的适用标准是FZ/T 73013—2010。另一方面要注意看清标识的成分含量。泳装的成分以锦纶或涤纶与氨纶混纺为主。涤纶、锦纶的优点是表面光滑、强力高、吸水率低等,这种面料制成的泳装具有阻力小、强力高、吸湿小等优点。而氨纶的优点则是拉伸弹性好,这也是泳装所必须具备的特性之一。所以。泳装的氨纶含量一般比普通服装要高,超过15%,较好的泳装氨纶含量甚至可达到18%左右。如果泳装氨纶含量偏低,则不建议选购。

(2)摸里层

符合标准的要求的泳装下档部位应采用双挡,胸部加衬布(或胸垫),且具有良好的透气性,才可使穿着者感觉舒适。因此,消费者在购买时,可用手触摸,或者参考泳装纸吊牌或水洗唛上标识的纤维成分含量,了解其材质。好的泳装里层柔软、有弹性,布料的纹路相对较密,裁剪精致,且采用有弹性的线缝制。

(3)试弹性

所谓的优质泳装并不是弹力越大越好,而是要求回弹复原程度好,能够保证经过多次拉伸后仍能回到原样。建议消费者在选购时可用手反复拉撑几次,观察面料的弹性回复程度。

(4)看缝制

合格的泳装缝制须牢固,线迹平直,圆顺,松紧适宜,合缝处应采用四线及五线包缝或绷缝,选购时应加以注意。尤其泳装在游泳等活动过程中受到了拉伸力较强,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后,极易从拼接处开线,造成不必要的尴尬。因此购买时应特别注意,尽量避免选购拼接过多的泳装。

(5)辨成分

建议消费者在选购时注意查看泳装产品明示的纤维成分含量,并通过手感、燃烧等简单的方法加以验证和鉴别。

(6)洗浮色

建议消费者在购买之后,按产品的洗涤要求,单独充分洗涤,去除浮色。

(7)选品牌

一件泳装,从原料的选用、纺纱、织布、染色、缝制到检验出厂,每个环节和工序都需要严格把关,才能够保证产品的纤维含量、色牢度、拉伸弹性伸长率、耐氯化水(游泳池水)、拉伸弹性回复率等各项指标符合标准要求。因此,选购泳装,可着重选购实力雄厚、信誉较好的企业产品。如果消费者在买到品牌泳装后发现质量问题,可以向当地质监部门投诉。

2.维护保养

相比普通服装,泳装经受的穿着条件比较激烈,长时间的日晒、海水浸泡及反复拉伸等,都会对泳装的使用性能造成伤害,只有在穿着使用时保持良好的习惯,进行合理的维护保养,才能延长泳装的寿命。

(1)海水中的盐分,泳池中的氯气,化学试剂和油料都会破坏泳装弹性,下水前应用清水淋湿泳装,以减低受损程度,活动结束后也应冲洗后再脱下泳装。

(2)穿着过程中避免与粗糙的岩石摩擦,减损泳装的使用寿命。

(3)潮湿的泳装不要长时间放在密封袋中,以避免热化褪色或产生异味。

(4)清洗泳装时用手轻轻搓洗,不要加含漂白剂的洗衣粉,切忌用热水来洗,否则容易损伤泳装中的氨纶,使其失去穿着价值。

(5)泳装在阳光下曝晒会影响其颜色和弹性,因此泳装洗后要在阴凉通风处,让其自然风干,不要使用烘干机或吹风机吹干,否则泳装容易变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