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微言

安全气囊有“寿命”

如发生交通事故,安全气囊系统就是司机和乘客的“保护神”。因而现在的顾客买车,都很看重安全气囊。虽然理论上汽车的安全气囊设计寿命和整车使用寿命一致,但由于设计标准的缺失,气囊的实际寿命并没有那么长。专业人士称,安全气囊在使用8到10年之后即使没有起爆,质量也难以保证。所以,每行驶1万到2万公里后,就应到4S店做相关检查。

小挡板关系大质量

参观过奶粉企业的人都看到过,按照规定,生产车间门口会安放一块挡鼠板,这主要是为了防止老鼠进车间捣乱、污染产品和原料。然而在近期监管部门组织的一次检查中,竟发现有的奶企并未在车间设置挡鼠板。消息披露后,引起消费者的不安。或许当事企业认为这是一桩“小事”。请问:奶粉安全有小事吗?

家电噪音可能是“病”

我们知道,家电运行的时候多少会发出声响。但如果一些本来不应有的声音出现,就要引起注意了。这些噪音表明,机器已出现某种程度的故障,需要进行保养维修。例如电冰箱嗓音可能是底部支撑脚没调好,洗衣机的“劈啪”声是传动皮带松弛;而抽油烟机发出“轰隆”声,可能是疏于清洗造成的。发现故障就应及时排除,家电“带病工作”可不是好事。

谁发了“限塑令”的财

本来,“限塑令”是为了减少塑料袋的使用,降低白色污染。然而人们发现,此举非但没达到明显“限塑”的目的,反而成为商家发财的又一商机。不少商场超市售卖有偿塑料袋时,在成本价上再翻两三倍;个别商家为压低成本,常选用劣质塑料袋。这些不可降解的白色污染塑料,很多薄到根本没法重复利用,无法承受太多重量……总而言之,发塑料袋财可不光彩。

自动泊车别全信

面对“停车难”的现状,自动泊车功能让人喜出望外。如果您的车拥有自动泊车系统,问题是不是就迎刃而解了?不一定。驾驶专家称:理论上自动泊车系统,可使汽车自动地正确停靠泊车位。但它存在一个严重的弊端,那就是周围物体之间的距离和角度都设有一个最低值,一旦低于这个既定值,那么就无法实现自动泊车。因而,驾车经验比电脑系统更可信赖。请司机多多练习。

跌下神坛的“德啤”

对国人来说,德国货有两样东西最受欢迎,汽车和啤酒。不过我们要小心了。德国一环保组织近期发布的检测报告显示,在德国最畅销的14种啤酒中发现了被广泛使用的除草剂成分草甘膦的痕迹。不过该国权威机构表示,啤酒中的草甘膦含量不会对消费者健康构成风险,一名成年人每天要喝1000公升啤酒,才会摄入足以危害健康的草甘膦。面对检测报告和权威解释:我无语了。

“白纸黑字”才可信

随着互联网的日益发达,消费者购物只需在手机上下个单,就有专人上门服务,足不出户就能买到心仪的商品。不过,虽然购物方式简单了,但一旦遭遇纠纷,消费者维权仍然困难,还可能给自己惹上一堆麻烦。消协组织建议,在选购定制家具等大件商品时,应认真签订书面合同。合同内容要明确,对产品质量、环保要求、交货期限等重要条款要详细填写。在商家提供的合同样本基础上,消费者不妨补充约定违约责任,以保障自身权益。眼前的一切说明,我们离“君子国”还较遥远。

专题专栏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