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2016年全国质量月 > 2016年全国质量月企业展示 > 上海市 > 上海森蜂园蜂业有限公司

上海森蜂园蜂业有限公司

http://www.sfybee.com

上海森蜂园蜂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上海市专业蜂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企业,主要生产经营蜂蜜、蜂王浆、蜂花粉、蜂胶及其制品等四大系列100多个品种,是拥有固定资产达2亿元的中型农副产品加工企业。

上海森蜂园蜂业有限公司经营模式以专柜销售为主,兼顾商超、外地连锁加盟、区域代理等。目前,市区直营销售专柜已达300余家,外地加盟代理1000余家,遍布上海各大卖场、连锁超市,包括农工商、家乐福、易初莲花、易买得、世纪联华、华联超市、好又多、大润发、吉买盛等上海知名卖场超市,并辐射江苏、浙江、山东、北京、天津、四川、辽宁、广西、河南等全国20多个省市,在广大消费者中,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和品牌形象。

森蜂园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为消费者提供最优质蜂产品为目标,坚持专业化,现代化的生产管理模式,先后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HACCP管理体系认证、GMP认证、计量合格确认证书、有机食品、绿色食品认证等。经过多年的发展经营,公司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区域优势明显,具有稳定而广泛的消费群体,森蜂园品牌知名度逐步提高。2007年至今,森蜂园蜂产品连续四届被评为上海市名牌产品,是上海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国蜂产品行业龙头企业。2011年,森蜂园商标被评为上海市著名商标。

企业质量诚信承诺


公司是上海市一家专业的蜂产品生产企业,是上海市名牌产品、上海市著名商标。公司始终坚持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最优质的蜂产品这一理念,坚持质量第一,顾客至上,用心服务的原则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一流的产品和服务。在有关公司产品质量诚信方面,公司在此郑重承诺:

一、客观、科学、规范地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质量标准要求;

二、建立健全质量诚信体系;

三、依法承担质量损害赔偿责任。

质量诚信体系建设


作为一家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专业蜂产品公司,公司高度重视诚信体系在质量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此,公司开展了质量诚信体系的建设。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一、提高认识,做好质量诚信管理体系建设的准备

建立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既是保障食品质量安全的治本之策,也是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立身之本。公司作为食品工业企业一员,是一家从事蜂产品的生产企业。自公司成立以来,一直认真贯彻执行《产品质量法》、《食品安全法》等食品相关法律法规,在广大员工中宣传引导、教育培训。加强产品质量意识、食品安全意识。让每一名员工认识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意义。2005年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开始到现在,一直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要求,严格生产条件,严把出厂检验关,以消费者健康为己任。同时,对员工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必要性的培训,突出诚信建设的必要性,为做好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做好准备。

二、建立诚信管理组织,开展全员培训

为做好公司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各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诚信管理小组,并通过培训培养体系内部审查员,依据体系文件要求,进行内部审核。依据《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CMS)建立及实施通用要求》即QB/T4111-2010标准颁布了以《诚信手册》为主的一系列体系文件,制定了企业的诚信方针和目标,建立、健全、完善了诚信体系建设方面的各项管理制度,使一切生产经营活动都处在诚信制约之下;通过关键岗位人员签订诚信承诺,企业领导履行诚信职责,生产过程建立诚信档案,有效降低企业失信风险。从准备、宣传、运行到评价,完善质量保证体系,增强责任意识,加强、完善诚信体系建设,做到制度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开展诚信培训由咨询专家向员工宣讲诚信对员工、企业、社会带来的好处。采取集中授课、内审学习、现场辅导等多种形式教育和引导员工理解和树立正确的诚信理念。

