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活动专题
传递质检信任,引领质量消费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工作人员应邀出席中央电视台2016年“3.15”晚会

时间:2017-02-27 13:10   来源:中国质量检验协会

2016年3月15日晚8点,以“共筑消费新生态”为主题的2016年央视“3.15晚会”正式拉开帷幕,由陈伟鸿、撒贝宁、欧阳夏丹、谢颖颖联袂主持。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会长助理、企业工作部负责人王剑,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会员工作部主任刘辉应邀参加并出席2016年“3.15”晚会活动现场。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会员工作部主任刘辉和央视2016年“3.15”晚会主持人撒贝宁合影留念

直击市场痛点 助力消费者权益

在以买家占主动的市场环境下,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准成为消费者日渐关注的重中之重,是以每年的3.15晚会都牵动着亿万观众和消费者的心。

到今年,央视3.15晚会已经连续举办了26届,参与主办晚会的单位达到16个,屡次重磅揭露侵权内幕,有力维护消费者权益。而今年的3.15晚会更是直击新消费领域,关注消费热点,先后报道了网络订餐、二手车网络交易、手机应用软件、定制式义齿、网络信用评价等方面存在的侵害消费者权益和不正当竞争的行为。与此同时,今年315晚会注重增强服务功能,展现了政府部门的行动和努力,用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倡导健康消费的正确理念和方式。

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司长梅建华(右二)在央视2016年“3.15”晚会活动现场接见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代表王剑(右一)和刘辉(左一)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代表王剑和刘辉在2016年“3.15”晚会现场合影留念

传递质检信任 质量才是企业的生命力

早在前几年,消费市场已被一些不重质量、不守信誉的企业和商家搅得风起云涌,“苏丹红”的震惊还未平复,“地沟油”、“毒奶粉”又响彻大江南北,消费者的质量信任度急剧下降。

毋庸置疑的是,消费与质量从来都紧密相连,企业产品和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消费者的切身权益,更影响消费者的消费信心。

对于3.15晚会揭露和曝光的诸多问题及当今诸多企业及商家过于追求利益而轻视质量的发展盲点,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会长助理、企业工作部负责人王剑在活动现场与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司长梅建华进行了深入交流。

王剑表示,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关乎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目前,我国消费需求结构已经发生很大变化,人们不再满足低端产品,人们对高质量的产品充满期待。从供给侧发力,生产出更高质量、更具品牌吸引力的产品,已经成为新常态下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主攻方向。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作为质检总局主管下的质量专业社团组织,发挥桥梁作用,传递质检信任,引导质量消费,共筑质量诚信始终都是我们的工作重点。

近年来,我们在质量领域不断探索、创新和实践中,能深切感受到企业对产品和服务质量日益重视,消费者的市场信任度有所提升,但国产商品和服务与国际标准相比仍有一段距离。因而多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在企业与消费者之间搭建起更为便利的沟通桥梁,引导企业和商家重视消费者的呼声,从自身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出发,从根源上改善质检信任、消费信任不足的问题。

在2016年“3.15”之际,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再次在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申诉处理中心的支持下,携手中粮、华为、海尔、格力、美的、阿里、京东、苏宁、小米、魅族、麦乐购等2000家全国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示范企业组织开展“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主题活动,引导企业主动发布产品和服务质量标准的自我声明,督促企业践行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让广大消费者有更多的质量获得感,让全社会分享更多的质量红利,积极推动质量社会共治,为质量强国建设贡献社团组织不可或缺的力量。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会长助理、企业工作部负责人王剑在2016年“3.15”晚会现场留影

开启质量消费维权新时代 共筑质量强国

质量发展是兴国之道、强国之策,在3月5日开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时,更明确提出“建设质量强国”。

建设一个合法、规范、诚信的市场环境,离不开生产者、销售者和消费者的共同努力,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会员工作部主任刘辉表示,提升质量是全社会共同的事情,“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始终是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消费者高度关注的焦点,产品质量是企业应该履行的基本社会责任,服务质量是产品质量的延伸,确保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既是安全生产和放心消费的关键,也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保证,还是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应该对消费者和社会的必然承诺。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连续17年携手广大行业质量领先企业开展“3.15”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主题活动,就是在为质量强国梦而努力!

近年来,我们更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通过“互联网+质检”的创新服务,推广运用“3.15”活动专用标识,为广大消费者选购产品提供公正、科学、权威的指导,引导质量消费,加大消费者对企业品牌的消费信任度,增强消费者对企业产品的消费信心。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会员工作部主任刘辉在2016年“3.15”晚会现场留影

质量强国始终是质量人不懈追求的梦想,多年来,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持之以恒地将“加快建设质量强国”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践行在行动中,对广大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提供了全新而有力的咨询服务和必要的维权保障,已然引领了一个崭新的质量消费维权时代,在把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推上了一个新台阶的同时,将持之以恒地为加快质量强国建设贡献着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
中国经济网
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
中国消费网
中国质量网 | 中国产品质量申诉处理网 | 中国质量检验信息网 |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 | 联系我们
声明:凡本网注明“中国质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本网转贴的文章均转载自国家正规网站,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致电010-64209133 网站许可证号:京lCP证030750号 网站备案:京lCP证0307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1
版权所有:中国质量检验协会Copyright © 2011 Inc. All rights reserved.