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福田区消委会3•15活动时间持久形式多样

3•15国际消费者权日益临近,广东各地消费者委员会围绕中国消费者协会“新消费我做主”年主题,大展身手,各亮新招。记者近日来到深圳市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了解情况,福田区消委会秘书长欧阳艳珣告诉记者,福田区消委会今年重点围绕“品质消费我做主”主题大做文章,以质量提升,让消费者可感知、可识别、可受益、可监督为目的,推动以消费升级引领产业升级,培育新消费市场,创建品质消费生态圈,促进消费质量升级。

欧阳艳珣告诉记者,新年伊始,福田区消委会便紧锣密鼓地筹划和进行2016年3•15活动了。与往年相比,福田区今年3•15活动有3大显著特点:开展早、时间持久、形式多样。除了3•15期间举行大规模宣传活动之外,福田区消委会负责人带领工作人员进社区访企业,以各种方式、多种形式进行3•15宣传,用当地消委会工作人员话说,“我们天天都是3•15”。

今年3月初,福田区消委会工作人员就开始忙碌了。他们在大型社区、人流密集的U站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并广泛发动社区、行业协会、志愿者组织参与,通过消费集市的形式向市民普及绿色环保、品质消费观念。同时,印制了几万册有关《消法》的宣传资料,《画说新〈消法〉》《消费维权实用攻略》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深受消费者喜爱;在各地U站、社区宣传栏随处可见,确保消费指导常态化。

福田区消委会投诉部对2015年消费投诉案件进行梳理遴选,参照《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消费维权信用信息管理办法》,选取具有代表性、投诉量大、解决态度和效果差、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企业和案例,收集充分证据,推送到深圳信用网进行公示,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倒逼企业诚信经营。

同时,创新维权手段,本着消费者优先的理念,采用传统问卷调查及现代微信投票的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让消费者评选出一个能代表福田特色、福田水平的品质产业,并形成报告,树立福田的标杆企业,引领福田的经济发展。活动结束后将从投票用户中随机抽取100名幸运者,免费赠送价值120元的2016年度《消费者杂志》。

福田区消委会的3•15活动还将继续进行。欧阳艳珣告诉记者:“我们将邀请行业协会进行座谈,掌握行业动态,同时指导出台行业领域标准。该标准力争高于国家标准,以推动行业、企业持续发展,改进产品质量,促进提升消费质量,助推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邀请行业协会专家为我会开展专业培训,提高调解专业性和高效性。”

福田区消委会的一系列活动深受广大消费者和企业的好评。记者采访了福田区侨香村的吴阿姨,她告诉记者:“消委会这种消费引导进社区的活动很接地气,让我们不出家门便可以了解消费知识和消费警示。”

(本报记者 李青山)

专题专栏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