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上用品

床上用品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日常用品。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变化,床上用品越来越追求自然美观,突出个性化,要求实用性和欣赏性兼备。由于床上用品在使用中直接与人体皮肤接触,因此,其产品质量的好坏,不仅关系人们的睡眠质量,甚至会影响人体的健康和安全。

一、产品简介

床上用品是指供人们休息、睡眠时使用的物品,其主要作用是防寒保暖、装饰美化及防污等。常用主要是以纺织材料为原料的床上用品,如被褥、被套、被芯、床单、床罩、床笠、枕巾、枕头(包括枕套、枕芯)、靠垫、垫套、毛毯、毛巾被、蚊帐等。床上用品按其面料花色可分为素色系列、印花系列、绣花系列、提花系列和色织系列。此外,按填充物的种类,床上用品还可分为天然纤维填充的床上用品(如棉被、羊毛被、蚕丝被等)、化学纤维填充的床上用品及羽绒填充的床上用品。

二、选购和使用提示

1.选购提示

为了购买到健康、安全、舒适的床上用品,建议消费者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选购:

(1)标识

标识是消费者购买床上用品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可先通过查看标识来识别产品的优劣,正规企业的产品标识内容齐全。如产品无标识,或标识内容不全、不规范、不准确、有意浮夸,就要慎重购买。

(2)外观

选购床上用品时,应细心检查,布面是否平整均匀、质地细腻;印花是否清晰、富有光泽;缝制线路是否顺直,拼接缝是否平服;各类辅料、配料,如拉链是否滑爽、纽扣是否平稳、填充物是否均匀柔软无杂质等。在挑选颜色时,以选购浅色调为宜,这样甲醛含量、色牢度、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超标的风险会小些,如需选购颜色较深的床上用品,可以用餐巾纸在印花或染色面上摩擦几下,若明显沾色,说明该产品色牢度欠佳。

(3)气味

消费者在选购时,可以闻一闻,如有刺激性气味,就有可能有甲醛等化学物质残留,最好不要购买。尤其在选购经防缩、抗皱、柔软、平挺等整理的产品时要特别谨慎。

此外,大型知名品牌企业和正规商场的产品相对来说质量有保证,因此,建议消费者在正规商场里或大型知名品牌企业的专卖店里购买。购买后或在使用过程中,如对产品质量问题有疑问,可向产品质量监督部门、消费者协会或其他相关部门咨询。

2.使用提示

(1)初次使用前

应先下水漂洗一次,将产品表面的浆质及印染浮色洗掉,这样使用起来会比较柔软,将来清洗时也不大容易褪色;同时,可以中和面料的酸碱性,使面料中的残留有害物质(如甲醛)得以释放。

(2)洗涤维护

洗涤和干燥方式应按相关产品的洗涤说明进行,有装饰附件的产品洗涤前一定要注意把花边、坠子等附件先取下,避免损坏。深浅色产品注意分开洗涤。

(3)储存

存放时应先清洗干净,彻底晾干,折叠整齐,并放入一定量的樟脑丸(不能与产品直接接触),宜放在阴凉干燥、通风良好的地方。白色真丝产品不能放樟脑丸或放在樟木箱内,否则会泛黄。棉、麻产品收藏时要注意保持环境清洁干净,防止霉变。深浅色产品要分开存放,防止深色染料向浅色产品迁移。长期不使用的被类产品在重新使用前可先在阳光下晾晒,使其恢复蓬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