三、加大设备改造更新,保证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的开展

公司为保证质量安全,诚信经营,提供更加可靠,优质的产品。在不久前,对车间进行了改造,对设备设施进行改造和更新,提高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降低风险。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要求,从原材料采购、验收,到生产过程的控制,过程产品的检测,成品的储存,直至最终的出厂,每个过程都按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进行严格把控,员工也都按照要求和制度进行操作。原辅材料都是从经过评定的合格供应商处进行采购,进厂的物料必须提供“三证一照”,入库前必须经过检验,合格后出具验收合格单通知仓库人员入库,不合格的填写拒收单,并要求厂家提供改进措施的相关报告。在质量保证方面,公司总部质量部出台了质量审核考核制度,对工厂进行一次全方位的检查,包含质量系统、工厂环境、产品控制、工艺控制、员工管理五个方面的内容,这几大方面检查的条款涵盖了食品企业生产经营所需要遵守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标准规范的方方面面,提高了企业和员工的诚信意识和诚信水平,形成了有效的企业自律机制。

四、加强诚信信息收集,促进诚信文化建设

公司还通过不定期地开展内部审核、食品安全警示月、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对生产经营风险隐患进行排查。每一次的审核、活动,都是对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情况的考验,都能让企业更多的认识自身的不足,更加推进了诚信体系建设的步伐,结合年度宣传主题,组织开展培训工作,同其他企业进行技术文化交流、企业诚信文化交流,促进公司健康发展。

市食药监部门定期对公司的产品抽检,至今未出现一例不合格。企业至今未发生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相关标准而被处罚的事件。

五、未来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打算

在这样一个诚信经营、合法经营越来越重要的大环境下,诚信体系建设任重而道远。公司将继续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管理,不断提升公司产品的质量、档次,确保公司产品质量安全,价格合理,确保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为创建健康、和谐、安全、稳定、诚信的食品市场环境而不懈努力。

质量控制体系建设

公司于2003年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凭借优质的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销售网点由最初的十几家发展到几十家,原有的生产规模已渐渐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面对这个矛盾,公司领导层下定决心,投入六百多万元,对原有车间进行了现代化改造,根据GMP保健品车间标准要求建立了全新的十万级净化车间,并引进了先进的生产设备。使公司的基础建设和生产能力有了大幅提高。

但改造后,生产能力的提高却没有带来产品质量的相应提高。随着公司的发展,规模的不断壮大,公司的发展面临新的瓶颈。在新的提高同时也给公司带来新的挑战,企业的管理体系的建设也成为一个新的问题摆在公司决策层的面前。企业的管理包括产品的质量管理和现代化的科学企业管理。根据公司的经营现状和生产的产品特点,公司决定引入国际先进的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既能体现公司以消费者为关注焦点,努力提高顾客满意度的经营目标,也能满足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需求。两者相互渗透,互有补充,可以提高公司现有的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

制定了质量控制体系建设的发展方向,公司便迅速投入很大的精力、资源着手进行。首先,公司与久标认证培训中心签订协议,聘请质量管理体系方面的专家到公司进行现场指导,结合公司实际情况,指导公司制定质量手册和管理体系文件。并对公司的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提高自身管理知识。特别是中层管理人员的素质。

同时,公司的领导层对这次的质量体系建设十分重视,派出了两位副总经理参加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员的培训和考试,取得了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员的资格证书,为以后的公司内审和管理评审,员工的培训,标准的落实,提供了自我改进和提高的前提。

如同改革一样,在贯标之初,公司的体系建设也同样遇到了一些问题。

由于两个体系的落实是有标准可以依据的,所以,执行的时候必须以标准为行为准则。在未引入标准之前,公司的生产活动有很大的随意性,如生产计划的安排,生产的品种,生产的数量,原料的出入库,成品的出入库等等细节,都存在责任人自主支配的情况。在公司规模小时,这种灵活性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随着公司的规模壮大,这种自由的生产方式已成为公司发展的一大障碍。要改掉这些老的习惯,必须将标准中的要求制定成企业规范准则,在不断改进中学会用先进的管理方法为企业增效。为此,公司将制定出的管理手册、质量手册、程序文件、操作规程下发到各个部门的负责人手中,由部门负责人负责标准的推广、员工的执行情况等,并对一线的生产工人进行标准的培训,让员工参与到贯标的落实中,充分发挥QM与QC的标准精神,动员全员参与,不断改进。

