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表示:

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我可以说,中国经济是绝对不会‘硬着陆’的,所谓‘硬着陆’的预言,是一定要落空的。所以请大家放心,不存在这种可能。”3月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首场记者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时表示,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也不存在“中国经济拖累全球经济”这样一种现象。

徐绍史表示,新常态对中国经济最核心的是3个概括,就是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应该从这3个角度来看待中国的经济。速度变化,就是在经济平稳运行当中实现了速度变化,去年全年经济增长是6.9%,比2014年回落了一些,还是在合理区间,经济平稳增长过程当中,实现了速度的变化;结构在不断优化,从需求结构来看,消费的贡献已经高于投资,消费贡献率达到66.4%。从产业结构来看,三产已经占据半壁江山,达到50.5%。从地区结构来看,地区发展朝着平衡、协调、协同的方向发展。从城乡结构来看,进一步优化,2015年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6.1%;动力在转换,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上游产业遇到了比较大的困难,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增长,而且迅速集聚,新的动能在快速成长。

徐绍史认为,中国经济具备物质基础雄厚、市场需求巨大、区域发展空间广阔、生产要素质量提升、宏观调控经验丰富5方面的有利条件,完全有能力使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不会出现“硬着陆”现象。

专题专栏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