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恢复国人对中国乳业的信心: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回应牛奶转基因等质量安全话题

“我们的奶业曾出过问题,市场对牛奶缺乏信心。大批国人到国外抢购奶粉,这是中国奶业人的耻辱。”3月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就诸多农产品质量安全热点问题作出回应。他表示,我们一定要奋起直追,要提升我们奶业的品质,要唱响我们的品牌,要提高我们的质量,要恢复国人对中国乳业的信心。

韩长赋是在回答媒体有关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问时提及牛奶质量安全话题的。他透露,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结为“重点抓3件事”:“调减玉米”“增加大豆”和“提升牛奶”。要推进粮改饲、粮豆轮作,有些地方要推广轮作休耕试点,把非优势产区的玉米面积适当调减下来。大豆方面,要搞好目标价格试点,开展大豆品种攻关,提高大豆生产效益。要通过农业供给侧改革,让农产品适应消费升级的需要,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使农民得到更多的收入。要在巩固生产能力的同时,让资源环境得到改善。

“转基因个别品种确实在个别地方有非法种植的情况,我们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和检查,我们的评估是,非法违规的种植是个别的、是可控的。”

此外,韩长赋还回应了转基因食品的质量安全问题。他表示,农业部及有关部门已经有效遏制了转基因作物的违法种植。从查处的转基因玉米来看,被检测出来的转化体是获得了国内外安全证书的,并且在国外广泛种植,安全性是有保证的。“不是因为他种植这个品种不安全,而是因为他违反了‘两法一条例’,所以我们要严肃处理。”他说。

农业部透露,目前美国大豆产量中有25%销往中国。中国进口的玉米、小麦同样主要来自于美国。我国去年进口8100万吨大豆,绝大多数都是转基因大豆。这些转基因大豆均在国外进行过安全评价,同时也通过了中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的安全评价。

专题专栏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