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

采取有力措施 保护知识产权

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的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3月13日在“部长通道”说,将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他说,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成效显著,但与社会期待相比仍需进一步加强。在具体举措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将按部署制定出实施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相关政策文件;配合全国人大和相关部门,积极推动专利法的修改,以解决专利维权中存在的取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等一系列问题;将进一步提高专利审查质量和效率,从源头上保护好知识产权;加强快速维权中心建设,将快速维权和快速确权有机结合,保护相关产业发展;同时,加强行政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种侵权行为,切实保护权利人合法权益,营造更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我国已是知识产权大国,如何把这些资源利用好?申长雨说,首先要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改革,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权益分配机制,从根本上调动权利人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加快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建设,为知识产权运用提供良好的平台,在平台上实现知识产权的转移转化、收购托管、交易流转、质押融资等综合性工作;跟相关部门一起设立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和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并调动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积极性,切实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型科技企业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促进创业创新。

专题专栏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