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15全国企业征信系统——消费维权新模式

“打假”、维权只是手段,如何让不敢失信成为常态,让失信商家回归理性,激励企业注重信誉、守信为荣,让消费者快乐购物、放心消费,促进市场经济健康发展,才是目的。

消费维权难、维权效率低一直以来困扰着广大消费者。作为国内知名的第三方大数据企业征信机构、绿盾征信(北京)有限公司所创建的11315全国企业系统(以下简称“11315”),在董事长王端军的带领下,从系统创建伊始就将消费者的评价信息纳入企业的信用档案中,在全国各级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几十年的维权成果“和解机制”基础上,利用互联网技术将事后查处“和解维权机制”升级为“事前预警”的维权机制,历经十余年的深耕探索,目前11315不仅是专业的企业征信系统,更是便捷、快速的消费维权平台,从而备受大众青睐。当然,此成绩的取得要归功于消费者协会领导们多年来的工作经验积累和创新。

把“消费者评价信息”纳入企业信用档案

消费者得到索赔、因工受伤的职员获得公司的医疗补助、农民工拿到了血汗钱、拖欠的货款得到了支付,自11315征信系统上线以来,诸如此类的成功维权案例在11315平台有很多。一个专注于企业征信的服务平台,为何成为备受消费者青睐的维权平台?这不能不从11315企业信用档案的信息构成说起。

11315企业信用档案由政府职能部门监管信息、行业评价信息、金融信贷信息、媒体评价信息、企业运营信息、市场反馈信息六大板块构成,其中“消费者评价信息”便是“市场反馈信息”的来源之一。如果消费者买到假冒伪劣商品或遭遇商家欺诈,到11315系统上对商家或企业进行实名投诉,该消费者的评价信息将被记录到企业的信用档案里,成为企业的“信用污点”。

“信用污点”一旦被记录,将降低其信用分值和信用等级,使得失信企业在商务合作、市场开拓、银行借贷等领域处处“碰壁”,形成强大的社会联动惩戒机制,大大增加了企业的失信成本。

因此,将消费者评价信息纳入企业信用档案中,倒逼企业积极面对消费者的投诉,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最终回归理性。这种强大的惩戒和威慑效力,在以往的消费维权模式中是没有的。

将“事后和解维权机制”升级为“事前预警”维权机制

从2002年起,绿盾征信公司在董事长王端军的带领下,历经十余年时间,经过五次改版和升华,创建了“覆盖全国、跨行业、标准统一”的大数据征信平台——11315全国企业征信系统。九大自主创新成果,开创了我国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大数据、社会征信的新模式:

一、创造了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大数据社会征信的新模式。

二、创造了利用统一数据库支撑“政府推动、地方联动、行业互动”的联合征信机制。

三、创造了大数据下整体性评价的征信模型。

四、创造了“记录信用,预测未来”的动态性征信模型。

五、创造了利用计算机程序进行大批量量化企业信用度的征信模型。

六、创造了利用计算机程序实时出具信用报告并将时间精确到秒的征信模型。

七、创造了借助国家职业资格信用管理师培训制度规范征信机构团队培训机制。

八、创造了将消费者协会的事后查处“和解维权机制”引入到企业征信,升级为在政府监管、全民监督下的“事前预警”维权机制。

九、创造了为全国6000余万家企业建立网上信用档案、供大众免费查询的市场信用激励与惩戒机制。

“11315全国企业征信系统与其说是惩治种种失信行为,倒不如说是建立了一种长效的预警机制,将种种失信行为扼杀在萌芽中。”王端军说。

在11315九大自主创新模式中,“将消费者协会的事后查处‘和解维权机制’引入到企业征信,升级为在政府监管、全民监督下的‘事前预警’维权机制”,这一创举成为11315征信模式的又一亮点。

通过这种维权机制,可以有效地起到事前预警的作用。使消费者可通过11315查询企业的信用状况,作为消费前的决策参考。一个企业信用档案上若“劣迹斑斑”,任何消费者在选择该企业的商品时想必都会避而远之。这种以企业信用度为参考办法恰恰构成了“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的市场激励与惩戒机制。

11315实名制下在线投诉机制的创立,既体现了对企业方的尊重,也便于问题的及时沟通处理,同时也帮助企业反观不足,提升企业管理和服务水平,提高市场竞争力。

良好的机制才是营造和谐消费环境的制胜法宝

市场经济是契约经济,说到底是信用经济。在11315董事长王端军看来,信用是企业发展的基石,是企业扩大交往、促进合作、走向成功的通行证。在“信用经济”时代,企业必须先把信用建设作为重点基础做扎实,接入第三方互联网征信系统,以信用信息的透明、客观真实、动态可查询赢得客户,从而实现对市场的快速占领。王端军认为,当前中国一些企业之所以不讲诚信,与失信成本过低密切相关,失信惩戒力度不够,客观上也纵容了企业的不守信行为。

王端军表示,当前社会要通过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特别是联合惩戒机制,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处处受限。以企业为例,让失信企业付出较高的代价,在政府行政管理事项中受到冷遇、客户不敢合作、消费者不敢消费,企业做什么事都受限制,这样才会使所有企业自觉地诚实守信。

好的制度可以让坏人变好。11315正是建立了这样一种良性制度,它让诚信企业可以安心地依法经营,而不用担心得不到回报;也让不良企业收起侥幸心理,重新回归理性,注重信誉,并以信用积累作为提升企业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在这样的良性循环下,社会才可能渐渐变得更为和谐,经济才能更为健康有序地发展。“帮助企业见证信用,保障大众消费安全,协助政府治理环境,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这四大服务宗旨,也正是11315一直致力把该平台打造成社会公器的目标之所在。

(李琳)

专题专栏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