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2016年全国质量月 > 2016年全国质量月企业展示 > 北京市 > 北京二锅头酒业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二锅头酒业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erguotou.cn

北京二锅头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8月,始建于1949年10月国营北京大兴酒厂的改制企业。据《北京通史》记载,大兴酒厂距今已有800多年的悠久历史,可追溯到金大定三年(公元1163年)金世宗下诏,令大兴少尹招复酒户酿制美酒,当时烧酒作坊烧制的“金澜酒”,口味醇厚、清洌甘爽、十分香美,此酒专为金王朝上层所享用。世人以饮之为荣,金人曾有诗赞曰:“金澜酒皓月委波入牖,冰台避暑压琼艘,火坑敌寒挥玉斗。追欢长是秉烛游,日高未放传杯手。”由诗中可见当时王公贵戚通宵达旦欢饮此酒的景象。到了元英宗(公元1322年)时在大都设置糟房百所,酿制“阿刺吉酒”(即白酒)和小米黄酒等酒类。明、清两代为皇家禁苑,瀛海行宫即皇帝行围打猎、论功行赏之地也,当时建有烧酒作坊一个,名叫“裕兴烧锅”,专为皇宫酿造御酒,北京同仁堂药店开业后,规定只用此酒入药。新中国成立前,当地老人多赶着毛驴车为同仁堂送酒,到了1949年9月,华北野战军任邱“益泉涌”酒厂随军迁址于此“裕兴烧锅”归为国有,随改名为国营北京大兴酒厂、北京二锅头集团(今北京二锅头酒业股份有限公司)。

今天的北京二锅头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传承老北京二锅头传统酿造技艺,产品选用优质高粱为原料,以麸曲为糖化发酵剂,采用老五甑发酵法、混蒸混烧、看花接酒、掐头去尾,长期储存、精工勾兑而成。酒液清澈透明,酒体醇厚,绵甜爽净,余味悠长等特点,饮誉全国,二锅头酒业以崭新的姿容展现在京南大地,实现了“酿成春夏秋冬酒,迎来东西南北客,销通五湖四海路,博得天涯海角名”的几代人为之奋斗的夙愿。

二锅头酒业现有员工400余人,净资产超亿元,京王子酒、醉流霞酒、二锅头等系列产品180余种。企业产品多次获得各种优质产品称号,“永丰牌”商标2000年度、2004年度、2007年度连续三届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认定为北京市著名商标;2003年9月,“永丰”二锅头、京王子酒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新产品奖;2004年10月,被授予“中国白酒质量优秀产品”称号;2004年11月被授予首都市场“质量、信誉、服务”优秀企业、优质产品称号;2006年11月,被中国诗酒文化协会,酒文化专业委员会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酒”;2007年12月,在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组织的企业信用状况评价中,被评为“AAA”级信用企业,同年荣获“中国质量过硬知名品牌”;2011年5月,“永丰”牌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评为中华老字号。

为了提高技术开发与自主创新能力,建立技术创新体系,促进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为保持经济效益和可持续发展力,二锅头酒业按产、学、研一体化的思路,建立技术研发检验中心。技术研发中心以白酒系列、黄酒系列、保健酒系列等三大类为研发方向,为公司发展提供技术支持。“永丰牌”二锅头系列酒、京王子系列酒、黄酒系列、烹饪料酒系列等,行销东北三省及北京、河北、山东、河南、陕西、内蒙古、江苏、天津、上海、南京、广州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深受广大用户和消费者的一致好评和青睐,在老百姓心中提升了“永丰牌”的形象,目前公司已有多种产品外包装获得了国家外观设计专利。

公司十分重视产品的质量服务,对消费者反映的问题及时解决,制定相应的纠正措施并加以改进,以达到消费者的满意。公司以优质的售后服务来维护公司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断完善企业管理制度和工作程序,以满足顾客的需求为目标。

北京二锅头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本着以质量保证体系贯穿公司的生产、品供、人力资源、物流营销等各个方面,始终坚持“以科技为先导、以质量为生命、以顾客为中心、以改进求发展”的经营方针,在目前已经基本实现信息化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公司的管理体系,提高了公司各项工作的管理水平。2007年12月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22000、ISO14001、GB/T28001体系认证。在科学管理上又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公司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培养了一批专业技术员工队伍,同时也培养了一批国家级专业技术人才,目前公司拥有中国国家白酒评委2人、国家级高级品酒师2人、高级酿酒师5人、品酒员4人,为公司拓宽科技领域奠定了基础,同时也锻炼了一批成熟的经营管理者,建立完善了行之有效的生产服务体系,提高了“永丰牌”白酒系列产品的知名度,增加产品在市场上的份额。产品的质量、销量、销售收入、利润逐年递增,为公司今后的发展腾飞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中国白酒中青年专家——贡献文

