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吴东良提出:

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工作提出了“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四个最严”要求,并强调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治理体系,织就严密的“防护网”,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的底线。在日前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建德市杨村桥精品草莓科技示范基地经理吴东良提出了“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建议。

吴东良说,目前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现状不容乐观,从业者质量安全意识、标准化生产水平有待提高,质量安全监管领域依然存在薄弱环节。

吴东良认为,严把投入品经营使用关十分重要。他建议紧盯“田间地头”,把好农产品安全第一道关。一是修改《农药管理条例》。二是全面落实农业投入品商品条码。三是设立农业投入品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基金。

吴东良指出,完善各项监管制度是加强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重要举措。他说,要加快完善监管体制,建立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农产品监管制度。一是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制度。二是建立会商制度。三是建立正面舆论导向制度。四是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黑名单”管理制度。

吴东良强调,要严格生产过程监管。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严格实施全过程监管,推进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加大农产品检测力度,建立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强化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农产品检测合格后上市。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建立一个全国统一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将生产主体纳入平台管理。着重推广应用追溯二维码,逐步实现全程可追溯。

专题专栏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