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韩整形:纠纷频发亟须维权援助平台

近些年,伴随着“美丽经济”的兴起,我国消费者到韩国整形的人数逐年增长,因此引发的安全事故和消费纠纷屡见不鲜。记者从中国整形美容协会获悉,国人赴韩整形的人数年均高达5.6万人次,安全事故和消费纠纷发生率每年增长10%至15%,其中获得赔偿的不到30%。记者调查发现,整形市场缺乏规范、对中介机构监管不严、从业人员资质不全、跨国维权成本过高等问题,是导致赴韩整形安全事故和消费纠纷频发、维权索赔难的主要原因。为此,业内人士指出,政府亟须搭建法律和医疗援助平台。

整形真人秀催热市场

韩国整形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吸引力,主要得益于其强大的营销攻势。采访中,多位赴韩整形的消费者表示,他们都是看了韩国整形真人秀节目如《Let美人》等之后,动了整形念头,并专程到韩国找节目中推荐的医院。“节目中,一个长得很丑的女人,经过整容后变得很漂亮,我就动心了。对节目中那家整形机构‘零失败、零投诉、零风险’的宣传,我深信不疑。”一位赴韩整形失败的消费者表示。

韩国整形外科医生会理事赵修永坦言:“现在韩国整形机构的核心竞争优势就是广告,作为消费者多少会受其影响去广告中所指的这些机构整形。”事实上,这些广告并非全都真实,有的整形成功案例甚至是凭空捏造的。

消费者魏琳(化名)无意间在国内一家网站看到一档名为《许愿清单2》的整形节目在中国招募参与者,她立即报名,并被一家名为“JW”的韩国整形医院选中。该整形医院宣称将于2015年4月为其进行整形手术,但前提是魏琳必须配合他们录制节目。“节目中,我被浓妆艳抹‘打造’成为一个赴韩整形的成功案例,但实际上,当时我根本没有去过韩国,也从未接受过任何整形手术。”魏琳说,录制后节目组便杳无音讯。她后来发现,《许愿清单2》节目根本不是其宣传的那样由韩国KBS电视台与上海某电视台联合打造,而是由韩国一家名为“CARAMedia”的媒体公司制作出来的。“上述节目属于典型的虚假宣传,属违法行为。”北京盛廷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毕文强表示,政府应加大对涉及境外服务类广告在国内网络平台传播的监管力度,同时建立针对虚假宣传的有奖举报机制,形成社会共治局面,以减少此类事件对消费者的侵害。

失败案例成倍增加

安徽女孩王丽(化名)一次赴韩整形失败的经历,彻底摧毁了她原本姣好的面容。

据王丽介绍,2014年3月3日,她按约来到韩国一家整形医院。起初,她花费2万余元人民币做了开眼角手术,后来在美容顾问的建议下,她又花费3万多元进行了颧骨缩小手术。然而手术后半个月,王丽出现严重嘴歪情况。对此整形医院解释称:“这是术后水肿压迫面部神经导致的,属于正常现象,3至6个月就会恢复。”但3个月后,王丽的嘴歪症状并未消除,情急之下,她再次飞往韩国向该整形医院寻求答案,得到的回答依然是“属于正常现象”。该整形医院还建议王丽,在大腿部位提取脂肪填充到脸部,以促进神经功能的恢复,于是王丽又花费了2.3万元做自体抽脂填充手术。但这次手术后,她嘴歪的状况并没有缓解,不得不到该整形医院做第二次自体抽脂填充手术,但好景不长,几天后,嘴歪的状况又出现了。

此后,王丽接连在上海多家大型综合医院做了检查,诊断结果均为“左侧面神经受损”。X光片显示,其面部颧骨上有8颗钢钉,而这一情况王丽并不知晓。“手术前韩国整形医院根本没告诉我会在脸部植入8颗钉子,而且我是在上了手术台以后才签署的手术协议,全是韩文,根本看不懂。”王丽说,现在她整个左脸毫无知觉,嘴巴一直向右歪,严重影响到生活。“吃饭漏饭,睡觉会流口水。医生告诉我,这种情况恢复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王丽的不幸遭遇并非个案。“每个月我们科室都能接诊8-10位从韩国整形归来要求修复的患者。”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疗美容科主任、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副会长李东表示,“赴韩整形后造成感染、引起并发症、切口长了瘢痕、视觉上不对称等问题十分常见。”

