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供给侧质量提升这盘“棋”

——访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质监局副局长朱台青

“今年质监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是要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展开。”已经和记者一样第9次“参加”两会的朱台青一打开话匣子,就直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与质量和质检工作相关的部分。

“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围绕解决重点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将供给侧改革列为今年的8项重点工作之一,并在具体措施中提出了要突出抓好提升消费品品质、促进制造业升级、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3个方面来努力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我们一定要形成合力,下好供给侧质量提升这盘‘棋’。”朱台青略有所思地说道。

在他看来,形成合力,就是要全国一盘棋,上下联动,系统内外互动。从供给侧改革入手,将质监工作的工作重点融入到政府中心工作的需要中去。现在全社会和消费者都很欢迎提升质量,质监部门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和质量的综合主管部门,应当按照国务院和各级政府的部署,拿出具体措施,做好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这篇文章,共同提升全社会的产品与服务质量。

采访中,朱台青也谈及了目前社会上议论得比较多的中国游客海外购物现象。他认为,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还是我国国内市场的产品和服务与国外相比在品质、品牌方面存在差距,反映出我国目前供需矛盾比较突出。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他们对更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就增加了,所以党中央、国务院提出要进行供给侧改革,就是要解决这一供需矛盾。“除了产品质量,还有服务质量在里面,供给侧改革就是要提升国内供给侧的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他说。

对于如何下好供给侧质量提升这盘“棋”,朱台青也有自己的思考和建议。他认为,首先要在体制机制方面谋篇布局,在建立质量提升的长效体制机制上多做文章,通过体系建设完成供给侧改革的任务和目标,达到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的目的。今年,他带来了制定《质量促进法》的建议,就是希望通过立法的形式,建立一个良好的质量提升的体制机制。另外,他还建议一定要大力推行质量强国(省、市、县)建设,站在战略高度大力宣传这些工作,在全社会营造质量提升的良好氛围。

朱台青表示,从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来说,企业是主体,是“主力军”,但同时也不能忽略其他的力量。其中主要是行业组织、检验检测认证等,既要让企业勇于和敢于大力提升供给侧的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也要从体制机制上让更多的力量参与到供给侧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的“棋局”中来,从而形成合力与社会共治。

朱台青还特意提到了标准与“互联网+”对供给侧质量提升的作用和意义。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提到要“加快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而今年的全国质检工作会议上,质检总局也部署了要“以标准提升为引领,加快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倒逼企业技术进步,开发适销对路产品,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增加高质量、高水平有效供给。”“标准是质量的准绳和基础,怎么样发挥好标准的作用需要从体系入手,好好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朱台青说:“借助‘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促进质量诚信体系和质量溯源体系建设,也应当成为质监部门工作的重要方法,最终通过系统上下联动、内外互动,全国一起下好这盘‘棋’”。

专题专栏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