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钊: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公共卫生安全平台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彭钊在向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的发言材料中表示,近年来,我国正在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战略的相互对接,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然而,由于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安全形势错综复杂,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期,经贸合作不确定因素较多,开放的风险不容忽视。

彭钊认为,我国应主动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以卫生健康为主要要素的合作项目,必将得到沿线国家的拥护,并形成“健康外交”“民生外交”“绿色外交”相互促进的新局面。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建一条生态文明之路、健康和谐之路作出积极贡献。

彭钊强调,随着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往规模、频度的不断扩大,不能排除传染病跨国跨境传播甚至大面积爆发流行的可能。以广西为例,2009年至2014年间,从越南、泰国、印尼等6个国家输入广西的登革热就有111例;报告发病的1886例疟疾中,1885例是输入性病例。因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疾病预防控制上缺乏有效的信息共享平台和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我国难以对疫情输入进行有效预警和及时应对,相关部门应联合出台边境地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相关政策的实施细则,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公共卫生平台。

专题专栏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