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郑坚江建议:

把标准化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标准化建设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市场竞争实际上就是标准化的竞争。自我国加入WTO以来,在广泛参与国际竞争中,标准化工作得到迅速发展。但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日益增长的需求看,现行标准体系和标准化管理体制已不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强化和提升标准化工作,应该成为国家整体发展的战略任务。”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郑坚江建议,把标准化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郑坚江认为,标准化是指在一定的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对实际或潜在问题制定共同的和重复使用的规则的活动,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制度。标准化建设必须从国家层面鼓励、规范各项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建立较完善的标准体系,加强监督和管理,让标准真正成为“标准”。

在郑坚江看来,我国标准化建设的现状主要是标准体系不健全。标准化建设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有着关键性的作用,但我国现有的标准化建设整体还相当薄弱。标准缺失、标准制定不规范、标准涵盖有限、标准实施不力等现象普遍存在,应该“标准”的标准化显得散、乱、杂,缺乏一个有序的体系。比如道路交通标志,标准不统一、不规范,让人无所适从。

同时,相关法律滞后。我国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于1988年12月29日通过并公布,自1989年4月1日起施行至今。该法建立了国标为主,行业、地方、企业标准相协调的标准体系,对工业、环保、安全等常规行业标准提出了要求。但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工农业、文化产业、服务业中不断兴起新模式、新业态,原有的法律已经不能满足当下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另外,相对于国家发展战略严重滞后。我国已进入“十三五”发展期,国家正在大力推进“创新驱动”“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规划,从某种程度上说,标准化建设是我国向创新大国、文化大国、制造强国转变的重要保障,是实现上述战略目标的基本保证。尽管国务院办公厅在2015年下达了《关于建立中国特色标准化体系的通知》,对标准化建设给予了高度重视,但并没有从根源上提升标准化建设的战略地位。

“我国应该将标准化建设确立为国家战略,加强顶层设计,制定标准化工作推进路线图。”郑坚江建议,设立国务院标准化协调推进机制,由国务院分管领导直接挂帅,统筹标准化工作。同时修改相关法律。从国家到地方,从行业到企业,再细分到技术类标准、安全类标准、产品类标准等,各行各业门类庞杂、标准繁多。鉴于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已经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建议重新修改,健全法律法规,从根本上规范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形成法律“硬约束”。

郑坚江还建议,加快专业人才培养。要重视人才培养,形成以高等院校为依托、专业培训机构为补充的人才培养体系。标准化的制定和实施,需要培养一批了解中国经济特色的科研技术工作者,而不是一味翻译、照搬照抄国外标准。同时需要一大批懂行的业内专业人士落实执行。即便是在行业和企业标准化的制定中也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要让人才不断走出去迎进来,从中国实际出发,提升中国标准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话语权。

此外,还要营造重视标准化的激励机制和舆论氛围。“要大力弘扬全社会重视标准化、参与标准化的积极性,设立标准化建设国家和地方政府奖励基金,特别是对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标准予以表彰,整合政府、企业、社会的各方力量,以法律、市场、舆论监督等多种手段,推动中国进入真正的‘标准化时代’。”郑坚江说。

专题专栏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