絮用纤维制品

絮用纤维制品涉及家纺产品、服装、工业和农业保温等多个行业领域,既是广大消费者家中必备的日用品,也是广泛适用于学校、医院、宾馆、敬老院等社会服务领域的产品,还是建筑、运输业等非生活领域有特定用途的产品。絮用纤维制品质量的好坏,关系到广大百姓的“衣”、“住”、“行”,关系到群众的健康。

一、产品简介

絮用纤维制品是指以天然纤维、化学纤维或其加工成的絮片、垫毡等作为填充物、铺垫物的制品,包括生活用絮用纤维制品和非生活用絮用纤维制品。

絮用纤维制品涉及家纺产品、服装、家具、玩具等多个行业领域,既是广大消费者家中必备的日用品,又是国家重要战略物资,也是广泛适用于学校、医院、宾馆、敬老院等社会服务领域的产品,还是建筑、运输业等非生活领域有特定用途的产品。

棉花是絮用纤维制品的重要原料之一,近年来随着棉花价格不断上扬,絮用纤维制品的生产成本也不断增加,导致絮用纤维制品尤其是生活用絮用纤维制品的制假售假、坑害消费者的问题不断出现。根据国家相关机构抽查结果的发现,絮用纤维制品在pH值、填充物成分含量、絮用纤维原料要求及产品标识等方面的问题不断。

二、选购和使用提示

1.选购要点

产品标识是了解和选择产品的一个有效渠道,也是正确使用产品的指南。选择产品时,一定要查看产品标识,了解产品的基本情况,特别要了解絮用纤维制品的基本安全类别和絮用纤维制品的使用范围(是否为生活用),以确认产品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

另外,在选购时还可以通过下面五步进行选购:

“一看”:看看是否有“黑心棉”夹入其中或是经漂白处理。经漂白处理的,颜色呆板,无光泽。以工业废料、旧衣物等为原料的一般色泽灰黑、且会混有大量的碎布条和纱线头。

“二捏”:用手捏一下,看纤维是否松散有弹性,分布是否均匀。若手感不光滑、无弹性、易粘手或衣物的则是有可能是“黑心棉”。

“三扯”:“黑心棉”为工业废料、废旧纤维制品再加工纤维等为原料制成,故纤维短、强力低。可取一束纤维用双手抽拔和扯断,若拔出的纤维短(仅为1cm左右)、扯断的纤维断裂整齐、强力低,则是有可能是“黑心棉”。

“四拍”:“黑心棉”含杂率高,选购时可以用力拍打制品,看看是否有大量灰尘,若有大量灰尘扬起,则很可能是“黑心棉”,或至少是不合格品。

“五闻”:选购时可以闻闻看是否有异味。经漂白或增白等化学处理“黑心棉”,一般都有较强的异味。

消费者应根据自己的喜好、消费能力来选择适宜的产品。但尽可能购买浅色产品,并且在使用时套上洗涤后的被套和枕套进行使用。

2.使用及保养要点

絮用纤维制品根据填充物不同,可分为棉花、化纤、羊毛、蚕丝及羽绒等5大类,每类产品由于其自身的特点,在使用和洗涤中都有着特殊的要求:

(1)棉花填充物的絮用纤维制品

由于棉花填充物的絮用纤维制品无法进行洗涤,所以在保养时,可将以棉纤维为填充物的絮用纤维制品在阳光下晒3h~4h,达到一定程度的膨胀,即可收到很好的晾晒效果。晾晒时可将较为耐晒的被套材质一面向着阳光,或让被芯直接接触阳光以收到最好的晾晒效果。晒后,轻拍或扫去被子上的浮尘即可。

(2)化纤填充物的絮用纤维制品

纤维被可以直接放入洗衣机洗涤,或是用冷水手洗,但清洗时要注意不要用洗衣粉重揉。要选用洗涤剂,且洗涤时间不要太久,半小时为佳。洗过的纤维被不会变形,但记住一定要彻底地晾晒干燥,否则会影响其使用寿命。

(3)羽绒和羊毛填充物的絮用纤维制品

羽绒被和羊毛被都必须干洗,也不可以直接在阳光下曝晒,建议选择干燥的天气,将被子晾在通风良好且无阳光直射的地方,时间控制在1h左右,即能达到杀菌、去湿气的效果。

(4)蚕丝填充物的絮用纤维制品

丝质的被子不能水洗,通常放到阳台轻晒可以达到除味、消毒的效果,但切记不宜曝晒,1h左右的晾晒为宜。

3.收藏要点

收藏时应注意:收藏前必须清洁晾干,叠好装袋平放,不要与其他类产品同袋混装,存放避光、通风、干燥处,以蛋白质纤维为填充物的絮用纤维制品在存放时要注意防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