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公司的管理体系逐渐显示出其优越性和科学性。效率和效能都有较大提高。公司的生产管理逐步正规,产品质量进一步得到提高。在管理体系运行一段时间后,公司进行了内部审核和管理评审,针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并于2005年10月,通过了由中大华远认证中心专家组的审核,顺利取得了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随着持续改进的管理理念的逐步深入,公司的管理进入了正规化的发展道路。在进行的顾客满意度调查中,顾客满意度逐步提高,未发生产品安全质量问题投诉情况。

2006年6月,公司还通过了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GMP认证,8月通过了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出口企业卫生注册认证;2007年5月,取得了蜂蜜的QS食品生产许可证。

质量控制现状

目前,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已经运行两年多了,在质量管理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也逐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尤其在管理体系建设方面,建立健全了各种管理文件,程序文件,操作规程,制定了完善的质量记录,确保了质量控制的可追溯性。

但是,在质量管理控制体系的运行过程中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有待在今后的工作中作为重点进行改进和完善。

第一是质量管理文件之间没有整合。有的规范重复出现,有的规范规定的范围、职责不明确,有前后矛盾的情况。各个管理体系(ISO9001、 HACCP、GMP、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并没有形成一个协调的有机整体。所以,在文件执行过程中仍有混乱的情况,另外,根据我公司实际情况,在施行两年的基础上,可以对原有的管理规程进行更实际的修改和完善。

第二是质量记录方面的问题。由于执行的管理文件不统一,重复出现,所以,现有的质量记录也有重复、烦琐的缺点。不便于操作和执行。

第三是人员方面的问题。由于生产一线的员工的变动,对新员工的培训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重点。一个现代化的企业,需要有相适应的员工,才能相得益彰。所以,对员工的培训教育也是公司质量管理中的重点。

第四是各种规范的执行力度。虽然大的方面没有问题,但在一些细节上仍有容易被忽视的情况发生。如在记录各种记录时,有随意涂改的现象,也有空填某些项目的情况。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足够的重视。

针对以上事实,公司领导层制定了相应的改进方案:

一、对现有的所有管理体系文件进行整合,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和各种体系规范的特点,相互补充,合理兼容。制定出一套适合公司的涵盖各种体系要求的文件。

二、根据整合好的管理文件对现有的质量记录进行修改,删除重复部分,对保留的记录进行瘦身,做到简洁、全面。

三、加大员工培训力度,特别是新员工的培训。做到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确保岗位上的员工具有强烈的质量意识和责任心。

四、落实各种规章的执行情况,制定相应的奖励和处罚措施。做到有章可依,有章必依,执章必严,违章必究。

以上就是公司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方面的有关情况。在公司质量体系建设过程中,得到了区技术监督局、区食品生产监督所等有关单位给与的大量指导和帮助,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相信经过公司全体员工的努力,通过持续的改进和完善,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一定会呈现出更加全面,更加科学的新景象。

主要产品:森蜂园牌椴树蜂蜜、蜂王浆、蜂花粉、蜂胶软胶囊

  • 上海森蜂园蜂业有限公司
  • 上海森蜂园蜂业有限公司
  • 上海森蜂园蜂业有限公司
  • 上海森蜂园蜂业有限公司

企业图片展示 - 当前图片是第1张

中国质量网 | 中国质量检验信息网 |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 | 联系我们
声明:凡本网注明“中国质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本网转贴的文章均转载自国家正规网站,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致电010-64209133 网站许可证号:京ICP证030750号 网站备案:京ICP证0307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1
版权所有:中国质量检验协会Copyright © 2011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