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

央企要在抓好“三品”方面率先带头

“央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要主动作为,比如在抓好‘三品’方面率先带头。”3月12日,新任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央企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抓好“三个一批”“三个创新”和“三品”。

肖亚庆认为,在抓好“三品”,即品种、品质和品牌方面,央企要率先带头。肖亚庆说,央企现在产品不少、种类不少,但精品不多,品牌更少。“国际品牌集团评选的品牌100强当中,目前还没有央企;世界品牌实验室2015年发布的世界品牌500强中,只有11家央企上榜。而进入世界500强的央企有47家。很多央企产品的质量、品种以及相关的服务还满足不了老百姓需求,但这也说明我们在这些方面很有潜力。”他说。

肖亚庆指出,除抓好“三品”外,国企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抓好“三个一批”,具体就是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对于国家战略需要、央企有优势的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加大投入力度;对于长期亏损和资不抵债的低效无效资产,要加大处置力度,积极化解过剩产能。

同时,要讲“三个创新”,即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比如创新驱动,大企业如何开展“双创”,如何在“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让央企发挥更好的作用,都需要在管理、技术,甚至在商业模式上有新的创新。

专题专栏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