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绒制品

一、产品简介

羊绒制品是指产品中山羊绒含量占30%以上的纺织制品。羊绒制品中消费者选择购买较多的是羊绒服饰,其主要特点如下:

1.珍贵如金:羊毛根部而肉皮之上的绒毛叫做羊绒,是一种非常珍贵的纺织原料,含量少,品质高,价格昂贵,在国际市场上享有“软黄金”的美称。

2.质地柔软,光泽柔和:羊绒服饰具有细腻、柔软滑润的优良特性,那蚕丝般柔和亮丽的天然光泽,具有迷人的诱惑力。

3.轻薄保暖:一款羊绒服饰只有300g左右,羊绒纤维细度在15μm左右,因此织物纹路密而薄,并有天然卷曲、松轻而含空气,故保暖性好。

4.舒适富有弹性:羊绒服饰具有良好的吸湿性和透气性,贴身穿着,倍感舒适,具有独特的手感,浓郁的自然气息色彩。

二、选购和使用提示

1.选购

羊绒产品具有优良特性,虽然其价位较高,仍越来越多地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因此,在选购羊绒产品时,应掌握羊绒产品具有的特性,即:滑糯、轻软、柔和等特点。但大多数消费者,要通过单一的“手感”、“目测”,完全熟练地识别羊绒产品的优劣,是有一定难度的。消费者选购时可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1)标识

按规定,羊绒衫的商标上应注明羊绒含量。羊绒含量越高,价格也越贵。值得注意的是,国家规定羊绒衫含绒量必须在30%以上,才称作羊绒衫,羊绒含量95%以上的可以标注100%羊绒衫。

(2)牢固耐磨性

因羊绒与羊毛的混纺产品,比纯羊绒牢固耐磨,所以一般以混纺一定比例的羊毛较为结实;纯羊绒价格昂贵,反而不够结实,耐磨性也较羊毛衫差,但其服用性能比混纺产品好,在选购时可依据个人需求选择产品。

(3)重量

相同尺寸的羊绒衫与羊毛衫对比,前者明显轻于后者。

①有些厂家用精纺圆机针织坯布,经缩绒后,制成毛衫,冒充羊绒衫,这种毛衫手感厚实柔软,与羊绒衫轻薄精巧的特点迥然不同,应注意鉴别。

②对于市场上超低价的羊绒衫,一种是正品羊绒衫,因断码、断号、式样过时,降价销售;一种是混纺,一定的羊绒混一定比例羊毛,绒含量越少,价格越低;最差的一种是根本不含绒,好点的是拿绵羊毛衫冒充(羊绒为山羊绒,绵羊无绒),差的甚至连羊毛含量也不高。因此在选购时应加以区分。

2.使用

作为高品位的羊绒产品,由于其纤维细而短,故产品的强度、耐磨、起球性能等各项指标均不如羊毛优,它十分娇嫩,其特点真好像“婴儿”的皮肤,柔软、细腻、光滑有弹性,但是,千万记住其娇嫩容易破损,使用不当,易缩短使用期。在穿着羊绒产品时,应特别注意减少较大的摩擦,与羊绒配套的外衣不可太粗糙和坚硬,以避免摩擦损伤纤维降低强度或产生起球现象。

3.保养

羊绒是蛋白质纤维,特别容易被虫蛀蚀,收藏时应洗净晾干,并放置适量的防虫蛀剂,注意通风、防潮湿,洗涤时注意“三要素”:

(1)必须选用中性洗涤剂;

(2)水温控制在30℃~35℃;

(3)小心轻搓,不可用力,清水漂净,平铺晾干,不能曝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