贡献文 男 1958年7月生,北京大兴人,中共党员,大学文化,高级工程师,国家级高级品酒师,高级酿酒师,现任北京二锅头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工程师,副总经理。

中国酒业协会白酒分会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清香型白酒分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1987年以来他凭借自己的刻苦努力,连续四届五次优异成绩被北京酿酒协会聘为北京市白酒评委。第七届、第八届连续两届担任中国白酒国家评委。1994年荣获大兴区人民政府清香白酒特制研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同年荣获市政府颁发的科学技术创新进步三等奖。2014年获得国家高级食品安全管理师。

贡献文同志30多年的酿酒生涯,一直从事于白酒生产技术,质量检验,质量研发和品评勾兑工作,先后担任北京二锅头酒业集团品评勾兑员、化验员、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质量技术检验中心主任、生产技术副科长、科长、生产技术副总裁等职务。

贡献文同志根据公司诚信企业发展战略,产品质量标准,市场消费需求,技术进步趋势,制定建立打造“永丰”产品创新升级版,完善了拓展勾兑品评模式,推进勾兑一体化管理体系。开展催陈老熟的试验及实际运用,加快酒体设计的流程规范,形成了科学的酒体设计运行流程,为“永丰”二锅头酒的跨越发展夯实了基础,确保了公司中长期可持续发展。作为国家白酒评委,公司技术中坚,产品体系的掌控者,贡献文清楚要想稳定产品质量必须从酒的源头抓起,通过组织勾调滤,评酒化验分析,色谱分析,探索原酒贮存过程中指标及口感特征的变化规律,他刻苦钻研,大胆创新,以自己精湛的尝评技艺确保“永丰”酒坊系列,“永丰”二锅头系列产品质量多年来稳定提高,他参与开发的“永丰”京王子珍藏35%VO1,典藏38%V01,鉴藏42%V01,新产品投放市场后,迅速成为白酒市场高端产品的新宠。

2004年10月,“永丰”牌35%V01,38%V01京王子酒经国家食品监督检测中心理化指标检测,国家白酒评委感官鉴评,授予“中国白酒质量优秀产品”称号。

贡献文同志紧紧围绕企业方针目标,按照“新思路、新办法、新发展、新效果”的要求,以ISO9002质量体系为准绳要求远行,从摸底调查,交叉检查入手,加大质量管理力度,强化质量意识,进一步完善了公司各类管理制度,制修订企业标准9个,修订备案标准3个,企业的产品质量,原辅材料不断改进提高,质量管理逐步进入程序化、标准化、规范化。特别对酿酒、包装、勾贮等关键程序全面实施整顿,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其次是树立“质量第一,质量是生命”的指导思想,实行“质量一票否决”立足于高质量、高起点。一切以质量为中心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并树立其核心地位,抓质量怎么都不过分,怎么处理都不过头。近年来使公司的实物质量市场抽检合格率达到100%,2013年6月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授予北京二锅头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全国质量诚信优秀企业”称号。

贡献文同志作为中国白酒国家评委,国家级高级品酒师,长期热衷酿酒事业,苦心钻研,有着多年酿酒,调酒专业经验,并在酿酒技术研究创新能力,应用方面攻克了大量技术难题,他所领导的技术团队均以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团结务实的工作态度,高效扎实的工作精神,致力于公司技术创新与科技成果研发并取得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他现仍在企业和科研一线工作,有着深厚的酿酒理论基础和勾调实践经验,并有较高的企业管理能力,为推动酿酒事业的发展,产品质量的提升做出了积极而卓有成效的贡献。

中国白酒中青年专家——高连华

高连华 女 大学毕业,中共党员,现任北京二锅头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技术质检部长,2000年以来连续三届第六、第七、第八届被聘为中国白酒国家评委,国家高级品酒师、国家高级酿酒师,中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清香型白酒分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被中国酒业协会聘为国家高级品酒师教师,自1987年连续五届被聘为北京市白酒评委。2011年被授予国家职业技能竞赛品酒师职业裁判员。2014年获得国家高级食品安全管理师。2015年被评为中国白酒国评大师。

