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漆:标准缺位选购莫跟风

在家具建材领域,只要标上“儿童”字样,就很容易令人将其与环保、安全联系起来。尤其像儿童漆这类产品,家长们更容易对其产生信任,所以尽管价格高企,也会“咬牙”买下。那么,儿童漆依据何种标准生产?这类产品是否真如其宣传的那样能抗菌除甲醛?花高价买儿童漆是否物有所值?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国家尚无专门针对儿童漆产品的专项标准,市售儿童漆目前执行的是与普通环保漆一样的国家标准,其性能指标由企业自行把握,消费者选购时须理性看待,切莫盲目跟风。

儿童漆比普通漆贵一倍

儿童专用油漆、高效抗菌、强效除醛、易洗耐擦……这些是印刷在儿童漆外包装上的宣传字眼,从售价来看,标称儿童漆的产品比普通油漆贵很多。

日前,记者在涂料市场走访时发现,一款标注“儿童专用”字样、5升装的国内知名品牌净味全效油漆的售价高达850元,而相同种类、重量的普通油漆仅售426元,二者价格整整相差一倍。这还不是价差最大的。记者在涂料市场另一品牌专营店看到,5升装儿童专用油漆的售价为699元,而相同种类、重量普通油漆的售价仅为228元,二者价格相差一倍多。

对于儿童漆和普通漆的巨大价差,一位销售人员为记者解释称:“普通油漆用甲醛作溶剂,儿童油漆则用水作溶剂,其中不含甲醛、苯等挥发性物质,涂刷后能保持室内空气安全。此外,儿童漆更耐擦洗。孩子一般都喜欢在墙上涂涂画画,儿童漆可耐擦洗5万次,孩子在墙上画完,用干净的湿布直接擦洗即可清除,普通漆只可擦洗两三万次。”

随后,记者来到另外一家国内知名油漆品牌的专卖店,其销售人员向记者推荐了一款竹炭儿童漆。记者在宣传材料上看到,该产品添加了天然活性竹炭因子,配以高效除醛科技,可全方位捕捉并净化游离在空气中的甲醛等有害物质,“更环保、更健康、更安全、易擦洗”。与其他产品相比,这款产品的价格着实不菲,5升装的售价为999元;如果购买“两面一底”的套装,则价格为1888元。而同样是5升装普通油漆的“两面一底”套装,价格仅为888元,二者价格相差1000元。

据记者了解,目前,包括多乐士、三棵树、芬琳等在内的各大中外品牌均推出了儿童漆产品。此外,还有几家国内企业专业做儿童漆,但其规模和知名度均不高。

有害物未检出≠零含量

儿童漆到底贵在哪里?记者调查发现,不同品牌商家对儿童漆的宣传各具特色。有商家宣称“儿童漆可以有效去除甲醛”,有的在外包装上标明“VOC(挥发性有机物)含量为零”,还有的注明“具备超强脱苯能力”。唯一相同的是,不管哪个品牌的儿童漆,都号称“绿色环保、无污染、无甲醛”。

儿童漆真的能做到零污染吗?据记者了解,以目前的技术水平,生产企业无法实现油漆完全无害化。一位长期从事环境检测工作的业内人士表示,现在的油漆均含有苯系物,但凡化学添加的东西,就不可能完全不含有害物质,关键是有害物质的含量是否在国家标准范围内。

以VOC为例,油漆产品说明中对VOC含量的标注有两种:一是具体含量数值;二是“含量未检出”字样。一些商家以VOC含量未检出作为宣传,称产品健康、环保,实现零甲醛、零VOC,其实这是商家利用消费者不了解情况而进行的虚假宣传。一位从事建材检测工作的人士告诉记者:“‘未检出’是检测领域的一个术语,不等于VOC含量为零。儿童漆标注VOC、甲醛、苯等项目未检出,并不代表产品中完全不含这些物质,而是指其含量低于国家标准的检出限额。”

儿童漆是“黑户”

调查时记者发现,深受家长青睐的儿童漆目前其实是个不折不扣的“黑户”。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主任宋广生曾表示,目前检测油漆产品参照的是2008年修订的《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内墙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这一普遍性国家标准,其中并没有对儿童漆的环保系数提出具体要求。一些商家力推的儿童漆,最多是某些有害物质含量比普通漆更低的产品。一位业界人士坦言,儿童漆目前执行的是与普通环保漆一样的国家标注,并没有专门国标可循,产品的优劣全靠企业自主把控。记者查阅国家标准《涂料产品分类、命名和型号》时看到,其中显示的油漆类型包括墙面漆、航天航空漆等,并无儿童漆品类。

那么,市场上销售的各类儿童漆是如何标明身份的?记者在某品牌“全效儿童漆”的外包装上看到,其标注的执行标准有3个:一个是《室内空气净化功能涂覆材料净化性能》(JC/T1074-2008),属行业性推荐标准;二是企业自身制定的标准;第三个便是国家强制标准《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内墙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GB18582-2008),这与普通漆所执行的标准相同。然而,无论是上述行业标准还是国家标准,记者均未在其中看到有关“儿童漆”或“儿童涂料”字样。

由此可见,价格昂贵、被商家贴上“环保”“无毒”标签的儿童漆其实没那么神秘,也没那么高端,其与普通漆的差别并非像商家宣传的那样邪乎,因此消费者应理性看待此类产品,避免盲目跟风购买。

儿童漆将有专属国标

2015年7月20日,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国家推荐性标准《儿童房装饰用水性木器涂料》正式向社会发布征求意见稿,其内容包括标准的适用范围、技术指标、测试方法以及验证数据。参与该标准起草的单位共有20余家,涵盖涂料厂商、原材料厂商、检测机构、中国化工学会涂料涂装专业委员会水性涂料专业委员会、中国聚氨酯工业协会水性聚氨酯专业委员会等。

该征求意见稿提出,儿童房装饰用水性木器涂料指应用于儿童房家具和家装产品的水性木器涂料,其对环保性能的要求比普通木器涂料严格得多。

该征求意见稿的发布,预示着《儿童房装饰用水性木器涂料》标准离真正颁布实施的日子不远了,这必将对消费者正确选购儿童漆产品起到积极引导作用,同时也将规范儿童漆市场,推动行业技术进步,让儿童漆得以正名。

《儿童房装饰用水性木器涂料》标准的实施将为多年来关于儿童漆的争议画上句号,也让儿童漆生产企业不再疲于应对来自外界的各种质疑。对于消费者来说,儿童漆国标的出台,意味着选购将有标准可依,不再花冤枉钱。

(本报记者 岳纲举)

专题专栏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