据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会长张斌介绍,仅2014年,韩国消费者保护院接到的整形手术受害商谈案件就高达4800余件,与5年前相比增加了3倍。另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的统计数据,2015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整形美容类投诉12834起,在服务类投诉中的排位由2014年第五位上升至第四位,整形美容已成为消费者投诉的又一热点领域。

跨国维权成本过高

整形失败后,王丽踏上了维权之路,可这条路她走得异常艰辛甚至充满危险。“2014年11月14日,我第4次前往韩国的整形医院,本想讨个说法,没想到刚一开口,便被5男1女围住按在地上暴打。”王丽说,2015年1月5日她再次到该整形医院维权的遭遇更加可怕,“院方以恐吓、威胁和妨碍营业罪为由报警,韩国警方将我关进看守所,后经中国大使馆出面协调才得以脱身。”

据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数据,在韩国因为整形失败而得到赔偿的中国消费者不到30%。“证据不足是维权的一大障碍。”毕文强律师表示,赴韩整形失败后,受害者往往很难向涉事医院索要到病历记录、缴费发票和手术协议等证据,韩方的相关机构也常常拒绝做医疗事故鉴定,这导致消费者举证艰难。

即便通过法律途径维权,时间也很漫长。“律师告诉我,从起诉到做出判决大约需要2年时间;如果对方不服提出上诉,又需要2年……这样拖下去,我受不了。”王丽说,维权的经济成本也让她不堪重负,“仅整形就花费了10多万元,剩余的积蓄几乎全花在了往返机票、住宿和四处求医上。”王丽表示,艰难的维权过程已经让她患上了抑郁症。“尽管发生医疗纠纷后,受害者可向韩国医疗组织求助或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但由于语言不通、举证困难、签证受限等问题,消费者维权时需要承担高昂的时间和经济成本,维权的花费往往超过其可能获得的赔偿数额。因此,跨国维权几乎是‘难于上青天’。”张斌认为,我国相关政府部门应尽快为赴韩国整形失败者搭建法律和医疗援助平台,以减轻他们的维权负担,提高维权成功率。

中介漫天要价市场游医泛滥

在我国,赴韩国整形热潮催生了一个新产业——整形中介。据了解,整形中介主要通过网站、论坛、APP等渠道揽客,所承诺的服务包括联系医院、预约专家、代办签证、代买机票、翻译、地面接待等,其大多无法向消费者提供明确的医院和专家资质证明,更无法确保整形手术的成功率。在赴韩国整形的产业链中,中介机构是一个关键环节,然而我国目前并未有专门的法律对其进行监管,这导致市场出现大量黑中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目前赴韩整形的报价不透明,这些黑中介漫天要价,赚取高额利润的现象十分普遍。“很多中国消费者赴韩整形的费用是韩国当地消费者的10倍。这其中,有50%—70%的费用被中介赚走。”在整形行业摸爬滚打10余年的刘志忠举例说,“以隆鼻手术为例,韩国整形机构针对中国消费者的收费标准大多在10万元人民币左右,而对韩国人仅收不到1万元人民币。”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会长张斌建议消费者,赴韩整形选择中介机构时,应审核其资质,签订协议时要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这样,一旦出现安全事故或消费纠纷,受害者可以在国内将中介机构作为第一被告,将涉事的韩国整形医院作为第二被告,依法维权。

中国消费者花大价钱赴韩整形却依然得不到质量和安全保障,究其原因,除了我国对整形中介监管不严外,还与韩国部分整形机构聘用不具从业资质的“游医”为患者操刀有关。据张斌介绍,目前在韩国整形外科协会注册的正规医生只有1500人左右,而韩国美容外科的从业人数却高达几万人。“在韩国,很多整形医生并没有从业资质,不了解情况的中国消费者往往成为他们的试验品,赴韩整形的安全风险可想而知。”张斌呼吁有关部门,应尽快与韩国建立整形美容医生资质查询平台,对相关从业人员的信息进行权威公示,便于中国消费者了解韩国整形医师资质情况。

(本报记者 戴岱)

专题专栏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