高连华同志自1977年参加工作以来,历任北京大兴酒厂勾兑员、副科长、科长等职务,一直从事白酒的质量研发和质量管理工作,1985年负责酒厂的低度酒研发工作,并利用吸附法研制出了33度、35度、38度浓香型、清香型低度白酒,在此基础上,90年代初利用分子筛、活性炭对白酒的除浊过滤进行了研发,解决了白酒在低温、低度下的失光和絮状物的析出等问题,制定了一套完整的除浊工艺,保证了低度白酒大批生产的可靠保证,做到了低度白酒香气醇正、入口绵柔、低而不淡、香而不艳、后味纯净、爽口的典型口味。自北京二锅头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先后担任技术质检部长、技术副总工,1999年被北京市总工会评为爱国立功标兵,2002年被北京市总工会评为技术创新标兵,2005年被北京质量协会评选为质量能手。

高连华同志对工作认真负责,精益求精是她的一贯作风,作为从事白酒品评与勾调工作的技术负责人,她凭着执着追求,凭着对科学的探索精神取得了一项项辉煌的科研成果,并为企业创造了显著经济、社会效益,她不断向书本学习新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勾调技术,在平时的学习和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和技能。

自1978年走向技术勾调岗位以后,82年参加设计勾调的醉流霞酒,获得了“北京市优”称号,83年醉流霞酒荣获国家优秀产品“金龙”奖,84年醉流霞酒被北京市政府命名为“北京名牌白酒”,同年11月加饭、醉流霞酒荣获国家酒类质量大赛“优质”奖,北京二锅头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以来,作为一名主管技术土生土长的专家,她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在保证产品内在质量的稳定和不断提高的情况下,2003年主持开发了“永丰酒坊”和“京王子”两个高档酒,并被北京市酿酒协会评为北京2003年白酒优秀新产品,该酒从基础酒的选择到调味酒的运用,使该酒的设计达到了近乎完美的口感标准,2004年10月永丰牌京王子酒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授予“中国白酒质量优秀产品”称号,同年11月永丰二锅头酒、京王子酒被中国轻工产品质量保障中心授予“首都市场、质量、信誉、服务、优秀企业、优质产品”称号。2006年永丰二锅头酒以清香醇正、酒体丰满、口感绵柔、后味干净的特点和浓香型醉流霞白酒以“窖香浓郁、口感幽雅、绵甜柔顺、后味爽净”的特点,被中国诗酒文化协会、酒文化专业委员会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酒”。2007年为了适应市场需求,永丰酒坊酒和京王子酒的内在质量有了进一步提高,上市产品引起了消费者的巨大反响。该酒为淡雅型风格的形成做出了贡献,二锅头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的稳步提高在赢得广大消费者喜爱的同时,也受到国家质量全威部门的认可,2007年12月在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组织的企业信用状况评价中被评为“AAA”级信用企业。同年永丰牌、醉流霞牌荣获“中国质量过硬知名品牌”,2009年7月北京二锅头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被授予“北京老字号”企业,2011年5月“永丰”商标被认定为“中华老字号”,2012年11月被中国食品安全年会组委会授予“食品安全示范单位”。

高连华同志通过30多年对白酒的潜心研究,通过不断创新学习在实际工作中对白酒的生产、品评、储存、勾调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攻克了大量技术难题,为我国的白酒工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就是这样一个为工作而忘我的人为事业不言辛苦的专家孜孜不倦地为北京二锅头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质量,为消费者喝上安全放心的美酒佳酿默默奉献着,北京二锅头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每一款产品都凝聚着她的智慧和汉水,她也是一位永不满足的人,为北京二锅头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内在质量不断再提高,她依然在刻苦钻研着,辛勤地工作着。

主要产品:永丰二锅头、永丰酒坊、醉流霞、京王子

  • 北京二锅头酒业股份有限公司
  • 北京二锅头酒业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图片展示 - 当前图片是第1张

中国质量网 | 中国质量检验信息网 |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 | 联系我们
声明:凡本网注明“中国质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本网转贴的文章均转载自国家正规网站,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致电010-64209133 网站许可证号:京ICP证030750号 网站备案:京ICP证0307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1
版权所有:中国质量检验协会Copyright © 2011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